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在矛盾与思辨中前行——吴继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在矛盾与思辨中前行

                                              莆田第一中学  吴继清

通过阅读《矛盾论》,我学习了如何一分为二地客观地看待事物,用辩证的态度理性思考现实世界中的种种问题。《矛盾论》全书,读来逻辑清晰,思维严谨,大气磅礴,给我思考问题的方式以极大的启发。

全书先从两种宇宙观谈起,从中我清楚地体会到矛盾的世界观基础。我学习到,对形而上学这种固化的,静止的,一成不变的错误观念,要坚决摒弃。文章接着指出了辩证的概念,辩证即是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方式。在日常中,我们应遵循思维的根本法则——对立统一。因而,在研究事物时,第一步即是要找到正确的研究方法。

第二章为我们揭示了矛盾的普遍性。事物与矛盾犹如双生子,紧密不可分离。我们不能否定矛盾,我们要发现矛盾,承认矛盾,以辩证的思维审视矛盾,并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毛主席提出,我们的党应该是有生命的党,党内允许有不一样的意见与见解,不同的观点,让党和她的思想都能更具有生命力。正是由于思想的碰撞,才能燃起智慧的火花,才能有创新与创造的火苗,我们的党才能更有生机。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关键,所以当我们分析问题时,要从内部深入挖掘,分析事物的本质所在。

第三章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正如不同的物理模型对应不同的计算公式,不同的化学反应也需要不同的催化剂来催化,不可不加思索地强制替换。因而辩证的方法,对于教师来说,绝对是一门必修课。不可受教条主义的蛊惑,被动地、机械化地接收那些固化、失去生命力的观点,走上一条毫无创造性的错误道路。事物的发展是不均衡的,我们要随时用变化的眼光看世界,避免犯下重复经验主义的错误,将他人的观点不加思索就生搬硬套,不加改造就加以使用,这样就背离了矛盾具有特殊性的特点,必将南辕北辙,导致失败。

文章在对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的分析中,量与质的关系尤其引发我的思考。量变的累积,引发质变,从而达到一个新的境界。这不也正与工作生活紧密相连吗?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曾时常抱怨,为什么近期的工作进展如此之少,付出的努力与收获似乎不成正比。而《矛盾论》一文如醍醐灌顶,让我顿时领悟。眼前看似收效甚微的努力,都是量的一步步积累,不可急于求成。急迫的心,是不可能有滴水穿石的宁静与淡然,更不可能静待时机,而达到质的变化。反观这个浮躁盛行的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打破了一切宁静的,缓慢的量的累积的过程,人们只求一夜暴富,只求一夕成名,并不去探求,达到成功需要付出的努力。而身处高等学府的我们,在探寻科学与真理的道路上,更是需要一份平静和淡然,不急躁,全心付出,静候质的飞跃。

事物的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所以事物绝不是静止与固化的。因而我们在分析事物的时候,应该具有前瞻性,具有长远的眼光,要看到事物是不断地变动的,要随时准备迎接变化与挑战,随时准备应对新的风险,并用智慧合理地解决。而且事物固有其两面,矛盾的两方面聚集于一体,矛盾的同一性与生俱来,不可将其分裂。这便是辩证唯物主义与机械唯物主义又不同,机械唯物主义将导致事物两面的分裂,走向分裂与极端。只有辩证唯物主义,才能教人正确把握客观世界的规律,最大程度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更好地改造世界而努力。

将矛盾论的思想与当下的国情联系起来,我有了以下的思考与体会。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归根结底,是从解决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衍生而成的。而当我们身处某个特定发展阶段时,若单纯只停留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这一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这样一般性的阐述上,我们便失去了对矛盾具有特殊性的把握。因而每个发展阶段有其对应的具体矛盾,我们要结合具体的国情具体分析。

同时,当代中国社会基本矛盾,主要矛盾与构建和谐社会并不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努力就可以完成的。现今阶段国家存在的很多矛盾,如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都是非对抗性的矛盾,并不危害社会的和平稳定。如果能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就能推动事物向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比如,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一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不相适应,因而我们需要加快发展生产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

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指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关系的原理。如果说过去在革命时期,我们运用革命的斗争方式来解决这些矛盾,但在如今的发展时期,我们就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采用和平有效的方式来解决矛盾。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为指导,结合我国的特殊国情,即把握好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社会主义是普遍性,共性,而中国特色则是特殊性,共性,将个性与共性有机结合,付诸实践。

各种社会舆论时刻在我们身边发出各类矛盾的声音,如果不以辩证的思维加以分析,极易走向极端或是失去方向。不以正确的方法分析矛盾,我们就会轻易被各种网络暴力所绑架,或是在人云亦云中随波逐流。

矛盾分析法包括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重点和主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等。其中,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就是要抓住矛盾对立统一的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要抓住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原理;抓住重点和主流,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与主要的矛盾方面;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就是要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同时把握好主要矛盾。在平时的生活中,这些分析方法无疑也是指引我前行的明灯。当具体的教学问题摆在我的面前,并不能仓促定论,而是应该在科学的分析过后找寻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抓住重点,列好计划,这也能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

伟人的思想,令我赞叹与深深敬佩。从前读过《论持久战》一文,深深折服于毛主席对抗日战争三个阶段的分析,这种高瞻远瞩的眼光,实为可贵。这次读《矛盾论》,更是令我受益匪浅,辩证的思想,对立统一的原则,都将对我接下来的工作有极大的影响与帮助。我将此文与自己的职业相结合,读来收获颇丰。发现矛盾与分析矛盾的过程,也正是教学探究中所必须的。思悟矛盾之道,领会辩证之理,在矛盾双方的对立与统一中前行!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