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2019-2020学年上学期高二年级校本选修课课程选课须知及课程纲要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2019-2020学年上学期高二年级选修课报名需知

1、本周五下午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阅读印发的选修课课程纲要与需知。然后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等综合考虑后选报。每位同学必须选报1个第一志愿、2个参考志愿(已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辅导及机器人竞赛的同学不再选修其它的校本课程,但要填上相应课程代码)。因学校教室严重不足,每个班级的每门课最多只能选报5人超过的由班主任自行调整至5人或5人以下。

2、学校将根据学生所报的情况进行整合。若某门选修课所选人数太少,则将不开设。

3、各班级电子表格进行汇总,格式如下

座号

姓名

志愿一

参考志愿一

参考志愿二

101

 

 

 

 

(座号101表示1班1号;12班15号则填为1215。)

填写完整后 务必以该电子表格形式于上午之前回复至

邮箱635251043@qq.com

4、各班根据安排的时间、地点正式上课、考勤。具体每位同学上课的地点另行通知。高二每周三下午第四节选修课上完后第五节必须回到原教室自习,请各班主任下班督查。

5、在选修课走班制上课期间的班级公共财产管理要求爱护好,要求在星期二中午把全部的学习用品搬离教室(部分抽屉能上锁的除外),否则丢失自负。

 

特别提醒

1、各位同学选报选修课科目时要认真慎重,一旦确定,教务处将不能更改,以免打乱教学秩序,请班主任务必通知到位。

2、因选修科目少,年段学生人数多,往往造成挤车现象,无法安排教室,故每位同学必须选报三个志愿,没有填满三个志愿的同学,教务处届时将随机调整。

3、为保证选修课能正常按时开展,请各位班主任务必于下周一上午之前将本班学生选报情况汇总用电子版发送到635251043@qq.com,请各班主任务必准时上交,以免耽误整个年段的选修课安排。

                   教务处

                   2019.9.6

 


莆田一中2019-2020上学期高二第一学段校本选修课

课程代码及纲要

 

课程代码:1课程名称:数学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2课程名称:物理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3课程名称:化学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4课程名称:生物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5课程名称:计算机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6课程名称:莆田二十四景

一、课题背景:

莆田市风光旖旎,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福建四大佛教丛林和“十佳风景区”之一的千年古刹广化寺;有“福建三绝”之一的九鲤湖风景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唐朝的我国古建筑艺术之花玄妙观三清殿、宋代水利工程木兰陂、集宋代建筑艺术与石刻艺术为一体的释迦文物塔;有扬名中外的南少林寺;有国内现存最完整的鼓楼之一,初建于宋太平年间的古谯楼;有“梅林佛国”梅峰寺、“无尘山房”夹漈草堂、景色壮丽的宁海初日、云雾缭绕的石室藏烟、石怪树奇的永兴岩和紫霄岩、典雅庄重的东门石坊、奇幻万千的东山晓旭……这些景区犹如一幅幅大地艺术的精雕缩影,点缀在莆田山山水水之间。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使得莆田市自古就有莆田二十四景、仙游四大景、沿海十二景的说法。然而,在旅游已成为人们普遍的休闲娱乐活动的时候,大家似乎都忽视了我们身边这些美丽的场所,许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莆田二十四景、仙游四大景这些说法,更不用说这些景点在哪里了。有感于此,特开设本门课,以期增进年轻一代对自己家乡的了解,并能综合自己所学对莆田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二、课程目标:

帮助学生了解莆田二十四景的由来及其现况;通过选修和相关的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美丽的自然风光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进而增强他们的爱乡之情和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的责任感,增强身为莆田人的自豪感。

2、通过对二十四景沧桑变化的了解,帮助他们真切感受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要性,增强其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强烈意识。

3、提高学生搜集资料,分析资料,进而发现问题,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计划:

           课程内容                                                    课时

1、前言、东山晓旭、梅寺晨钟、南山松柏                                   1

木兰春涨、钟潭噌响、石室藏烟                                            3

智泉珠瀑、北濑飞泉、绶溪钓艇、九华叠翠                                  3

壶山致雨、三紫凌云、紫霄怪石                                            3

古囊山列山献、白塘秋月、宁海初日                                        3

天马晴岚、夹漈草堂、锦江春色、湄屿潮音                                  4

 

 

课程代码:7课程名称:莆田民俗采风

一、课题背景:

随着西方节日的传入和流行,中国传统的节日和民俗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有些甚至已到了被人遗忘的悲惨地步。身为莆田人,已有2000多年文化历史的莆田有哪些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它们是怎么来的,现状如何,我们又该如何对待这些先民们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这就是本门课想跟学生们一起来探讨的问题。

二、课程目标:

