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以“我”为主体,还是以学生为主体?(语文组 黄喜彬)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语文组听课评课感悟

 

以“我”为主体,还是以学生为主体?

语文组 黄喜彬

陈勤老师和蔡莎老师两个人的课都存在容量偏大的问题,解决策略不是减掉一部分或各部分删去一个例子那么简单,因为这其中暗含着对课堂有效性思考的缺失和师生主客体角色的颠倒问题。所以要从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处下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于师生主客体角色的颠倒问题。课堂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应该是学生,考虑的问题是基于这节课我要带着学生用什么方式学到什么,落实到备课层面就是分析学生已有的学习基础和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进程、大部分同学能完成的学习任务等具体问题。如果你老是关心以下问题,那就说明你把师生主体角色弄颠倒了:我要教什么,要教多少,要把什么什么处理完整……主语全是“我”,很明显,很好反思和调整。

关于课堂有效性思考的缺失。因为老师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教学设计,忽视了学生的存在,就很容易忽视教学有效性问题。极端一点说,你会隐隐约约听到一句话:我能够按我的预设教完就行了,至于你学到多少,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下一步:调整自己的角色地位;共同探讨大容量拓展课的有效教学问题。肯定不能依本教本,如何拓展可以进一步探讨。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