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丧家狗》一书有感 朱成武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丧家狗》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朱成武

孔子,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他开创了儒家学派,从西汉汉武帝开始,儒家思想成为了正统思想,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孔子也被人们尊奉为“至圣先师”,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人们对孔子的推崇过程中,不断将其神化。《丧家狗》,李零著,书中主要讲述李零对《论语》的评析和对孔子其人的看法,书中见解精辟,评价公正。既没有盲目的崇拜,随波逐流。也没有不顾事实,胡乱批评。李零在历史意见和时代意见之间做了比较好的平衡。

一、理想主义者

李零认为,孔子不是圣人,只是人,一个出生没落贵族家庭却以古代贵族(真君子)为立身标准的人。他在追求其理想过程中犹如丧家狗,这并非对孔子恶意的贬低,而是形象的比喻,比喻他为了理想四处飘零却仍然恪守理想的孤独,他在现实世界找不到他所追求的精神家园。孔子的弟子子贡曾经将别人的对孔子的形象告知孔子,孔子听后并不生气,反而平静地说,形象并不重要,对丧家狗的评价很到位。在市场经济发展下,需要像孔子这样的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并非脱离社会实际,而是对社会有着自我的反思,更加关注人自身的内在道德修养.在物欲横流中,能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联系的,而不是利益。诚如康德所言:人是目的。我们不能把他人视为实现自我利益的工具,而是彼此之间多些社会关怀。

二、立世情怀

1.关注人本身。孔子关注现实,敬鬼神而远之。他关注的不是人的身体,而是人性,人的道德修养,这和约同一时期的苏格拉底是一致的。儒家思想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作是金科玉律。孔子非常注重道德修行,而道德修行很重要的就是仁爱。注重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处理,仁者,爱人。何谓爱人?忠恕之道。即应该尊重他人,不讲自己的愿望强加给他人。同时,应该有一种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情怀。与此同时,孔子也认为,在与人相处中,总会有人对你表示不理解,这时候,你要做的不是因为别人的误解和急于解释和闷结于胸,而应该是“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始终将君子之道铭刻于心,化为言行,朝着这个无限的圆满靠近。

2.关注社会

孔子的思想囊括了社会伦理道德,孝、义、友、悌、忠、恕、信等。

“忠”是指尽心竭力、躬行不速的克尽职守的态度。孔子强调臣子对君王要“尽忠”,学生子张问如何从政,孔子答为:“居之无倦,行之以忠。”(《颜渊》)“忠”的内容大略可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指做事尽心力而为、勤勉敬业,二是指用心不违、忠心不二。前者而言,忠近于“勤”,后者而言,忠近于“信”。

“孝”应用家庭之中,指子女对父母长辈的行为态度。人生在世,在家要尽“孝”,为国要尽“忠”,“忠孝”不唯要求仁人君子做到,一般人也应做到,它是处理家庭和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在处理家庭关系上,孔子强调两个字“孝悌”,孝指对父母孝顺,悌指敬爱兄长。孔子认为“孝悌”是做人的根本,其弟子有若也认为“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学而》)

“忠孝”思想,是处理家庭和外事的两大准绳,君子躬行之,则家和国兴,小人违反之,则家败国破,千古不易之理。

“智”指的要有分辩能力,分清是非善恶,懂得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谓“知者不惑”(《子罕》),说的就是聪明智慧的人不会迷惑。人是有情感的,爱和恨过甚都会使人迷惑,是非难辨。孔子的学生子张问到如何辨别迷惑,孔子说:“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分党》)。一个被爱恨情感所困,容易失去理智变得不智慧。一个人的欲求过头,也会使人失去分辩能力,“利令智昏”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孔子强调“见得思义”,孔子致力于教育,教育学生如何立身行事,就是使他们从迷惑走向智慧。孟子也认为智慧起于分辩是非之心,“是非之心,智之瑞也。”(《孟子·公孙丑上》)孔子强调“学而知之”,一个人通过不断学习,就可以由迷惑变为智慧。

“信”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指的是诚实不欺,表里如一,“信”是人立于天地之间不可缺少的要素,孔子说:“人而天信,不知其可也”(《为政》)又说:“民无信不立。”(《颜渊》)这些言论都说明“信”对于社会人群的重要性。试想,一个人虚伪欺诈,缺少诚信,怎么会取信于人,怎么和别人进行交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讲诚信,后果可想而知。孔子认为,诚信之人,无论到哪里,都会行事通达。学生子张问“行”,孔子修身方面教诲:“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卫灵公》)以忠信笃敬为先,处在不开化的地区也会行事通达。《中庸》上说:“诚者万物之始终,不诚无物。是故君子以诚之为贵。”古往今来,圣王治国,必以诚信教民,化导人民归于真诚纯朴。

“智”能使人明辨是非,分清善恶,知到行止取舍,人无智则愚。“信”为立身之本,立国之本,无信之人难以取信他人,无信之国难以国运久长。

3.教育思想闪光于现代。孔子不仅是政治家、思想家、也是教育家,是至圣先师。孔子学院遍及全球,超越国界,这是源于孔子思想中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普世价值。孔子的仁爱在政治上是有等级差别的,以礼分之。而在教育理念中是“有教无类”,不讲出身。孔子对于学生也是不加隐瞒,倡导启发式教学,和苏格拉底的“助产术”相一致,同时倡导应该因材施教。

4.热衷政治。孔子倡导弟子“学而优则仕”,是一种积极入世的思想。他培养学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官,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孔子也十分注重名声。但他不受当时统治者的重视,因此政治抱负无法实现,但又反对种田,所以只能高高兴兴地饿肚子,满足地称这是在“安贫乐道”。

李零著作中最令人受益的是他打破了千百年来“孔圣人”的称号,客观地分析孔子是人而非圣。用“丧家狗”一词概括孔子的一生和其飘零时的坚守再适合不过。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