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语文:首场考试,心态要稳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语文:首场考试,心态要稳

莆田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王明霞

  到现阶段,学生的知识储备已经差不多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态,找到自信。最后几天的复习,建议考生可多翻看平时的错题集、课堂笔记以及做过的试卷,定时训练培养考场状态。每天也可抽出一些时间,看看报刊杂志,了解近期的热点新闻,这不仅是心态放松的方式,也是积累作文素材的好途径。
  调整心态,给足信心:语文是首场考试,心态十分重要。考生走进考场,坐在了考桌前,可以做一次深呼吸,微笑一下,给自己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发挥到最好。也可以先看一看作文题,作文题容易调动考生的阅读积累、学习体验,一般来说,大多数考生最后才会写作文的,所以,借此可令紧张的心理尽量放松。语文靠平时的知识积累,难题不会很大,所有题目只要静心读、结合语境认真理解,一般都能答对。建议考生尽量按顺序答题,并认真做好头一两道题目,让思维很快进入最佳状态。要先易后难,先熟后生,但要注意对熟题要千万小心,不可大意。做完所有试题后,要细心检查有无漏答的题目。
  细心审题,规范答题:语言基础知识题要细心做,看清楚要求,是选择正确的一项还是错误的一项,是选择相同的一项还是不同的一项等。主观题答题,答案务必写在规定范围里,书写要工整、清晰。字数多的答案,尽量先在草稿纸上组织语言,以免在答题纸上涂改过多而失分。答案还应分条列述,使用数字序号,让人一目了然,不会使阅卷老师因漏看得分点而少付分。主观题也不能写错别字,不能病句连篇,否则,会留给阅卷老师留下不良印象,以致影响得分。
  审题列纲,确定文体:作文是重头戏,考生看到作文题后,不管是材料作文还是命题作文或其它题型,首先要思考材料或提示语的内涵,确定立意角度,选择好文体。如果选用议论类文体,准备先说什么,再说什么,怎么才能说服别人,准备用哪些素材、论据。如果选用记叙类文体,写什么故事,从什么环节入手,有什么人物……这些可在草稿纸上列出个大致的纲要。
  答后复查,不留空白:所有题目答完后,复查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模棱两可的题目需要重新推敲定夺,有把握的题目更要确保稳操胜券,选择题的填涂一一复核,做到万无一失。任何一个题目都不能空白,空白就一分也不能得到,实在不能解答的题最后应猜答,猜答也是解答。选择题填涂,用力不能太轻或太重,不能超出或不满矩形框;答案与题号不能错位,不能漏涂。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