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搭建公开课平台实现多赢(英语组 陈荔香)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搭建公开课平台   实现多赢

英语组组长陈荔香

 一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高低与是否拥有一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息息相关。那么,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大家应该自加压力,尽快使自己成长,成熟,可用,能用。我想,搭建公开课平台,把公开课朝深度挖掘是很有意义的,不但是锻造一个教师成熟的捷径,听课,议课,评课过程中,更是同学科老师们共同探究教研教学的舞台,可以实现多赢。

    一节公开课,首先要有大量的投入,从课前精心的准备(教材选择整合,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学习情况,预设情景,采用何种教学模式,设定教学步骤,预设生成,教学效度达成预设等)——课堂呈献——课后说课——议课,评课,整个流程看似简单,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体会。集体备课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共同探讨,共同进步。当我们把精心准备的课呈堂展示给学生时,他们的受益写在脸上,他们的满意写在脸上,老师的名字和魅力记在了他们的心上,你收获的不止是一节公开课的成功,你收获的是孩子们的心。更有,听课中,同事老师欣赏到了你精心准备后从容的展示的风采,从而使你更加自信,为成为自信的有人格魅力的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奠定了基础。更值的一提的是课后的评议课,评议课的气氛热烈是始料未及的,大家不只是简单的就课评课,而是从自己的认识出发,就教材处理,教材挖掘整合,教学设计,教学流程,教学步骤,教学有效性,课堂的亮点和不足等方方面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非常热烈,完全演变成了教研探究会,听者都感受颇多,收益多多。我相信,这样的评议课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开课老师通过评议课后,可以进行反思,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促进日后的不断成长。听评课的老师通过评议,教育教学能力可以得到启发,教研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小小一节公开课,辐射到学生,开课老师,同学科的老师,以致学校等多方面,我们要把握利用好这个平台,实现多赢。

韩珍瑜:

我主要从教学目标上分析 
1、谢铭老师这节课目标非常明确。即要求学生对课文进行较好的理解,训练学生的略读,查读和跳读能力,找出每段的主题句,并做好相应的阅读题和判断题,在学完本文之后,激发学生对body language的感悟,启发学生探讨不同文化中的身势语。从教学目标制订来看:能从知识、能力、思想情感等几个方面来把握,体现阅读课的特点;能以新课程的大纲为指导,体现新教材特点。
2、从目标达成来看:课堂上能较快地接触重点内容,重点内容的教学时间得到保证,阅读技能得到巩固和强化。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从提问到练习到讨论,都能把“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贯穿课堂始终。

谢铭:

通过这次评课,我感到集体力量的强大,也让我感到我需要多向组内的老师们多学习,多请教。这次的公开课是由我来开的,自然而然地我成了这次评课的对象。在听取各位老师的点评过程中,让我感到老教师的经验真的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从这次的评课过程中,我就得到了很多的知识,很多的启发。而且,老教师们的理论知识非常扎实,这给我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因为作为一个年轻教师,我在教学理论这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这就会导致在教学设计及思想上满足不了要求,这就需要我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了。另外,我觉得老师们的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教学方式,模式等让我大开眼界,让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所有的这些都给我以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互相交流的平台。

郑颖彦:

我们英语组的全体成员对谢铭老师的一节录像课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课,整个过程大家积极发言评述。会后我感想颇丰,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1、 以后应抓住一切机会多听课,多向老教师请教,也多向年轻教师学习他们比较新的教师方法和思路。

2、 每次听完课后一定要学会用专业知识对一堂课的内容进行深入的剖析,找出其中的优点,对可能出现的一点不足之处进行反思,并尽可能的想出自己的方案来改善。

3、 平时一定要多与其他老师进行专业上的探讨,以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

薛慧贞:

谢铭老师的这节公开课突出以下几个优点:

1. 各个教学环节能够逐层深入,符合训练高中学生阅读技巧的需要;

2. 设计的问题特别详细,能让学生对文章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渗透进各国文化差异的教育,值得借鉴。

值得讨论之处:

1. Discussion部分话题偏大,可对学生作更具体的布置,如:在校园里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可能存在哪些方面的误会,以及如何解决等;

2. 针对学生回答的问题,可作适当地归纳(用问题来归纳主题);

3.  平时教学中应如何引导学生把握不同类型文章的段落大意。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