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课改动态 >> 正文
莆田一中校本培训深化新课改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4月30日 ,学校全体教职工在一楼会议室参加了由教务处和教研室共同举办的有关新课程校本培训的专题讲座。

首先,由教务处蔡金清主任以问答的形式对新课程改革做全面而系统的讲解。讲座中,蔡主任融入自己对新课改的学习和理解,在全面的基础上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对各位教师掌握新课改精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疑难,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剖析。内容主要涉及新课改的必要性、新课改下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学校对教师评价方式的转变等多个方面。蔡主任特别强调新课程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为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教研室洪凤玉主任从“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这个方面重点做了讲述。洪主任结合自己多年作为优质课评审员以及教育部创新课题负责人的经验,提出了新课改情况下上好一节课的标准,主要包括融入新课程理念、注重课堂的三维目标、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完美整合、跨学科渗透以及教师的基本素质等。洪主任通过以自身亲历的实例指出有些公开课,演练多遍,与下课铃分秒不差,多媒体播放让学生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导致公开课变成了“表演作秀课”。最后,她还特别提出了教学过程中应当注意“动态式生成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既要注重预设环境,更要注重生成问题,只有这样的教学在新课程背景下才是成功的。

    这次讲座,将有助于全体教师更全面更准确地领会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树立新型的教育教学观,同时讲座中所形成的新认识,也必将为学校新课改工作进一步深化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