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教师读书的30种体验》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化学组 俞志敏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教师读书的30种体验》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化学组    俞志敏

    宋代学者朱熹的一句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活水不正是我们发展提高的最关键所在吗?“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其乐无穷得大道恩师而学之,乐在其中。” 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教育方面的知识,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我们要掌握的东西太多了,乐在学中,乐在超越自我之中。最近我阅读了《教师读书的30种体验》这本书,书中很多教师讲述的内容正是我曾经经历的,收获感触良多。书中在前言部分指出:“教师读书产生的价值直接作用于教师,间接作用于学生,辐射到每一个家庭,最终对整个社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用。”这深深的敲打了我,教师读书的影响面是那么广、影响力是那么深,作为一名教师,你有什么理由不读书?!

1、读书,提升素养、愉悦身心

书中31位教师的教龄从2年到36年不等,教龄10年内的教师有10位,教龄10年-20年的教师有11位,教龄大于20年的教师有10位。虽然教龄差距巨大,但是因为读书,他们都有了自己独特的收获和成长。在阅读中,我感觉这些优秀的教师仿佛就站在我面前,向我讲述他们的读书经历,让我深刻的领会到:读书的积淀成就了他们今天的优秀。正如歌德曾经说的:“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啊,与如此高尚的人交谈,如何不叫人心生欢喜?

读书,可以以文会友。在阅读小组中,你可以看到他人的不同视角,完善自我的主观认识。你可以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学习进步。

二、读书,打开视野、促进成长

读书的方式有很多,书中介绍了个人阅读、同伴阅读、小组阅读等,书中高瑛老师的《阅读带领我走向远方》提到读书,让教学有了突破、育人有了经验、科研有了途径;魏艳老师《遇见一个人,推开一扇门》提到:爬坡阅读、延伸阅读和比较阅读,并且从不同的阅读方式中得到教学研究的启发;朱颍飞老师《新教师初入桃花源》中谈读书的初见、前行、探索和远方,读书让她一步步成长起来;……读书可以促进教学、促进研究、促进专业发展等,只有好读书才能更上层楼。

三、读书,引发共鸣、感悟人生

书中数学、物理、计算机、英语老师的读书故事,让我明白,只要我们不断阅读,都能够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促进学科教学。书中很多优美的词句,我都会认真的摘抄下来。教师的阅读决定了教学的高度,教学的高度决定了学生的高度。在李兴美老师的《深度阅读与教学改进》中,我懂得了恰当的表扬可以促进学生的思维深度,“有进步”-“想法不错,有创意”-“思维越来越有深度了”。在江晨老师的《打开专业阅读的三重天地》中,我明白了阅读是一个打开的过程,读得越多,自己面前的世界就越广阔;阅读,又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在阅读中不断地自省和自察,让自我越发充盈。人生亦如此,经历的越多,人的心态越宁静,对人生认识更深刻。

书,一道彩虹。既明亮,又多彩。读书,如涓涓清流沁人心脾,又似熊熊烈火促我激情。三毛说:“读过的书,哪怕不记得了,却依然存在着,在谈吐中,在气质里,在胸襟的无涯,在精神的深远。”把读书和写作结合起来,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