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思维教育导论》-- 周祥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思维教育导论》

周祥

在我国教育中,有些方面明显薄弱,如公民教育、常识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它们开展得不足,实效性不高,严重影响人才的质量,导致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能力不够。而与众多的教育薄弱方面相比,按说我国现在的知识教育是相当强盛的了,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提高“好学生”的学习成绩很困难,二是改进“学困生”无良策,三是“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

《思维教育导论》的作者姜继为说思维教育没跟上知识教育是发生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思维是知识的本源、加工的器具,如果学生思维发育较好,知识型的学习和考试就能应付较好,如同有了优良的机器便可生产优质的产品一样。而学困生之困,往往也困在思维能力不足上,钝斧斫硬木,越砍越气馁,只有让学困生手握利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学困问题。至于杰出人才,实际是具备突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他们的共性是思维发达,拥有优秀的思维品质。学校教育在思维上作为不多,没有培育出大批思维能力和品质俱优的学生,所以最终成为杰出人才的便少之又少。

鉴于这种情况,为了给我国教育界找出一套思维教育的方案,特别是回答思维教育教什么、怎么教的一般性问题,作者从2008年开始持续研究,深入多所学校观察分析教育教学活动,广泛听取学生、老师、校长们对于思维教育的想法、意见、建议,研读了相关著述和文献,吸收了现有的成果和观点,努力归纳、提炼思维教育的目标、内容与措施,现在可以说,已经初步地认识到思维教育的一些规律,可以解决一些真问题了。

本书从教育的角度研究思维,从思维的角度思考教育,认为思维教育不仅是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的好办法,是提质减负的良方,是优异的教学策略,而且是教育活动的核心、目的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首要工作。

本书设为四章,研究了三个在逻辑上递进的问题。其一是思维教育的意义,从思维和教育、教学的关系的角度,提出了思维对于知识学习具有关键性、优先性、基础性的论断,倡导开展思维与知识并进的教育。其次,探讨了思维教育的内容,提出了培养健全的思维主体、系统的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思维方式与品质的要求。本书特别详细地分析了思维能力,提出20种思维能力项目,为思维教育奠定了基础。最后,本书系统研究了学校思维教育的实施和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实操性的建议。

新修订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明确规定:“高中阶段要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思维是智力和能力的核心,青少年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目标。阅读课作为高中英语最重要课型之一,肩负着引导学生积累语言、培养学生阅读技巧、文化意识、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重任。思维型阅读教学模式是借助阅读文本,把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作为阅读课教学的目标。通过教学渗透,让学生用语言想象,养成用英语进行思考的习惯,运用分析、综合、归纳和演绎等方法,在语言交际中让学生学会思维,提高思维质量,从而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

以思维训练为核心的阅读教学模式,是在英语阅读教学活动中按照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有计划、有系统地指导学生思考的一套稳定的教学程序。在思维品质成为学科核心素养重要一部分的今天,英语教师们已然深刻认识到在英语学科教学中进行思维教育的重要性,对于思维型阅读教学模式也心向往之。但在应用实践思维型阅读教学模式中却面临重重困境,教师往往发现自己的思维型阅读教学模式徒具其形,并没能真正达到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目标。这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教师课堂提问的设计及应用,通过调查问卷发现许多教师都认识到了课堂提问的重要性,但是教师却不善于提问,不能有效地使用课堂提问从而使得课堂模式成了贴标签式的教学过程。

这本书揭示思维教育的本质和一般原则,对于从事英语教学的我们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在探索语言教学对思维的发展促进的过程中,作者为我们指出了学生20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