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来了,我们的佐藤学----- 黄世举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来了,我们的佐藤学

黄世举

读了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发现佐藤学是一位智者,他说教师应该与学生对等学习,不要高高在上,而是蹲下来、弯下腰来,平视学生,关心学生。可以坐下来,在学生中间,坐而论学。他说道了讨论,有自己的规范,认为讨论不是高谈阔论,推销自己的见解,而是应该喃喃细语,轻声细语,老师的声音要低,学生的声音要低,要静悄悄,这样才会有真正的思维和思考,是同伴之间的切磋,是同伴之间的互学,学生才不会显得浮躁,这样学生才能安心学习。

倾听是教育的原点。“倾听每个学生在课堂中尚未说出的话”,这有多重要!可是我们往往忽视了,甚至丧失殆尽。事实就是这样——我们老师对学生的话语不敏感,有时甚是冷漠和麻木,学生的一再要求没有得到欣赏,学生不敢说出我不知道,教学呈现出沿着教师预设的思路进行下去,师生对话也就只能停留在语言的表层,理解、感悟、体会变得肤浅和单薄。

“讲述的行为也就是倾听的行为”,这话同样有多重要!可是我们也往往忽视了,甚至我讲我的。教师的言语不是柔软的,心悦的。事实不也正是这样——我们老师在向学生讲话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语有否经过选择,有否考虑到学生的喜怒哀乐,考虑到不同学生的期待与需求,从而师生之间的心是不相连的,教与学的共鸣谈何说起。

他有一个有趣又意味深长的比喻:课堂对话,好比师生在玩棒球投球练习。如果学生投得偏了差了的球,老师仍然能准确漂亮地接住,那么学生就会更准确地进行投球。于是,“倾听”有了更深层次和更高层次的理解——它是将老师与学生的命运相连,处于一种身心畅放、相互完全平等的关系中。

我认为倾听需要一种尊重、礼貌的姿态。是的,在课堂上,教师如果以一种尊重而礼貌的姿态面对每一个学生,倾听每个学生的话语,倾听他们有声的语言和无声的语言,俯下身子,竭力以自己的有声语言——是尊重的,是鼓励的,是激励的,以自己的无声语言——是一个眼神,是一个微笑,是一个手势,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师生之间产生心领神会的感觉,倾听也就有了情感上的积淀。

倾听需要一种意识、专注的呈现。是的,在课堂上,教师如果有那么一种意识——我的话是否学生能听得懂,能喜欢听,能痴醉听,如果有那么一种专注——专注于学生的喜怒哀乐,学生的此时感受,学生的内心期待,不但倾听学生的话语,更能从他们的话语中听到他们此时的心情、想法,与学生心心相印,倾听也就有了情感上的共鸣。

倾听需要一种交往、互动的相融。是的,在课堂上,教师如果有那么一种交往——我的话能否激起学生与自己交流,能否启发学生与自己互动,让自己的倾听视作为一滴水,而学生由此带来的是一条汩汩的溪流,倾听也就有了情感上的勃发。教师放弃“话语霸权”“情感霸权”“价值霸权”,蹲下来,平视学生,用温暖的眼神关注每一颗敏感的心灵,用真诚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做好倾听的榜样还不够,还要创设科学的平台,引导学生践行“倾听”。

佐藤学先生的“说课”没有高深的理论诠释,没有高深的理论吓人,有的只是对学生学的惦记,学的关心,思考如何让学生的学更好。他虽然用日语讲,但翻译的准确到位,并没有觉得别扭,反而他借助丰富的肢体语言,让“说课”充满幽默风趣,彰显着世界知名的教育家的睿智和谦逊。

他认为21世纪的学校中心理念:质量和平等同时追求。学校的新定义:不仅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学习合作共同体,也是教师与教师之间学习的共同体。

作为“付诸行动的研究者”,他走访了全日本各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养护学校,与教师共同尝试从内部对各类学习班和学校进行改革。在学习班中他推进实现“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在学校里他推进构建教师之间互教互学的“合作性同事”的关系;在学校和社区的联系方面推进由监护人参与授课的“参与学习”实践。他提出了未来学校的形象——“学习共同体”,从内部推进对学校进行的改革。在参观过程中,我感觉到对学校教育进行改革是有一定难度的,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家长都异常顽固,因此感觉到教育革新的举步维艰。佐藤学博士从观察者、推动者、研究者的角度,对这场自下而上的,由学生、教师、校长、家长和社区共同参与的革命,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作了总结和介绍,提出了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观点和做法。

从追求计划型(阶梯型=习得与定型)的课程转为单元型(登山型=思考与探究)课程”,佐藤学提出设计以“主题——探求——表现”为单位的“登山型”课程。在这种课程模式中,设定作为教学内容核心的主题,学生能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展开活动的、合作的、探究的学习,并能相互表现和共享学习的成果。很明显,这是一种以“学”为中心的课程,它倡导了一种“综合学习”的课程模式。这种综合学习并不是与学科学习相矛盾的模式,而与学科学习是两种把学习组织成单元的不同模式。如果两者都能有效地组织的话,“从外表看不出二者之间的区别是很正常的。”综合学习要求教师与学生一起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习“学习方法”;这种学习又是一种没有正确答案的学习,即使一个问题解决了,马上又会出现另一个更大的问题在等着去解决;这是一种从活生生的现实出发进行学习的方式,组织得好的话,可以促进日常学科学习的转变,促进学科学习由“勉强”转换为“学习”。

倡导“学习共同体”,开展协同学习(小组)的主动式学习,变教为主为学为主,学生学,教师学,共同成长。

着重谈了学习共同体的建立。要求必须要有学习共同体的愿景:学习共同体的学校就是儿童们相互协同合作学习的学校,作为专家的教师们相互协同合作的学习学校家长和市民积极参加到学校进而相互协同合作学习的学校。

提出了学习共同体的原理:公共性、民主主义与卓越性。学习共同体的形成是建立在对话性沟通的基础上的,对话性沟通通过相互倾听的关系而实现,倾听他人的声音是构建相互协同合作学习关系的基础,学习是与客观世界的对话是与他人的对话是与自我的挑战的对话。

特别分享了变革中的世界教室。从传统的秧田式的座位布局转向讨论与对话式师生团坐一圈或者U型的座位布局。传统的课堂正在瓦解,传统课堂让师生都很受伤,老师则会更惨,很佩服和吃惊学生无心学习而教师仍然讲的津津有味的。传统课堂等于学习孤立,没有思考性的对话和连结。我们需要打破孤立,形成合作,牵起手来,不让每一个人孤单。

真正的学习是探究、思考不懂的事情。真正让学习发生的场所应该是安静的,可以敞开心胸的、温暖的地方。经常在课堂上大声说“我会”的学生通常不是最善于学习的学生,善于学习的学生往往都喜欢安静地思考、认真地倾听。倾听远比发言重要。只顾自己说,只关注自己,就无法倾听别人的语言,无法思考,学习的本质就无法体现。

我们要走近佐藤学。教与学之路漫漫,学习共同体来相伴,追求有生命的学习。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