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浅谈地理新课程自主学习与实践的思考读​书笔记--- 丁珍珠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浅谈地理新课程自主学习与实践的思考读书笔记

福建省莆田第一中学 丁珍珠

随着时代的发展,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社会对教育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审视教材的功能,现在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迫在眉睫!它关系到我们的教育质量,关系到师生的校园生活质量,关系到我国未来人口的素质。这就要求我们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教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放在首要地位。所以我们今天必须倡导的新的学习方式,这也是实施新课程最为核心和最为关键的环节。我们之所以特别强调倡导自主学习,其理由就在于: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唤醒、挖掘与提升,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的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一、自主学习的变革

自主学习    根据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自主学习概括地说,就是“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学习。具体地说,它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学习者参与确定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自己制定学习进度,参与设计评价指标;学习者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有情感的投入,学习过程有内在动力的支持,能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认知活动能够进行自我监控,并作出相应的调适。 这里所说的自主学习是指教学条件下的学生的高品质的学习。所有的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一定是自主学习。大量的观察和研究充分证明:只有在如下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才会是真正有效的学习:感觉到别人在关心他们;实践告诉我们,当老师对一个学生特别关注,比如:一个鼓励的眼神,积极参与学生所设问的问题中去,将是给学生莫大的鼓励,认为老师很赏识他,他将更认真学习,提高学习的热情,上课的效率大大提高,回答,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对自己的学习充满渴望,对他们正在学习的内容很好奇;积极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在任务完成后得到适当的反馈;看到了成功的机会;对正在学习的东西感兴趣并觉得富有挑战性;感觉到他们正在做有意义的事情。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就必须最大可能地创设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的情境与氛围。

新学习方式下的有效教学    所有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一定是自主学习。但并不是所有的学习领域和学习主题都需要用合作学习的组织形式,也不是所有的学习领域和学习主题都需要用探究学习的方式来进行,其实接受学习对一些学习内容来说也是必要的。过去,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由于教学大纲规定了过多的知识点,使得教师只能用简单的“授——受”的教学方式来进行。今天,从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重要变化之一就是减少了知识点,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留出了更多的空间,只有自主学习才能帮助学生确立自主的尊严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基于自主学习的观念,有效教学应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征:让学生明确通过努力而达到的目标,并且明白目标的达成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设计具有挑战性的教学任务,促使学生在更复杂的水平上理解;通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经验背景,帮助学生达到更复杂水平的理解;适时与挑战性的目标进行对照,对学生的学习有一个清楚的、直接的反馈;能够使学生对每个学习主题都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形成对于事物的概念框架;能够迁移并发现和提出更为复杂的问题,有进一步探究的愿望。一言以蔽之,有效的教学能够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

二、问题

这里,给大家提出以下的问题,希望引起我们同行的探索和研究。

问题一: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既能使学生高效、系统地掌握书本上的现成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创造精神,让学生掌握科学的探究自主方法?

问题二:在“引导-自主探究-合作”法的教学中,作为“引导者”的教师,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问题三:高中地理新教材中的哪些内容最适宜运用这种教学方法?

三、实践

地理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如何选择正确途径,在主阵地上扎扎实实地为提高学生的素质服务,是摆在地理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下面我就自己多年的地理课堂教学谈一些方法。

培养地理兴趣——现代媒体教学法

现代教育媒体主要包括幻灯、投影、录音、录相、电影、计算机、激光视盘等。具有形声性、再现性和先进性的特点。它主要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传递信息,可使学生真正做到眼耳并用、视听并用,使知识传递、接受、记忆变得比较容易,也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运用计算机教学,可根据教学需要将要表现的对象由小变大、化远为近,可使反应过程由快变慢或由慢变快,可将事物的本质要素突出地展现于学生面前。例如我将大陆漂移假说和海底扩张学说的软盘装上计算机,然后模拟两亿年前直到现在的大陆漂移过程,再演示板块运移过程,这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代媒体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为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提供了物质基础。

培养自学能力——设疑推进法

所谓设疑推进法就是将某章节设计成若干个循序渐进的问题,这样可促进学生看书、思考。通过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早日养成自己学习掌握知识的习惯和本领,而且还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对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整节课的内容可以转化成若干个小问题,学生通过看书、思考完成。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可以让学生在讨论中完成。为促进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可采用多变灵活的启发诱导方法。这样做比教师单纯讲解效果要好得多,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养创造能力——动手操作法

让学生动手操作比教师讲解的效果要好得多,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会遇到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这会促进其思考、探索,在不断失败中求得成功。经常让学生动手操作,不仅可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以提高,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甚至会迸发出创造发明的火花。

教师跟学生讲解地轴、两极、经纬度、经纬网等有关知识点时,有些学生总弄不清楚。经试验,改用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办法,让学生在课后用乒乓球做一个小地球仪,然后评比,看谁做得最好。经过动手操作,学生不仅比较顺利地掌握了有关的知识点,还向教师提出了不少在制作地球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对培养创造性人才很有帮助。

四、简要结论

1.地理教育在丰富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培养跨世纪建设人才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学地理课堂教学则是地理教育中的关键性环节。2.中学地理课堂教学有其鲜明的特征和自身规律,图式教学、学生参与教学、电教媒体应用是自身规律的内在要求和外在体现,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需要。3.地理教学改革的系统性与整体性对教师素质的提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迫切需要现代地理教育理论做指导。4.加大对地理课堂教学改革的支持力度,建立符合校情、区情、国情,具有鲜明特色,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新型地理课堂教学模式。

总之,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地理教师应按照“以纲为纲,以本为本,精讲精练,优化过程,加强基础,培养能力,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课堂教学模式,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汲取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构建地理教育科学理论。地理教育科学理论研究内容极为广泛,如地理教育规律研究、教学方法论研究、中学学生接受地理知识能力与最佳方式途径研究、课堂教学发展趋势研究等等,都是未来地理教育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通过理论研究与探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地理课堂教学由“时间+汗水型”向“效益+科研型”转变。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