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情怀·激情·方法 ——读《中国课堂的奇迹》 政治组 吴琳芳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情怀·激情·方法

——读《中国课堂的奇迹》

政治组   吴琳芳

读过《中国课堂的奇迹》这一书,有很多感想。主要有三:其一,教育者对教育的情怀让人敬佩;其二,激情的确是教育所缺;其三,找一条对的路去坚持。

2004年开始,全国各地流行国有中小学名校办民办分校。不公平的竞争,严重挤压了血统纯正的民办学校的生存空间,引发了民办学校的倒闭潮,以至于哀鸿遍野。李校长临危受命,走下教育局长之位,投身民办教育改革:正是这样一种情怀,让他任重而道远。

超凡卓越的情怀

李金池校长最可贵的是他超越凡人的情怀。字里行间,李校长的骄傲里面,我们不会读出太多的业绩之骄傲,而是情怀之骄傲,一种力挽狂澜、投身所求的情怀。为了心中所求,他成了一个谦逊执着的学习者。李校长是一个追梦者,也是一个热爱学习的大学习者,不仅从书本中学习,更向先进学校学习,1992年做校长以来,他差不多跑遍了中国的所有省份,到过上千所学校。

李金池校长提出,一个没有激情的学校是没有希望的学校。要建设名校,要提高教育质量,就必须优化师生的心态,养育师生的激情,就必须打造一支富有激情的教师队伍,培养大批富有激情的学子。他看到了传统教育之弊,没有激情的教与学让教育像秋日萧索乏味,唯有用激情引领教学方能有所成就。

身为一线教师,如果能像李校长一般,那么也可以在情怀的感召之下,坚持听课、评课、议课,坚持学习,持续进步。听课是学习,学习他人的教学理念,学习他人是怎样与课标、教材、文本、学生对话的,学习他人是怎样利用教材进行语言文字训练的;评课议课是反思,反思课堂呈现的教学理念,教师的教材处理方法和语言文字训练的途径有什么长处,又有哪些不足,反思课堂在实现课标所要求的教学目标中有哪些是有效的,哪些事无效的。这种反思能升华我们的教学理念,能提升教学业务水平,能优化教学技能与方法,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促进自己的专业化成长。然而,这种持续的学习能力,则需要心中有持续的教育情怀,在情怀的感召之下成长行动。

永不枯竭的激情

精英中学一方面通过目标导航、环境营造、政策激励,着力养育广大一线教师的激情,创设一种激情文化,在学校里形成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奋发向上的局面。另一方面,通过激情早读、激情跑操、课堂激情展示、激情远足等活动开展,对学生进行激情教育,让学生们阳光自信、活力四射、勇于进取,使快节奏、高效率的学习和生活成为精中学子的常态,使整个校园激情燃烧。

近期学校正在推进智慧课堂的普及,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然而,当我们习惯了传统的教与学的模式,这种变革则需要勇气与激情。毋庸置疑,对于转变信息教育观念,促进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对于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信息技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进一步地掌握有关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提高了自身认识。首先,作为教师应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充实自己现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课程的实施,素质教育的发展及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作为信息技术教师,我们自己应该不断充电,不断用新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从而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轻松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才能不断向学生介绍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前沿,才能激发学生跃跃欲试的心理,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师心服口服从而轻松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基于信息技术的学习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智慧高效的方法

李金池校长在激情教学之魂引领下,又寻得了一条正确而高效的路径。在精英中学最主要、最关键的改革,是被命名为命名高效“6+1”的课堂教学模式。所谓“6+1”课堂教学模式,即“导、思、议、展、评、检”到“练”。从简介导人、研读深思、小组讨论、 现场展示、教师点评、反思总结到巩固提高,连环设计,又泾渭分明,环环相扣,又不断切换,使整个课堂紧密联系、浑然一体。课堂上再也没有学生打瞌睡了,高举的手臂、专注的眼神,成为精中课堂的真实写照。

身处一线,学情不同;不同学科,教情也不同。然而,无论教学怎样变化,我们都追求智慧与高效,我认为,这种追求的首要即以教学设计引领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设计教学任务,将每一个任务都设计的明确、合理、科学将所要传授的各个知识点蕴含于各个任务中,将每一个学习模块的内容分解为一个个容易掌握的“任务”。让学生完成了相应的任务后,从而也掌握了需要接受的知识。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学习,从而让学生拥有学习真正主动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去完成一系列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任务”从而保证教学目标顺利完成,让他们尝到学习的乐趣满足他们的成就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时代向前,方法日新月异,教学的思维必须与时俱进。当下,教师不能再采用“满堂灌”、 “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模式。让学生从被动地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地获取知识。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鼓励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去钻研,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师设计一些问题,要把握好教学进程的坡度,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分析学生的基础和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让学生试着自己去解决,在自身实践中体会和提高。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关注全体学生,而不是个别学生,教师也要做到少讲,让学生自学,做到精讲多练,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结构,充分体现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指导者、促进者的多重身份。这种智慧与高效,也是我们所追求的方法,也李金长的模式殊途却同归。

有情怀,有激情,有方法,很完美地由内而外地主导了精英中学的改革,或许能给后来者太多启发,也值得我们去辩证与思考。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