帮助学生了解莆田多姿多彩却又极具地方特色的各种民俗风情的由来及其现况,;追思其丰富的文化内涵。

2、帮助学生在选修学习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知往鉴来,学会尊重各地文化的多样化和多元性。

3、通过对当地民俗古今变化的了解,认识尊重历史、抢救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三、课程计划:

课程内容                                                       课时

1、春节                                                          3

元宵、头尾牙                                                     4

清明节、端午节、七月半                                           3

中秋节、重阳节、冬至                                             3

其它民俗风情                                                     5

 

课程代码:8课程名称:莆仙地域文化

一、课题背景:

莆田是一座古老、美丽而又充满希望的城市。

    莆田位于福建沿海中部,西北接峰峦起伏的戴云山脉,东南濒浩瀚的台湾海峡,是扼福建水陆交通要冲的黄金海岸地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莆田,早在宋代就被誉为“文物之邦”,在明代被称为“文献名邦”、“海滨邹鲁”。历史上莆仙地区兴学重教,人才辈出、科甲鼎盛,从文物遗址到各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从莆仙宗教文化的特色到莆仙民俗文化的发达,从兴化历史文化艺术的繁荣到莆仙历史著述之浩瀚等等,都有着极其辉煌的成就。随着时空的推移,她的历史文化更加丰富、灿烂。综观莆田历史文化,令人无尚自豪。

作为一名在莆田土生土长的教师,在热爱本土辉煌灿烂文化的同时,更应注重引导、加强对学生的乡土文化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爱乡的情感,使兴化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成为我市广大青少年奋发上进的动力,促使他们能够热爱造福人类的知识,热爱养育自己的家乡,热爱给他们光明前景的新时代,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二、课程目标:

1、介绍莆田历史文化;文物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又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莆田是一座历史的博物馆,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2、介绍认识莆仙历史文化名人;莆仙地区人才荟萃,对他们生平的认识也是一种了解历史文化的有效途径。

    3、介绍莆田风俗;莆田步步为文化,处处有历史,蕴涵着极为丰富的内容,可以说是一部时间跨度大,门类齐全的社会发展史册。

三、课程计划:

 课程内容                                                       课时

1、三一教                                                        6

2、从刘克庄诗词看莆田年节风俗                                    6

3、从刘克庄诗词看莆仙戏剧                                        6

 

课程代码:9课程名称:莆仙乡土地理

课程名称:乡土地理         课程类型:STS

课程类型:自编             授课教师:颜金花

学习对象:高一学生                 规模:50人

学习课时:18课时        

场地设备:(1)教学场地:多媒体教室一间

         2)教学设备:多媒体、视频、景观照片等

课程说明:通过介绍莆田乡土地理、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及环境保护实线,增进学生对家乡的了解,认识环境问题的发生与对策,激发学生参与家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热情。

课程目标:

1.  通过学习,了解家乡概况。

2.  培养学生用地理学的思维和方法分析环境问题的能力,掌握一定的环保知识,养成生活中的环保习惯。

3.  通过学习中的交流、讨论、 合作,学会团队合作,在合作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课程内容

第一周   莆仙环境与环境问题

第二周   莆田,这一方水

第三周   莆仙资源短缺问题

第四周   莆仙环境污染问题

第五周   莆仙生态破坏问题

第六周   共建人地和谐,共创美好未来

第七周   个人环保实线

第八周   考核、结业

课程实施

以教师讲授、观看视频资料、学生小组探究学习的方式进行。

课程评价

1. 评价方式:根据学生平时表现、考核作业完成状况进行评价。

2. 成绩评价方式:采用课程成绩分优、良、及格等进行成绩记录。

 

课程代码:10课程名称:莆仙俚歌研究、实践与合唱

课程类型:欣赏课与歌唱实践课        学习对象: 仅限高一高二特长生报名

场地设备:艺术馆203教室            授课教师:

一、课程说明

  了解莆仙俚歌:俗称“咚鼓”,“乞食诗”,是一种流行于莆仙语区的民间说唱曲艺。

  1、俚歌形式活泼、群众喜闻乐见。那抑扬顿挫,浓烈乡土气息的韵味及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极具艺术渲染力。莆仙俚歌发源于民间,是中国民间文学瑰宝———汉族方言叙事诗。

  2、俚歌形式简单,演唱时不用乐器,只用两块竹板和筒鼓伴唱。俚歌唱词用莆仙方言,词句粗犷、活泼、简炼、口语化。唱词一般七字一句,四句一段。散曲只有数十句,而一般叙事长诗有四、五百句,甚至上千句。

