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体会 莆田一中 邹荔生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了美国教育家帕克.帕尔默《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一书,为作者敏锐的洞察力和富有激情的豪言深深感动。对什么是教育与被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刻。

 帕克认为:好的教学来源于教师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固然重要,但教师个体的综合素质比教学技能更为重要。

争当优秀教师,需要教师自身、学科素质和学生素质的最佳结合点。这里谈三点体会:

1、 教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是新世纪教师应有的终身学习观。 教师终身学习是教学发展的需要。终身学习可以拓展知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原有的学科知识特别是所教学科以外的知识,若无经常使用将逐渐遗忘。这些客观因素导致教师在知识和能力上逐渐欠缺。因此,终身学习是教师补偿知识和能力的有效手段,既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又是搞好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如果教师不能经常的更新知识结构,不能对新知保持长久的好奇与敏锐,教师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教师的理念就可能跟不上教育改革的需要。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教育改革在推进,教师除了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还需要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做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在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学生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提出新的问题和挑战。

帕尔默指出:教师要让自己处于不断的自我发展更新,自我变革之中。 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学习,教师就将陷入不适应,不平稳的状态中。

2、教师需要不断研究的能力  

教师要成为教学教研的复合型人才,把教学与教研结合起来,善于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对教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进而探索和发现新的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和模式。教师成为学者型的教师,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要超越书本知识,传授学生学科发展的前沿的新知识、新信息,就必须不断关注学习学科的新动向,并善于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的优秀成果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必须为学生的终身负责,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人。因此教师要培养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并学会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是教师之本,教师不但要研究教材,研究教法,还要研究学生,研究学法,研究教育规律等。遵循教育规律,才能做到教学方向清晰,教学目标明确。只有把握好教材的重点、难点,分析学情,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才能实现因材施教,让所有学生受益。

教师只有修身,勤学,才能经营好自己的课堂,并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最终形成个性化教学模式。

教育科研素养是一个长期的知识的积淀、积累,不断内化,逐渐发展的过程。一个教师要具备较高的教育科研素养,不能一撮而就 ,需要长期甚至终身的学习、积累与实践才能形成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即此道理。

 教育科研需要教师对教育的问题与教育的现象,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动态有敏锐的眼光,这是开展科研的重要前提与基础。当今时代正处于重要的社会转型期,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层出不穷,旧的问题不断解决,新的问题也不断涌现。开展教育科研的目的就是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教师要有敏锐的思维和眼光才能对教育的发展做出分析和预测,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3、 教师需要健康完美的人格魅力

教师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发展和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的教师能够很好地设计促使学生健康发展的良好的心理环境。  

心理健康的教师能以愉快而安详、沉稳而冷静的态度对待学生,以热情、开朗、诚恳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用和蔼、真诚的语言解决师生之间出现的矛盾,时时处处使学生感到亲切、温暖,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这对培养学生的无私、互助、 谦虚、大度、顽强等优良品质起着重要作用。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的心理发展很容易从模仿教师的行为开始。教师的心理健康,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有心理健康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

一个优秀的教师,他的心灵必须是健康开放的,勇于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勇于展示自己的教学思想。教育家杜威说过: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教材源于社会,源于生活。教材具有时代性、生活性、趣味性、工具性。 帕克告诉我们:教师的威信,来自教师的内心,只有教师的人格趋于完美时,教师才有底气和资格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促进师生的共鸣。

“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素养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需要洞悉教育教学的细微之处,才能形成准确的判断和评价。师生心灵愉悦的共识与共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在和谐的课堂上,教师教法和学法的引导,才能产生优质的教学效果。

学生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主要在课堂积累与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为未来的素养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总之,教育改革的步伐正向我们迈进,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新的教育理念,终身学习,以健康的人格,精湛的教学艺术,影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宽容、耐心、爱心,理解、尊重、赞美每一位学生。无愧于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任务新要求。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