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课改动态 >> 正文
莆田一中积极推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来源:原创】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根据莆教人〔20209号《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我校把青年教师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纳入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重要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取得一定成效,汇报如下:

一、认识到位,制度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成立教师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和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评价。我校召开近5年进校的青年教师会议,蔡金清校长按文件要求做了具体的部署,教研室负责落实和督促教师严格完成各项任务。

二、整体规划,有序推进

如何让由于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扎实有效而不流于形式,通过调研,强调聚焦平时课堂教学,依托教研组、备课组的研训,整体规划,打通融合课标解读、板书设计、课件制作、信息技术课堂应用和教学研究五项基本功,而非割裂、碎片化地进行五项基本功培训。

具体做法:

1.课标解读,提升理论素养

各学科组新课标人手一份,先行自学。新课标涉及的模块间关系以及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相对比较虚化,要求青年教师进行解读难度较大,需要依靠专家和名师引领。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参加省级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培训,回到组内进行二次培训;各教研组确定名优教师为主讲人和发言主题,围绕新课标、核心素养以及新教材与现行教材的比较等进行研讨培训。

2.聚焦课堂教学,融合基本功培训

我校聚焦课堂教学,以录播室为平台,融合基本功培训于校本教研之中,开展了青年教师基于录播课的“沙龙式”校本教研,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如确定实践学科核心素养的某个层面为教研周主题,要求青年教师围绕主题,通过网络资源查找相关文献,学会对论文等文献进行评析和应用,并能提出自己的创新点。然后进行组内说课,优化方案;形成设计,制作课件;教学观摩,形成实录;微格反思,调整方案;再度实践,案例整合。流程如下:


3.师徒结对,专业引领

学校安排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师徒结对,从理论、备课、课堂教学、听课、试卷命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学校还安排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师更新了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师德素养和业务素质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的提高。

4.课题研究,提升教学基本功

学校要求青年每学年必须参加课题研究。学校一方面组织教师深入钻研课标、考纲,另一方面围绕核心素养发展,以各教研组为单位,申报学科核心素养的子课题研究,探索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与培养途径。青年教师通过参与课题研究,感受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提升。在教学中探索学科核心观念的培养方法,在教学探索中引导学生运用学科知识所蕴含的核心观念认识和解释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疑问,在教学设计中关注核心概念的剖析,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在培训实践过程中,教研室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收集相关过程性材料,如二次培训讲稿、相关文献、课堂实录、活动照片等。

三、搭建平台,互动分享

学校教研室与校教工团支部联合,定期举办举办“融入·成长·分享”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读书沙龙。沙龙主要面向近五年入校的青年教师,除分享读书体会外,学校邀请在技能大赛、学科竞赛辅导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教师作为嘉宾,分享教育教学成长经验。

四、创新应用,深度融合

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水平,我校举行“新理念、新资源、新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三优联评”活动,作品包含课件、微课、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案例,从报送的83件作品中评出一等奖23个,二等奖29个,极大地激发了老师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在各学科组老教师的引领下,通过备课、研课、上课、听课、评课和磨课六个环节,青年教师板书、课件制作的教学基本功日益扎实,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的运用日益娴熟,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得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