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重读倪文锦先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视野中的群文阅读》 黄喜彬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重读倪文锦先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视野中的群文阅读》

  黄喜彬

先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视野中的群文阅读》这篇文章近一万三千字,从立德树人的高度来阐释群文阅读的价值和必要性。去年培训时有幸聆听倪先生的讲座,并初读了这篇长文,只因人在高三,没有急迫感,暑假为进入高一变革未雨绸缪时想起此文,寻来细细再读,对照自己,激浊扬清,感悟颇多。

1.语文核心素养“既有知识、能力、方法等显性的能力与行为方式,也包含情感态度、个性习惯和经验修养等隐性的内在品质等,是语文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的综合。”很欣慰,我原本就很在意积极、主动、自我管理等情感态度、个性习惯等隐性的内在品质,这方面将再接再厉。

2.什么是群文阅读呢?群文的“文”,并不只限于文章,而指的是文本。群文阅读即多文本阅读。当然,群文不是多个文本的杂乱堆砌或简单相加,而是将具有(或能够建立)某种关联的多个文本,按一定原则组合的阅读整体。与传统阅读教学中通常的单篇课文教学相此,群文阅读对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会有什么帮助,或者说能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呢?群文阅读教学,即是教师在一个单位时间内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联的多个文本,通过梳理整合、拓展联系、比较异同等,促使学生在多文本阅读过程中关注其语言特点、意义建构、结构特征以及写作方法等,从而使阅读由原有的读懂“一篇”走向读通“一类”。这种新型阅读方式不仅可以丰富阅读内容,拓宽阅读视野,提高阅读效率,而且还能极大地提升阅读品质,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3.从语言的理解与运用层面看,由于群文属于具有某种关联的“同一类”(或者说群文内部具有某种“类属”关系),所以它首先给学生带来“同中有异”的语言多样性。较之单篇课文的阅读,它能使学生对“同类”事物获得更宽的阅读视野,通过对多文本语言的感受和理解,进一步丰富对这类事物的认识,从而扩大自己的思想视野和情感感受的范围和深度。

鼓励学生参与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语文课程的学习,在读写听说的言语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及其品质。语言理解与运用是语文核心素养整体结构的基础,语文核心素养中思维、审美、文化层面的要求都建立在语言理解与运用的基础之上。大凡文质兼美的文本,不同文本的作者都会具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准确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情、达意、载道。

在群文阅读教学应指导学生凭借教材学习正确理解和熟练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并从中获得认识的提高,思想的熏陶和情意的感染,同时学以致用,通过读、写、听、说的言语实践,不断发展语文能力,提高文化素养。

曾经把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柳永的《雨霖铃》、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三首诗做成一组群文阅读,让学生比较揣摩“那河畔的金柳”、“杨柳岸、晓风残月”的“银柳”、“客舍青青柳色新”的“青柳”,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明白“柳”的意象有根本义,也有特定语言环境所赋予的语境义。传统意象需积累但又不能生搬硬套。

4.群文阅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多种思维。语言的发展与思维的发展相互依存,相辅相成,语言的训练也即思维的训练。通过语文学习,学生运用想象和联想丰富自己对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分析、比较、归纳和概括基本的语言现象,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和创造性。

从内部看,群文阅读属于比较阅读。比较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文因素加以比照、分析、归纳,辨别出被比较因素的共同点和差异点,从而达到加深理解的目的。大量的阅读实践证明,善用比较的学生一般概念清晰,分析深入,判断正确,记忆深刻,联想丰富,思维活跃。这是因为比较是一种认识事物的辩证方法,也是一种思维过程,有比较才有鉴别。人们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总是要经过将此事物与他事物的比较,区分它们的异同、高下,逐渐认识事物各自的属性。传统的单篇课文的阅读,是从头至尾的纵向阅读,其中的比较主要是前后的纵向比较。而群文阅读,由于将多个文本视作一个整体,因此其中的比较除了纵向比较以外,还有文本之间各类语文因素的横向比较。它们纵横交织,可形成立体的网状结构,更有利于学生自由驰骋思维,活跃思路。

传统的以单篇课文为主的阅读教学主要是培养聚合思维。它要求思维内容、思维成果都要集中、统一到传统观念或原有概念上来,其优点是有利于对前人知识与经验的掌握;其弊端则是容易造成学生对书本、对教师、对权威的迷信。只讲聚合思维,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使我们的认识永远停留在前人的水平上,不利于产生新的理论、新的思想。而群文阅读需要求同探异,既有聚合思维的一面,同时更强调发散思维的一面。众所周知,没有发散思维就不会有任何创造性的萌芽和创造性的成果。所以群文阅读对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乃至创造性思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5.通过语言文字的学习,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文阅读十分强调的一个重点。不可否认,以往单篇课文的阅读教学也会涉及文化,也有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问题,但实际教学中由于一是应试倾向严重,二是偏重于过细的分析和单纯的技能培养,因此阅读教学“碎片化”倾向严重,作品的文化底蕴受到忽视,教学中往往形成不了应有的文化氛围。而且,单篇课文的教学,呈现的是散点式的教学,相对于结构化、模块化的群文教学,其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较差。相反,如果我们将具有相同主题或相同文化观念,如我们中国人历来主张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文化理念的作品,精选出若干,组合成“群”,开展群文阅读,其文化内涵必然会在阅读中得到彰显,学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也会得到相应增强。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群文阅读对学生所产生的潜移默化、文化熏陶的作用较之单文本阅读要广泛得多、深厚得多、持久得多。

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只能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来,通过学习记载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文字典籍中来。我们相信,作为一种新型学习方式,群文阅读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其实群文阅读并不是完全陌生的教学方式,不少老师都在无意识中做过,弄清楚群文阅读的概念,把自己曾经的行为反思修改,应该有不少智慧结晶是可以再利用的。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