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课改动态 >> 正文
莆田一中召开《“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30日】 【来源:教研室】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召开《“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研讨会

2012年12月5日,莆田一中在九楼会议室举行福建省教育厅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研讨会。莆田一中此次教育改革试点的目标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为核心,以“学案”为依托,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以小组合作学习与问题探究讨论为核心,做好课前、课后的有效延伸,以此保证课堂教学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教学方法由先教后学向先学后教转变,二是课堂师生活动由以教师讲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转变,三是学生学习方式由以听为主的被动学习向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主的主动学习转变。

会上首先有高一年段各学科备课组长分别介绍本备课组开展“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数学组的陈健老师介绍本组开设了3节全校性的试验观摩课,组内教师还进行了评课活动,从学生的调查反馈来看,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得到提高,课堂学习的目的性,参与度和思维度得到提高。

接着林新潮、黄新建、万冬雪和林淑英四位老师分别就“学案”编制原则和思路做了专题发言。淑英老师提出“学案”编制要注重以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和合作学习,做到基础知识问题化,问题设置层次化。

会议中,蔡金清副校长还做了“导学自主”专题讲座,同时提出来下阶段六项工作设想,通过专家引领切实保障课题的高效开展。

最后蔡辉森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这次的课题研讨会开得很好,各位老师的发言很有思想性,对“导学自主”模式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通过研讨交流,大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导学自主”模式通过教师的教学方式的转变,转化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自学在前、问题在先、思考在前、尝试在先。同时对课题实施提出三点建议:1.充分重视教研教改工作,交流研讨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2.正确认识课题的意义,通过课题研究切实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但也要注意研究“导学自主”能否适用所有的课型。3.加强实践研究,通过开课、听课、评课、反思、总结,实现同伴互助,让课题研讨成为学校教研的平台,促进教师的共同提高。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