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高效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 ——有感于《中国课堂的奇迹》 陈金海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高效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有感于《中国课堂的奇迹》         陈金海


        根据教育强市的会议精神,我校领导非常重视教学质量,提出了向高效课堂求教学质量的主张。为了提高教师的执业素质和基本技能,学校给每位教师发了一本书——《中国课堂的奇迹》,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认识了一位神奇的校长——李金池。他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1992年被任命为衡水中学校长,2004年奉调担任衡水市教育局局长,2010年出任石家庄精英中学的校长。他有很多传奇的故事,与本书内容有关的就是发生在石家庄精英中学。在他刚出任这所即将倒闭的民办学校时不良状况诸多,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年龄结构老化、学科发展失衡,更兼优秀教师后继乏人。学校管理混乱、运行机制僵化,体制不顺,政令不畅,各自为战,一盘散沙,偌大的一个学校,竟然没设教务处,德育处也形同虚设,致使校长管不了校部,校部管不了各个年级部,朝小野大,诸侯割据。由此导致“教学”中心地位旁落,“德育”目标难以实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无法到位。而李金池校长上任后深思熟虑,最后提出了“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三箭齐发的办学理念,以建构主义、人本主义和诱思探究教学论作为理论依托,创造性地推出高效“6+1”课堂教学改革模式,使学校很快实现了逆势崛起。这当然能称之为“中国课堂的奇迹”了。

在现实的教学中,课堂的效率当然是最重要的,只有课堂高效了,教学质量才能提高,而如何实现高效课堂呢?李校长总结了高效“6+1”课堂流程主要是“导、思、议、展、评、检、练”课堂七环节。通过拜读此书,我深有体会,教学是教与学的共同体,只有教适合学、学引导教,教学才有效,课堂才高效。因此,高效课堂必须做到教师高效、学生高效、师生对话高效,要向高效课堂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一、教师高效

1.学习与反思是教师高效的基础

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反思,用最新的教育理念来武装自己,创新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做一个知识渊博的教师。有效的学习是要走进课堂、走进文本、走进学生。走进课堂就是要老师改变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放下名利荣誉,摆正心态,怀着积极、愉悦的心情来上课。课前多花时间备课,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课后再进行及时的反思,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并加以改正,这样的课堂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教师要对自己所教学段的课标清晰,总目标是什么?阶段目标是什么?本学年让学生达到什么样的学习目标?在尊重课标、尊重文本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习,才能做到轻负高效。其次要研究教学内容,不能为了教书而用教材,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而用教材,走进文本就是教师要认真解读课标,再解读教材,做到教材的二度开发,将教学内容生活化。第三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需求及困难,做到因材施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关注学生的成长,当学生内心产生消极的学习情绪时,教师要及时发现,及时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打开心结,以积极的情绪来学习;二是教师要明确哪些学习内容对学生来说有难度,容易混淆,容易产生错误,在教学时教师要努力帮助学生突破难点内容,让学生体验到“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喜悦”,感受到学习并不是什么难事,从而树立他们在学习方面的自信心。

2.做一个有“心”人是教师高效的保证

作为教师,至少必须具备“四心”,即爱心、诚心、恒心、宽容心。爱心是教育的根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如果没有热爱生活、热爱学生,一切无从说起,因此教师要有一颗博爱之心,爱自己的职业,爱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诚心是做好教育的保证,以诚待人,合作相处,友谊长青,教师之间、师生之间都要真诚相待,决不能说空话套话假话,更不能言语伤人。

恒心是做好教育的策略,教育是慢功夫的,是急不得的,必须保持一颗恒心。在教学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挫折和困难,这就要求我们保持恒心,坚定信心,不怕挫折,克服困难,坚持才会胜利。

宽容心是教育取胜的法宝,宽容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它能够化解许多矛盾。学生正处于成长和不断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思想活跃,敢想敢做是其最大特点,出现一些问题是很正常的。如果教师一味按照所谓的规则条例来衡量和约束学生,势必给学生创造力的开发造成客观上的阻滞甚至扼杀。宽容学生,允许学生犯“错误”,才能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习惯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学生高效

学生高效是高效课堂的另一个关键。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要让学生从原先的学会走向会学。怎样才能让学生会学呢?我觉得预习、听课、练习、反思是高效学习的四个步骤。

1.及时预习,明确本节课教师要上的内容

课前预习是高效课堂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先学后教教学模式就是最好的例证,预习不是让学生一个字不漏地看下午,而是让学生学会捕捉这一节课的主要内容,带着问题去听课,如果学生课前没有很多时间预习,可以在课前三分钟浏览一下内容要点,找到问题去听课就可以提高效率。

2.认真听课,捕捉本节课教学内容的重难点

在课上,要集中精力听课,带着预习中的问题听课,听讲时思想上与老师讲解的思路保持一致,听老师讲解决问题时用什么方法、技巧;听老师讲对问题有哪些提问和解释,把自己在预习中的理解和老师讲解的相比较,看自己和老师有哪些相同点和区别点。要将自己捕捉到的关键知识点及时记录下来,养成记好笔记的习惯,只要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学生高效了。

3.适当练习,巩固本节课堂教学内容和要点

教师精选布置的作业一般是巩固课堂教学内容的底线,学生必须及时完成,而且要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没有其他的解题方法等,做到作业日日清、知识经常用、问题及时解决、能力不断提高。对于该学科学习成绩不是太好的同学,应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适当增加一些练习,提高解题的能力和速度。

4.不断反思,发现问题及加深知识的理解

反思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经常反思,才能及时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自学及请教老师或同学的办法补缺补漏;反思还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理解所学的知识。有研究表明,下课后马上反思,其回顾率可以达到95%,晚上反思,其回顾率只有57%,如果一周后反思,其回顾率就更低了。因此,要做到学生高效,我们要求学生要在下课后马上反思,晚上睡觉前再反思,每周反思,每月反思,经过几次的反思回顾,所学的知识一般印象深刻,不易忘记。

三、师生对话高效

高效课堂一定是师生积极对话的课堂,如果只有单方唱主角,很难做到思维的碰撞,因此,高效课堂师生对话表现在以下两点:

1.问题解答式的对话:课堂上离不开提问,有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也会有学生提问教师或学生回答,大家可以针对某一个问题展开讨论,道理越辩越明,知识越辩越明白,这样一问一答或针锋相对地展开辩论,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课堂就显得高效 了。

2.有效评价式对话:在课堂上离不开评价,有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有效地评价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习的潜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高效课堂要充分利用好有效评价,采用激励性语言,提高质性评价的激励作用,让学生想学、会学、乐学,达到教学的高效。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