3、俚歌特色:讲究音节的韵律和句末的押韵,所以极富乡土韵味。俚歌音乐的感染力很强,演唱时,演唱者左手捏竹板打拍,左腋下挟筒鼓,右手中指击鼓、食指、无名指配合按抑,掌握顿挫。竹板击节变化较少,但持续不断。唱腔虽然只有四句主曲,可根据词意的喜怒哀乐、巧妙变化,或顿、或扬、或用拖腔,不时使用上滑音或下滑音,

能唱得句句声腔不重复,音律不等式。

4、通过对俚歌了解、学习和探究,学生可以初步掌握莆仙音乐文化的历史,学习和传承本地传统音乐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弘扬民族优秀音乐文化。

  5、通过俚歌学习与实践进行合唱演唱创新创作与训练。

二、课程目标

  1、学习和掌握俚歌的特点以及演唱表演特点;

  2、探讨莆仙本地音乐形式的现状与思考;

  3、进一步了解莆仙本地音乐文化的根源以及引导学生形成传承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决心;

  4、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俚歌等演唱形式和传承中作品的创新。

教学方式

  1、教师主持讲座;

  2、展示介绍有关历史人物、历史资料、图片或视频素材;

  3、学生提问、讨论,收集资料、分享信息资源;

  4、大家共同参与俚歌演唱与实践以及研究;

  5、合唱与阿卡贝拉兴趣练习。

  6、积累部分合唱曲目。

三、课程评价

  1、18学时出满勤。

  2、至少做四次课堂发言(如提问、答问、提供资料)。

  3、现场演唱一首俚歌或者提交一篇研究性学习小论文。

  4、参与作品的创作或者创新。

  5、能与其他同学合唱演唱。

学生达到以上四项要求方可获得一个学分,提交的作品分优秀、良好、及格、三个等级评定。

 

 

课程代码:11课程名称:演说的力量                                    

课程名称:《演说的力量》                 课程资源:文字、影像资源、信息化资源       

开发教师:黄丽芬   刘一兵               学时:15课时                           

一、课程背景

高中的学习生活似乎被习题、试卷填塞了所有的时间,青春在埋头写题中悄然流逝,“说青春,向未来”借助演讲可以展现当下中国青年的真实状态,展现他们的思考力和行动力。因此,我们希望在选修的短暂时光里,可以借助那些精彩的演讲资料给学子的思想加油,在思辨下梳理现实与人心,传递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二、课程目标

通过学习,进行教材以外的演讲观摩学习,提高学生的思想文化的深度和广度,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辨能力,提升语文学科素养,也为高考积淀更加深厚的人文思想。

三、课程内容

第一课时      《敢不敢做一个被所有人嘲笑的梦》

第二课时      《大城市,是谁的城?》    第三课时      《父母在,不远行?》

第四课时      《真正的文明是什么》      第五课时      《人生需要急转弯》

第六课时      《寒门贵子》               第七课时      《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

第八课时      《背对父母奔跑的日子》    第九课时      《意念决定一切》

第十课时      《逆境中坚持还是放弃》    第十一课时    《面对不成功的人生》

第十二课时    《孝顺能不能科技化》      第十三课时    《面子重要吗》

第十四课时    《态度决定你的高度》      第十五课时    《请把快乐还给学习》

四、课程实施

   多媒体播放相关的图片、音频、视频、文字材料,教师讲授引导适时点拨,学生讨论交流,学生代表发言,作业。

五、课程评价

    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

 

课程代码:12课程名称 生活中的数学

课程名称

生活中的数学

 

任课教师

数学组

授课对象

           高二学生

课程简介

  数学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是整个科学的基础知识。创新教学的先行者里斯特伯先生指出:“学生学习数学就是要解决生活问题,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攻关艰深的高级数学问题,我们不能只为了培养尖端人才而忽略或者牺牲大多数学生的利益,所以数学首先应该是生活概念。”在生活中学数学,以学生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鲜活材料来吸引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我们选取的都是从学生生活实践中取材,将数学知识巧妙地运用于生活之中,增加了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实现新课改所倡导的情感体验,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和正确价值观的目标。

教学目标

即要满足学生已有的兴趣和爱好,又要激发和培养学生新的兴趣和爱好,要求和鼓励学生投入生活,亲身实践体验。要尊重学生的实际、学生的探究本能和兴趣,给与每个学生主体性发挥的广阔空间,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有兴趣,习有方法,必有成功。学生的个性在社会活动中得以健康发展,学生的潜能在自学自育中得到充分开发。

教学设施

 多媒体设备

教学时数

      10课时

教学计划

第1次课

让数学帮你理财

第2次课

电冰箱温控器的调节——如何使电冰箱使用时间更长

第3次课

对称——自然美的基础

第4次课

对数螺线与蜘蛛网

第5次课

龟背上的学问

第6次课

Music 与数学

第7次课

几何就在你的身边

第8次课

商品调价中的数学问题

 

