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 朱成武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莆田第一中学  朱成武

本书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25年教育教学思想和智的精华集萃,全方位阐释了李镇西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我仅就阅读过程中的读书笔记谈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读书笔记一:

“用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张中行先生的话:“一切都无所谓,这是外貌;骨子里却是有着坚实的壁垒,因而任何外力才攻不破,这是心境的彻底安然,所以可以算作最高的禅悦。”

无所谓的心态和无为而治的做法有点相似,即顺其自然。不去过分关注个人得失,也不要因外在变化而影响心境。但内心对自己却有着坚毅的要求,对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切切实实地做到位,不到尽力绝不轻言放弃,尽人事听天命。这样的自己,不仅每天充实,而且内心恬淡愉悦。

读书笔记二:

我提醒自己,做教师,感情是很重要的,但不能仅仅凭感情,还有责任和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尽管在后来从教的岁月里,我仍然不止一次犯同样的错误——人的自我改造绝不是靠一次教训就能彻底“重新做人”,所谓“战胜自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伴随一生——毕竟当时我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了。

我们在面对学生的错误或者松懈的时候,我们是多么地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然后苦口婆心地说教,希望他能够下定决心改变。我们对于一次性的教育给予太多厚望,也太低估人的思维惰性,尤其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中学生。每每想到这点,我都会淡然,也会对孩子的错误予以更多的宽容和耐心。在每次考试后,我渐渐更关心的是孩子们是否尽力了,而不是他的名次。面对没有发挥好的学生,更多的是予以鼓励,指出他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更多的是行为习惯方面的。引导孩子的是每个阶段的自己都应该尽力而为。在宽容孩子的成长过程,其实也在宽容自己的成长过程。

读书笔记三:

“做一个心胸开阔,心灵自由的班主任。”

心胸开怀,是一个人为人处世应有的襟怀,做一名班主任,他所面对的群体范围是很广的,不仅要面对学生、领导、家长甚至是舆论的压力。

1.对待领导的评价要冷静。

我们在潜意识中或多或少都有着渴望得到别人认同的心理需求,这应该来说是人的自然私欲,也是马斯洛需求当中提及的自然需求。如果说一定都不注重领导对我们的评价,那可能太过理想化了。有时候我们确实会因为领导的表演而内心感到喜悦,也会因为领导的批评而有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其实我们应该更多关注的是事件本身。班主任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细节的、常规化,有时候在很多方面付出了努力,但领导可能一次下来巡视班级,发现你所带的班级学生在自习课吵闹,就会觉得你的班主任工作做的不到位;偶尔一次没来班级看班,恰逢领导心血来潮来检查,他也会觉得你比其他老师做的少,潜意识中将你们用来比较。而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情绪的波动,内心甚至有着委屈。其实领导的评价固然是作为一个外在评价,也确实在综合评价时也占了一定比例,或者说是有分量的,但我们从事教育本身是为了获得领导的青睐吗?很多问题如果你沿着一个既定的外象不断地去思索,那你永远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如果你意识到班主任工作本身是为了学生,或者仅仅是为了事情本身的美好,那么你就不会有那么的顾忌和纠结,踏实地做好这件事情本身,永远比复杂地去想着如何取悦他人来的实在和真切。

2.对待家长的批评要平和

应该来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日益普及化,大多数的家长都是通情达理,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工作。但也确实存在一些蛮不讲理的家长。家长对于老师的评价无非是关于老师教学孩子不适应,又或者是孩子的成绩。现在很多家长十分在意的孩子的成绩,时刻关注着孩子的变动。一旦孩子成绩下降,有的家长就忧心如焚,多数家长能够理解,因为毕竟学习成绩好快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努力情况,而极少部分家长会动怒,甚至有的去校方领导那边投诉你的不好等。一开始,我们会对这样家长的行为愤愤不平。但仔细想想其实也是情理之中,毕竟每个人有权利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意见,而这并非重点,重要的是我们从事情本身来审视问题。

3.对待学生的不同意见要悦纳

善于悦纳学生意见,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有时候,一些老师会囿于教师的权威,而对学生的意见要么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要么就是专制毙掉。曾经有过这么一件事,在班集体建设之初,经过班级投票表决,最终定下了班训。但就在结果已经出来的形式下,开始有学生过来说觉得某班训不是很好,看能否再投一次,认为其他更好的班训是同学因为没看到,所以才没有选进去。一开始,会觉得变动太麻烦,而且已经告知学生,这时候再变动也不好。即使当下不喜欢变动,但是还是重新选了,而确实结果又发生变动,很多同学选了之前那个学生倡议的不错的那条。问原因,竟真是因为选择太多,看不到。重新看的时候,觉得那条确实不错。一方面教育学生在做出任何一个选择的时候都应该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另一方面也觉得在面对学生提出不同建议时,不应该简单粗暴去化解,而是多听听,看是否具有合理性,以便及时做出调整。

做最好的老师,这是很多求实老师的共同心愿。 李镇西老师告诉我们:最好,是相对的。因为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好其实就是更好,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