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韩建存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韩建存

    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和评价建议。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是高中地理教材高中地理教学高中地理教学评价和高中地理考试命题的依据是高中地理教育的基本要求,相对于老版本的标准来说有较大变化的是地理课程标准目标中出现了过程与方法的说法,明确提出地理教学不仅要关注最终的结果也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体验必要的知识获取和学习成果展示过程。以及掌握必要的同掌握知识一样是地理课程的总目标。此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也被列为地理课程的目标之一,而在人们以往的认识中兴趣多被看做是使地理教学更顺利进行和学生取得更好成绩的因素,学生对地理的兴趣本身并没有真正被看做是地理课程的目标。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变化。  

    地理课程标准是地理教学的基本标准,是使用于全国范围的最基本底线要求,地理教科书编写和实际教学内容范围往往会大于课程标准的要求,这些非地理课程标准要求的内容可以被称为拓展内容。这些拓展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阶梯内容。这部分拓展内容虽然在地理课程标准中未作要求但与标准内容密切相关是服务于标准内容教学的必要铺垫;二是提高内容。这部分拓展内容属于标准内容某一主题但又独立于标准要求内容之外多试教科书编写者或教师认为十分重要根据教学需要加以适当补充提高的内容;三是探究内容。这部分内容是标准内容的课外延伸,往往是学生感兴趣的学科前沿、时事地理和生活地理内容,作为学生探究性学习的主题,以弥补教科书的滞后性和难以完全适合地方教学的不足。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坚持民主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积极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投身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支持部分师范大学成立"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开展中小学课程改革的研究工作,并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各中小学教研机构要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指导和服务等作用,并与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建立联系,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立教育部门、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有效参与课程建设和学校管理的制度;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深入讨论、关心并支持课程改革。

    另外,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课程的实施和开发进行指导和监督,学校有权力和责任反映在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要重新定位对高中地理新课程评价建议的理解,关注对学生能力的评价,关注对学生地理科学方法掌握的评价,关注对地理学习重要活动质量的评价,关注对学生发展的评价。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