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学习《如何命制一份好试卷 》心得体会--- 林建兴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学习《如何命制一份好 》心得体会

莆田一中  林建兴    

编制试题是教师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专业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新时代高中教师提出“四研究”要求,即研究新课程、研究教法、研究学法、研究考试的新要求之一。其中研究考试最重要的就是试卷命题。一般来说,老师用于日常练习和考试的试卷大都来源于:网络下载、征订试卷等。当然能够从这些试卷中组合、拚剪成卷,算是比较勤快有敬业精神的,这样做省时省力,目前较为普遍存在。但这样做的弊端是它未必与自己教学要求以及学生实际情况吻合;教师无法按照自己的个性化要求去有针对性地测试学生。因此,需要我们自己独立的命制试卷。要命制一份好的试卷 ,要尽量清楚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明确试题的五大功能

通常考试有单元考试、章节考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应当具有以下功能:1、评价功能。通过考试和评卷可以反映出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能力水平的高低,能够评价一个阶段的教学成效,检测教学目的是否达到,教学目标是否完成,这一点正是广大师生和家长所关注的焦点,也是考试的主要功能所在。2、反馈功能通过学生解答试卷的情况,诊断出每个学生对每一具体问题的掌握情况,从中分析出每个学生对考核内容的掌握情况,哪些掌握得好,哪些较差,问题出在何处。这些情况反馈给学生本人及其教师,对他们有针对性地改进学习和教学是大有裨益的。所以在考试之后,教师都要进行试卷分析和教学检查,并将试卷分析情况对学生进行讲评,指出学生学习的优点、缺点、存在的问题、注意事项和努力方向,教师对学生的这种学习指导是非常有效的。3、激励功能通过考试可以激励学生平时认真学习,考前认真复习,以争取考试的优异成绩。考试成绩优秀,体现学生学习的成功,这种“成功的体验”能极大地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和上进心,促使他们更加勤奋地学习,这就是考试的激励功能。考试成绩不理想也能刺激学生勤奋努力,以争取下次考试达到较好成绩。考试同时也能刺激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热情:孩子考试成绩好、家长会高兴,会鼓励孩子;孩子成绩考不好,家长会焦虑,会想办法补救,提高孩子成绩;考试结果也会不断激励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从这种意义讲、考试牵动万人心,这也正是考试的魔力所在。4、强化功能每次考试都会强迫学生去复习所学的内容,从而达到强化学习效果之功效。5、导向功能考试的内容,考试的重点,试题的结构及深浅度都对老师的教学及学生的学习起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有经验的教师应充分利用考试的导向功能及时调整、修订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引导学生突破学习的难点、抓重点、打牢基础、提高能力,以取得最佳学习效益。 

二、一套好试题的四个指标

衡量考试的质量通常有四个重要的指标:即考试的效度、信度、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①信度(可靠程度)。考试的信度是指考试结果的可靠性程度对任何学生的多次测定都会产生比较稳定的、前后一致的结果。②效度(有效程度)。效度指考试的准确性,反映的是考试内容与教学大纲或考试大纲的吻合程度。效度高的试卷,能够较准确地测试出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的真实度。③难度(通过率)。平均得分/满分。可根据不同的考试略有调整,建议控制在0.75左右。若大于0.85则偏易,若小于0.65则偏难。④区分度(鉴别指数)。考出学生的不同水平,把优秀、一般、差三个层次的学生真正分别开。

命制一份试卷,是一个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一项必备的基本技能。每个老师都出过试卷,都体会过要出好一份试卷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辛苦的。因为一份试卷的命制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评价一份试卷好坏又标准不一,学校有学校的尺度、每个老师也有各自的尺度,可谓众口难调。所以,要出一份尽善尽美的试卷几乎是不可能的,好的试卷大致有下面三个方面的特点:

1、好的试卷首先要经得起视觉的考验。字体、字号要恰到好处,尽量同中考、高考卷吻合。数字标点要规范,图文并茂不单调,图形分布要均衡。题目阅读量要适度,选择题的题干不宜过短一般也不宜超过三行,问答题提问方式及个数要求适度。

