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 ------雷彬彬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校本培训: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

雷彬彬

【摘要】 新课程呼唤音乐教师必须着力加强校本培训,努力提升音乐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以适应新课程对教学的要求。推进艺术教育发展必须重视校本培训,为促进音乐教师专业发展创造条件。校本培训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让音乐教师在实践中培训,在培训中实践。

【关键词】 音乐教师 校本培训 专业成长

校本培训是指以学校为单位,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修养为目的的教师在职培训形式,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音乐校本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加强新课程改革理论的学习,促进教育理念更新;通过培训充实和完善音乐教育知识,促进音乐专业技能和音乐教学水平的提高。校本培训是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

一、新课程呼唤音乐教师必须着力加强校本培训

音乐新课程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审美、创造、交流和传承”四个方面,核心是学生的审美体验,途径是音乐实践活动。新课程对音乐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它要求音乐教师必须要有正确的音乐教育理念,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扎实的教学技能。

以人为本的音乐教育理念要求以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和需求为出发点,把音乐教育看作是审美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学生传播美,引导学生感受美,进而创造美的普及性实践活动。音乐新课程的有效实施与素质教育的顺利推进,关键在于能否把新课程理念贯穿于音乐教育的实践中。因此,音乐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明确其内容和要求,并把实施新课程作为每位音乐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自觉行动。

全面的知识结构不仅包括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还包括专业技术理论,同时包括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教学法等。这些专业知识是新课程背景下音乐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由于高师音乐院校招生,文化课成绩普遍偏低,很多学生文化基础较为薄弱。虽然经过大学音乐教育理论学习和专业训练,虽然能够弹得一手好琴,唱得一首好歌,但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上岗后便会觉得自身的专业和理论基础无法适应新课程教学的要求。这就要求音乐教师应抓住机遇,加强学习,更新知识,转变观念,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不断给自己充电,积累与教学有关的知识。做到这些仍旧不够,个人的学习虽然能够促进教学理念的更新和专业知识的提高,但是缺少或离开集体的学习和集中培训,其理念的更新就会比较缓慢甚至滞后,其专业水平的提高也会有受限。

离岗集中的短期培训固然能够使教师认同并接受音乐新课程的理念,但没有结合教学实践体验基础上的认知,则很难将这些全新的理念真正贯彻于音乐教学的实践中。而以校为本的音乐教师培训,是以学校为基础的培训,是与日常音乐教学紧密结合的培训,是音乐教师理念更新乃至转化为教学行为的最有效的捷径。新课程呼唤音乐教师必须重视并加强校本培训,以此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二、推进艺术教育发展必须重视音乐教师校本培训

由于学校、家长对音乐教育的重视不够,特别是在应试教育仍占主导地位的今天,音乐学科作为副科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语数英挤占音乐课的现象屡见不鲜,音乐教师专业发展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与语文、数学等学科相比,音乐教师的集中专业培训相对较少,特别是农村音乐教师根本没有机会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音乐教育培训。而音乐校本培训也因为没有得到重视或学校条件的制约未能得到有效开展,这就直接影响了学校音乐课程的开设。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音乐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2014年初,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目的要求、根本任务和实施办法,这就为艺术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实施素质教育其基本要求就是开齐开足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音乐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它的作用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音乐课上,学生们在参与音乐活动,掌握音乐技能、欣赏优美旋律的同时,也能够从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实践证明,音乐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激发人们的兴趣,因此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手段。

由于校本培训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性,培训组织的灵活性,培训成本的经济性等特点,成为提升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对于广大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音乐教师,校本培训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因此,为了发展学校艺术教育,必须高度重视音乐教师校本培训。这就要求学校领导要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的理念,充分认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把音乐教师校本培训列入学校培训的重要内容,为音乐教师校本培训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确保校本培训工作的有效实施,为促进音乐教师专业发展创造条件。

三、校本培训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

总结几年来的工作经验,笔者以为,校本培训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让音乐教师在实践中培训,在培训中实践,努力解决教学实践中所产生的问题,促进音乐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和专业技能的提高。校本培训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是集中培训。即把音乐教师集中起来,根据音乐教学的需求,组织开展的培训活动。集中培训可以由本校音乐教研方面颇有成就的教师进行辅导讲座,也可以请校外音乐教研员或有关音乐理论研究专家来校举办专题讲座。由于这些人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与理论功底,对课程的认识有其独到的见解,对于促进音乐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二是师徒结对。新老音乐教师结成对子,由老教师对新教师进行传、帮、带,老教师不仅可以从课堂教学方法、课外音乐活动的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传授和指导,而且可以从音乐教学理论、音乐专业技能的提高等方面与新教师共同研究探讨。三是校际交流,即音乐师资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互相交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这几年各地开展的支教挂教就是教师校际交流的有效形式。还应组织农村学校的音乐教师到城里的优质学校进行挂教,在名师的指导和培养下,提高其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音乐教师的校际交流得到了广泛地认可和采用。 四是现场观摩,即音乐教师参与学校举办的公开教学、观摩教学活动,现场感受课堂教学的情景,从中体会和领悟授课者先进的教学理念,良好的教学方法。与此同时,音乐教师还应积极主动承担观摩教学的任务,通过现场观摩教学,接受其他音乐教师和有关教研人员有针对性的诊断和评议,肯定其优点,指出问题和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方法提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观摩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培训,是促进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形式。五是网络培训。每年各地区的教育局及教师培训机构都会组织教师进行远程网络培训,这为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如果能在远程网络学习之中增加专家对学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就“锦上添花”了。很多教学上的疑问与困惑,如果有专家的解答与指点迷津,必定比起自己闭门造车来得便捷、高效。教师与专家通过互动留言建立一个沟通的平台,同时也为专家提供了音乐教育第一手资料。


参考文献:

[1]曹理,缪裴言,《中学音乐教学论新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143—147

[2]金亚文,《高中音乐新课程教学论》[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47—65,368—370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