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线上教学备课组集备及线上授课规范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3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附件1

备课组集备规范

 

做到课程设置到位、资源遴选到位、集体备课到位:根据教学计划,认真做好集体备课,除了传统教室教学要备大纲、教材、教参外,要有远端学习者意识,还要录好每一节课以及做好网上辅导、直播课堂、作业处理等。教师必须对近时段非常丰富的开放资源包括数字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数据库、多媒体课件等进行整理、提取最优资源,并熟练应用认知的工具软件如通讯软件、字处理软件、图像处理软件、学科课专用软件等进行处理和整合。依据预先设计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需求优化组合,聚全组之力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课件,为学生提供真实、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时、快捷、高质量录制的“速课”“直播课”后交由备课组长审核并发布。并统筹好适量的练习和作业。

 

附件2

线上授课规范

                ----及时、快捷、高效

一、避免四种情况:讲解时间过于时间冗长,导致的注意力不能坚持;教师对课程内容的讲解比较枯燥,使人昏昏欲睡;教师一讲到底,学生只是被动的听者;避免教师对课程内容的讲解只是PPT内容的呈现,教师成了PPT的播放员。

二、讲解内容要求

线上授课做到十要:1)要准确、精炼,不要面面俱到;2)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3)要方法多样,可采用案例法、讨论法、比较法、图表法、推理法等4)要文图音视有机结合,给学生以直观、形象的知识呈现5)要尝试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让学生事先看教师制作的视频,在直播课堂上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6)要有师生互动,要穿插提问和讨论,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疑难困惑。7)要以学生为中心,尽可能给学生以思考探究的空间,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8)要生生互动,互帮互助。9)要按时上线,督促学生签到,关注自己班级学生在线学习、上课签到、作业完成等情况,并做好课堂学习情况记录。10)要每天晚上通过班级任课教师群及时将当日学生人上课出勤、作业完成、学习效率等情况反馈给班主任,协同做好学生工作。

三、课件应有留白,应有生成拓展性

多媒体课件制作应体现必要性、简洁性、科学性、人文性和唯美性,尤其是应具有生成拓展性。PPT文本应是教师上课的提纲,其中包含了一些重要的词和句子的展示,字数不需太多。它即提醒教师对此进行生发和拓展,也提醒学习者注意并对它进行理解和感受。不要试图用PPT阐述复杂的概念,PPT只说清晰、简明的事物。音频、视频的展示也要遵循必要性原则。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