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大数据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育探讨----陈烟兰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大数据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育探讨

                陈烟兰

            (福建省莆田第一中学,莆田 351100)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环境背景、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内涵特征,以及在大数据背景下对培育中学生核心素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并对高中生物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育途径作了探讨。

关键词:大数据 核心素养  生物  培育

2011年世界知名思想家麦肯锡提出“大数据”,随后引发教育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2015年《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颁布拉开了中国大数据时代爆炸的序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教育系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2014年4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首次提出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必备终身及社会发展所需的品格和能力。作为深化立德树人基础地位的核心素养,许多专家把核心素养当作寻求中国教育基因改造的具有遗传效应片段的关键DNA。因此,在新的形势下,中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如何顺应大数据带来的教育变革是一项值得深入探究的新课题。

一、大数据的时代环境

      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移动互联网、电脑、云计算等数据飞速发展,全球信息数据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通过对大数据进行整合分析,能发现新知识新规律,从而造福人类。

  二、核心素养的内涵特征

    核心素养是指我们面对复杂的、瞬息万变的自媒体时代,利用已有的知识、价值观来解决生活问题。后天培养的核心素养,可分为共同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

共同素养是知识、能力、态度、情感或价值观等方面的融合。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北大座谈会上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基于此,共同素养的模型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心圆来建构;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普及青少年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促进青少年科学精神、科学思维方式的发展。

                                                 

生物学科素养是指个体在面对复杂的生活情境,所表现出来的科学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生物学科素养以共同素养为基础,同时兼顾生物学科特色,体现生物学科价值,高中生物学科素养包含以下几个内容:

(一)解生命之惑——敬畏生命

在高中,学生学习了细胞的增殖与分化、遗传与变异等。了解到生命体是如何从受精卵发育成个体、亲代遗传物质DNA如何传递给下一代,从而揭开了生命成长之谜;同时学生还可以时刻感受到身边处处存在着生命,包括肉眼不可见的微生物,由此会感受到生命的奇特和自然界的伟大,进而产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情感。

(二)授立身之本——珍爱自然

通过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的学习,学生会了解到人类所依赖的食物网一旦破裂,其他生物无法生存,人类自身的生存也会受到严重的威胁。由此学生会关注生态伦理道德,珍爱自然,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从自身做起。

(三)传成才之道——科学精神

学生学习到了细胞学说的建立、细胞膜结构的发现过程、摩尔根的果蝇实验等,遵循科学家的研究思维,明白科学探索的艰辛和需要勇于批判、敢于挑战的精神,从而理解科学的本质。

(四)青春勇担当——社会责任

学生学习到了免疫调节、人类遗传病等,会了解许多健康知识、遗传原理。明白了毒品的危害、艾滋病的传播来源、遗传病人的痛苦等,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积极传播生物学知识,如:宣传防毒防艾知识、遗传病的预防,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生物学知识,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健康生活,努力让生物学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努力让更多的人做生命的践行者。

三、大数据时代培育核心素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大数据时代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指的是将大数据的理论、技术及所蕴含的资源融入中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全过程,促进核心素养培育的时效性。

(一) 大数据时代培育核心素养带来的挑战

信息时代海量信息流的传播,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学生的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青年学生的分辨能力有限且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在数据的获取过程中容易迷失自我。

(二) 大数据时代培育核心素养带来的机遇

整合大数据开启个性化教育的新时代。如对高一新生第一次月考考前、考后心理状态以及考试失分原因的调查,从而对学生有针对性帮助其适应高中学习方式;再如根据数据呈现不同年级的学生价值观困惑、学习兴趣、心理困扰、思维方式等存在差异,从而强化校本课程资源、拓展育人环境外延等,学生可以通过“微课”方式,开展个人自主网络学习或探究综合实践团队,从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四、大数据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学核心素养培育的途径探讨

1.依托数据信息,建立多元化课堂体系

大数据背景下的生物学习更具生动性和互动性,利用数据资源,建立多元化的课堂体系,在课堂上进行核心素养的渗透,如:在讲到细胞膜的功能时,正是由于细胞膜的“爱岗敬业”才构建了一个“和谐”的细胞社会;讲到关于细胞吸水和失水的知识点时,联系生活中腌制咸菜或自制泡椒爪,由于细胞外液的浓度长时间高于细胞内浓度,细胞过度失水,于是比较有味道且不容易坏,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对生物求知的欲望;再如课前让学生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收集有关艾滋病、人类遗传病的资料,制作PPT并讲解艾滋病和遗传病的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并应用生物学知识分享自己对疾病的看法,通过交流讨论制定合理的饮食生活及作息。

2.运用数据资源,开发校本课程

开发生物校本课程,拓展学生视野,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如:养生与饮食、绿色健康生活、户外探究性课题等,组织学生合作、探究性学习,激发学生的钻研、创新精神,例如:观察“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时,可以采用多种植物材料,如:月季、黑藻、胡萝卜等,让学生的思维不局限在紫色洋葱上,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科学探究能力,提高科学素养。

五、结语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少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少年。扣好青少年核心素养的第一粒扣子,发展学生生物核心素养体系,突出强调敬畏生命、珍爱自然、科学精神,更加注重创新意识、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培育。

六、参考文献

[1] 孙平.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路径探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516):39.

[2] 常珊珊,李家清.课程改革深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体系构建[J].课程·教材·教法,2015(9):29-34.

[3] 皱绍清.论大数据嵌入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战略契合及思维变革[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6):85-89.

[4] 王锦飞.培育核心素养必须处理好的几对关系[J].新课程研究,2016:47-48.

[5] 王诗刚.谈中学生物教学中生物素养的培养[J].理化生教研, 2010(26):82.

[6] 蒋桂林.基于高中生核心素养培养的生物学科素养的思考[J].中学生物学,2015,31(10):9-10.

[7] 丁志光.例谈“提高生物科学素养”理念在教学中的落实[J].中学生物教学,2010,09:9-10.

[8] 任璐,夏晓东.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J]. 高教学刊,2015,18:242-243.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