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与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张胜勇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与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

 莆田第一中学   张胜勇

 

陶行知先生是伟大的教育家,是中国人民教育的奠基人,他从社会和政治的高度研究中国的教育,其生活教育理论的内涵是丰富博大的,是我们进行教育教学理论探索的理论宝库,是我们在各种教育思潮中站稳脚跟的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对于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新课程改革极具借鉴意义。
    一、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基本内容

“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先生对中国近现代教育理论最重要的贡献,其基本主张包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部分内容。“生活教育”理论认为“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强调生活决定教育,生活中含有教育的意义和作用,实际生活是教育的中心,教育的意义在于改造生活,主张把学校的一切延伸到大社会乃至大自然中去,使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密切结合,培养真正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社会即学校”理论是说整个社会的活动,都是我们教育的范围,“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环境,都可以大大增加”,而且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陶行知先生因此把它划分为“康健的、劳动的、科学的、艺术的、改造社会的”五个方面,并提出与之相对应的五种教育内容;“教学做合一”理论的基本精神是强调教与学、学与用、知与行的结合,实质上与现在提倡的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培养的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原则是相一致的。"教学做合一"十分重视"做"在教学中的作用,认为"要想教得好,学得好,就须做得好";"要在做上教,做上学。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为教,学也不成为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强调"师生共同在做上学,在做上教,在做上质疑问难",进而"师生运用科学方法在做上追求做之所以然",要在"劳力上劳心"。 

运用陶行知创立的“生活教育”理论指导我们的思想政治学科教育,把“生活教育”的方法化为我们教育教学的具体行动。

二、践行“生活教育”思想  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性

(一)、坚持“教学做合一”,要在“做”字上下功夫

新修订的思想政治课课程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要,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引领学生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实际活动中,感受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各个领域应用知识的价值和理性思考的意义,倡导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与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充满教学民主的过程中,提高主动学习和发展的能力。因此在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中,应以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导,实施“教学做合一”,努力在“ 做”字上下功夫,以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第一、课堂教学应注重“做”。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实践“教学做合一”,其核心是组织形式的改变和媒体手段的运用,尤其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注意挖掘、引进活动课程和环境课程的积极因素,在课堂教学中应努力体现代化教学思想,尊重学生,解放学生,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习和活动的主人,把学生看作是有独立人格和巨大生命潜能的生命体,教师应由原来“教的重心”向“学的重心”转移,做到“教学做合一”,让学生动眼,动手、动脑,自主、主动、探究学习,从而真正做到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努力做到:1、创设适当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强烈兴趣、好奇心;2、多设计启发思考的策略,引导学生质疑,提出问题;3、运用讨论式、启发式、合作学习等教学方式,训练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发散思维与集中思维等能力,引导学生多方向多角度多层次地对问题进行探究;4、点拨学生关注学科知识发展前沿问题和现实生活中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播下学生对未知世界的求新探索的种子。同时,应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在提高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第二、坚持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进一步实现“教学做合一”。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认定书不可尽信,书不可尽言,问题要在生活里发现、研究和解决,大力提倡“生活即教育”、“劳力上劳心”、“教学做合一”、“社会即学校”。我们在教学中应坚持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如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活动等),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走向生活,到大自然大社会里去做去学去创造,去增长知识和才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生活力、创造力,使学生在人生里程中向做“真人”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陶行知先生说:“我们要能够做,做的最高境界就是创造。”生活教育就是“向着创造生活前进”的教育,生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创造。如果能坚持“在劳力上劳心”“以教人者教己”“教学做合一”,在“做 ”字上下功夫,不仅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而且能造就出高素质的教师。陶行知又说:“先生的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学生先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崇拜的活人。”“师生共生活、共甘苦,为最好的教育。”让我们以此共勉,进一步推进中学政治教学改革的发展,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更高素质的人才。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