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高二19班线上网络学习情况小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高二19班线上网络学习情况小结

一、班级网络学习情况出现的主要问题:

为了更好开展网课学习,开学初有做了一个线上上课条件调查,同学们反馈的问题:

1. 家里面有人活动,太过吵杂,缺乏学习的环境  

2. 班级有一个新疆班的自己没有智能手机,后面是通过跟别班的同学借智能手机错开学习。

3. 6个家里没有网络,只能用手机流量看,所以经常很卡,看的不是很流畅。还有2个同学有兄弟姐妹也在上课,共用电脑。  

家长们反映的问题:

1. 孩子对着电脑时间太长了,太伤眼睛  

2.家长们上班没人在家监督小孩学习,小孩学到最后可能在玩手机电脑。

3.网课效果不如学校课堂,建议放慢进度,不要讲太多太难。 学校后面也调整了课程安排,规范每节课讲课时长不超过30分钟。

     4.网课效果不如学校课堂。建议以记忆型的课程为主,理解型、实践型课程等开学后再讲。

     5.课程太重,作业有点多

班级网课开展一段时间后,通过观察和了解部分同学,网课学习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自觉性的问题。网课学习基本靠学生自觉,部分同学心不在焉地学习,表现在:

1.学习视频快进,没有认真在看,或者选择性观看

2.挂机不听讲,玩手机、追剧、浏览其他网页或者玩游戏

3.学习无计划、作息无规律

4.不起床早读、作业不及时完成。

5.注意力不集中,频繁起身走动

6.学习中有问题没有及时问老师,没有及时解决,都堆砌在哪里。

二、班级网络学习的组织情况

(一)学校年段组织有力,科任老师的认真负责

学校、年段在新的一周开始前发布本周学习安排,具体到几点早读,几点休息,几点运动,并留有自习的时间,安排具体,科学详细。而且每周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安排不同的心理健康指导和主题班会。

 科任老师尽职尽责,认真负责。网络上课对于每一个老师都是一种新的挑战,不仅要认真备课,还要要研究如何利用网络上好每一节课。班级科任老师在网络教学中苦口婆心,鼓励大家自觉自律。在群里推送学习课件、视频、重点、难点外,还经常推送额外的学习资料、练习、励志美文。最麻烦的是作业如何批改相比,考试如何进行。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创新改作业的形式,通过平台批改、拍照微信批改、邮箱收集批改等。网课进行了一个多月,各学科也通过线上考试的方式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二)加强班级管理

为了同学们停课不停学期间真正做到有学进去,不流于形式,开学后不落下课程。班级采取一些措施。考虑到很多家长要上班,或者没时间全程跟在后面等原因,措施主要以督促为激励

1、激励为辅

为了鼓励同学们自觉自律,除了推送一些疫情信息、心理健康防护、运动健身内容,也经常发一些励志美文。科任老师也经常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语文老师林素萍推送最近很火的李子柒例子,很能激发同学:你吃过的苦,总会照亮你的路。  

我经常采用发一个红包的形式,加一句励志的话。经常发、反复发。经常提醒学生这是一个比学赶超、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组织学生每天早读时发一份班级【今日励志】。【今日励志】形式主要有①一段励志短视频②一首励志歌曲③几句励志的话④一篇励志文章或故事等。同学们之间互相激励。

           

2、督促为

(1)规范要求,明确纪律

基本要求:学校已经安排好合理的课程进度和时间规划。按学校的安排:早读7:00前签到早读不睡懒觉。当天课程当天完成,包括观看视频、听听力、写作文,周末补缺补漏。 

为引起家长和同学的真正重视,在班级群和家长群里反复传达学校的强调:网课期间所上的课开学后不重上,错过了开学后就很难跟上。

相对于学校教学,同学们自由掌握的时间多,我们班偏科同学较多,为此,鼓励同学们利用放假时间,除了网课学习外,制定个人学习小计划,强化一门薄弱学科的学习,完成一个模块知识点的复习

(2)加强点名

根据年段的课程安排,每天早读用秒应用软件限时7:00前早读签到。晚到的签不了,就跟平时上课时迟到一样。公开全班签到的时间,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早读时间,从而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班级里有多个同学坚持6点之前起床准备早读,非常勤奋自律。对这些早起早签到的同学每一周都在班级群里、在家长群里公布表扬,以形成示范作用。3月6号刚好一个月,也把一个月来签到情况在群里公布,重点表扬那些长期坚持的同学。

下午按照年段安排2:30开始网课。一般是在2:10左右发一红包,同学们很喜欢这种点名方式。

   

3建立一个由班主任、学习委员、科代表和组长组成的学习组织群,组织督促每天的学习。各科代表都加上科任老师的微信,加强与科任老师的交流,并就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及时反馈交流解决。学委主要负责统筹。

每天学习一统计

由科代表进入后台查看前一天的网络学习情况。对于学习时长不够的汇总到学习委员处,由学习委员在班级学习群里每天督促提醒。考虑到有部分同学错峰学习,会安排在晚上学习,所以一般安排在每天中午发布前一天的完成情况。

每天作业一发布

考虑到一天学下来,部分同学可能都不是很清楚作业是什么。所以每天下午网课结束后、每周末由科代表联系科任老师布置作业,汇总到学习委员在班级群里发布,并明确完成的时间。

  

4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

班级组建6个学习小组,每个组内都有一两个学习自觉,成绩优异的同学。并组建学习小组微信群。虽然在各自家里学习,但经常在学习小组群里发布各自作业,组员们互相激励,交流学习心得,很有促进作用。

除了班级科任老师认真批改检查作业外,发挥小组长的作用,一些非常负责任的组长。周末时,让小组长督促并检查本周作业完成情况。组员把作业语音、视频、拍照等形式后发给组长组长汇总给科代表,再告诉科任老师和班主任,对于作业完成不好的由科任老师和班主任会跟他们家长联系了解情况。

三、加强家校联系。

每周末,登录后台查看学习情况,并请科代表和科任老师反馈本周的学习情况。对于当周早读没有签到、学习时长不够、作业不及时完成,电话联系家长了解情况。

对于自觉性较差的同学,直接打电话与学生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自觉自律网课开学一个月后,同学们的状态有所下滑,通过网络召开《阳春三月, 砥砺前行》 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交流提升网课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

在家长群里公布每周学习计划和任务,及时传达学校和年段的一些信息外,也公布每一周班级的学习情况,对于表现较好的同学也在群里表扬,树立典型。同时把平台账号密码告诉家长们,请他们不定时进去查看自己孩子的学习进度。

  

疫情虽然把我们隔开,但是通过学校、年段、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课程并没有因此落下。疫情也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学校学习的好处,相信战胜疫情回校之后,同学们会更加珍惜校园生活!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