2、好的试卷必须要经得起同行的考证。从效果来看要有信度与效度,区分度合理,难度适中,从试题的设计来看,题量要适中,题型要多样,题目要有科学性,还要有原创性、逻辑性、思维性、覆盖面等。

3、好的试卷学生测试后的成绩应该是从正态分布的曲线,也就是说,两头尖,中间大。简言之,高分及低分人数较少,大部分学生分数处于中间位置。

因此,能否出一份好的试卷是反映教师基本功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反映一名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驾驭教材、把握教学的一种综合能力。教师的命题实质上是教学过程的延伸和对课程教材的深度开发,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内容。

三、命制试题的个步骤

1、了解测试的性质

什么级别的测试;测试对象是谁(哪个年级,学生水平);测试范围是什么;测试时间是多少;试卷大体的组成结构(题型、分值);难度系数预控制在多少。

2、重温课标和教材

充分了解教学目标(三维);充分把握教学重难点;充分理清知识脉络,融会贯通

3、制定“命题双向细目表”

在认真阅读《学科课程标准》、教材内容等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考试目的和《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制定出命题的具体计划。这个计划应包括测试内容(知识、能力)、题量、题型、时限、难易程度、重点、难点。要全面反映考试内容,保证试卷对考试内容的覆盖率,对试题的数量以及难度比例的确定要适当,既要考虑大部分学生考试成绩达标,又要考虑不同水平学生的成绩能拉开。

4、试题初步确定后,应做进一步的筛选和修订

首先对照细目表,审查所编试题是否与各知识点及其学习水平的设计相符,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增补或删减;其次,依据测验的时间要求,确定题量,并对试题做进一步的调整。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对已确定下来的题目,从科学性、逻辑性、独立性以及语言表达等方面再次进行审定和修改。

5、试答试题

命题结束后,命题教师必须对试题进行试答,并记录答题时间。一般情况下,用于实际考试的时间,为命题教师试答时间的三倍。根据试答试题的情况和答题的实际时间,对试题内容进行最后一次调整。

6、制定标准答案及评分细

参考答案应具体明确,准确无误,各层次的分值要标明。试题赋分根据试题难度和答题时间进行分配,试题难度较大,需花较长时间解答的,分值应大些。

 四、应注意的个方面

1、试卷编制后,已经印刷,但又发现试卷的某题有错误,不能再次重印,老师可以制作一张勘误,把这张勘误表夹在每个考场的试卷中,并在考前告知监考老师。切记老师每个考场临时告知学生。

2、试卷的文字或标点符号出现容易错误,校对的老师一定要逐字逐句的检查,往往理科的试卷关注的是数字符号,对文字容易忽略;特别文科中的文字、标点符号尤为重要,可能由于标点符号会出现相反的意义。

3、试卷的图形、图象要清晰,理科卷要用几何画板准确描述,特别图形上的字母要标注要准确,理科的试卷图象多,如文综试卷也有很多图形,值得注意。

4、要认真设计试卷的结构, 尤其是隐藏在内的结构, 即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难度结构。

5、要出一份好的试卷, 必须要吃透教材和教学大纲。试题要充分体现教学目的和大纲要求,尽量的突出重点,覆盖面广。同时,考试必须要考一些实质性的东西, 杜绝偏题、怪题和超纲题。

6、试题所涉及的文字应力求简明, 寓意明确, 切不可模棱两可, 或拖沓冗长,不应采用死记硬背的试题, 对于纯机械演算的的试题要尽量少用。同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博采众长。

7、一套试卷的难易程度的控制,只要试卷的各部分题型最后有一道或两道题进行控制就可以了。如物理试卷选择题最后一道题,实验题最后一步,计算题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步有难度控制,其余都可出简单题。

8、教师在教学时,要把教材中重要的地方作上记号,在批改作业或试卷时,记下学生常犯的错误;要经常搜集各种书刊及其他现成的试题;随时把搜集到的或自编的试题存入电脑,并进行必要的分类,组成自己的试题库,便于以后命题时使用。

9、高一试卷尽量简单,培养学生在高中起始阶段的学习兴趣,高二试卷适当增加难度。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