第9次课

把握或然,你会更聪明

第10次课

顺水推舟,克“敌”致胜——例谈反证法的应用

过程性评价70%

作业

通过本学期的学习,写一篇小论文。

结课评价30%

课堂表现

出勤情况

 

 

课程代码:13 课程名称:英美影视欣赏

影视是一门综合艺术,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一、课程目标
1.通过学习和欣赏西方经典影片,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化,从而开阔视野,提高鉴赏能力。
2.通过视听练习,逐步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听说技能,从而增强语感、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3.通过学习和欣赏英文经典电影台词,增强学英语的兴趣和能力。
4.通过欣赏经典影片、歌曲、台词,更广泛地了解相关的学科知识。

二、课程实施建议
1、课程资源
①教材:英文影视鉴赏教材
②练习:以影视欣赏过程中的听力练习和欣赏之后的讨论,角色扮演相结合
③教学设备和场地:多媒体,教室
④其它资源:网络、校外资源的合理利用
2、实施手段
①多媒体课件:以新课程理念为依据,对校外资源加以利用。
③实践活动:欣赏英电影,约占课时的三分之二左右及英文电影分析和讨论。
3、教学方法
①讲授式教学:教师在课堂进行讲授及分析。
②合作学习:以小组合作和同伴互助合作方式完成讨论,培养合作的意识,获得合作的方法和技能。
③课外指导:通过课余交流,提高学生鉴赏能力。
4、教学反馈
课堂反馈:主要是通过:教授、欣赏、问答、交流、表演等途径获得的。
5、整理与复习。
欣赏英文电影的美感,培养一些听力技巧。提高英文口语能力。

 

课程代码:14课程名称:品味物理

授课教师  高二物理备课组教师       课程类型:选修         授课对象  高二学生

教学材料  校本教研                 授课时间:根据学校安排时间

一、课程目标或意图

19世纪末期至今,现代物理学经历了一个高速的发展,宏观以致宇宙、微观而极粒子,精彩纷呈。物理学研究的成就已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并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状态。在本课程中,我们将首先通过几个小故事及对芝诺“飞矢不动”等哲学悖论的探讨,勾勒出经典物理发端的历史脉络,并从中品味为真理而上下求索的科学精神,并通过对“麦克斯韦妖”的讨论以及相关最新的纳米科学研究的成果,展示经典理论与现代科学研究之间的奇妙关联。

注重收集有效信息的能力和处理信息能力的培养。能够对信息进行筛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抓住问题的本质。开拓视野,把目光从狭窄的课本知识中解脱出来,带着积极的活跃的思维参与观察活动,探究事物的规律,使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课程内容或活动安排

主题一:追本溯源探            主题二:经典物理浅尝   

主题三: 时空本性及相对论(上)  主题四:时空本性及相对论(下)  

主题五:管窥量子力学(上)        主题六:管窥量子力学(下)   

主题七:趣味理学实验           复习测试

、课程实施建议

1. 多媒体教室一间;2.课程资源:网络,校外资源的合理利用;3.实施手段:结合多媒体资源展开;

4.教学反馈:主要通过观察、问答、交流、操作、考试等途径获得;5.整理与复习:提高知识和技能的运用能力;6.班级规模:不限

、课程评价建议

(一)评价指标及成绩来源

1.学习过程:课堂学习状态(参与/问答/讨论/合作/实验)、课后作业情况、学习笔记

2.查找资料的能力

(二)学业评定及结果处理

1、学分认定项目:学时统计、过程表现。

2、学时要求和过程表现等参看“学分管理细则”。

3、三部分分数标准为,20分、50分、30分。总分60分以上经过学校学分管理委员会审核后认定为1学分,不及60分者不能给与学分认定。

 

课程代码:15课程名称:化学与生活

课题背景:

化学是一门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在人类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化学可说是无处不在。化学可以使天空变得更蓝,可以使河水变得更清澈,可以使物品变得更丰富,可以使生活变得更美好。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学,化学改变了我们整个世界。“化学与生活”从现实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诸多与化学相关的问题入手,着重介绍了化学在整个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化学与生活的相关知识和密切关系,并从化学的视角来解释生活中最常见的现象。本课程包括食品与健康、化学能源、生活环境、生活中的高分子材料等,还列举了生活中的化学小常识、有趣的故事、深刻的启迪等内容,寓教于乐、通俗易懂。

课程目标:

补充学校教育之不足,以化学知识为主线,以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能源、材料、生命、营养、药物、健康以及人类生活社会中的热点问题为载体,将化学与生物、物理、地理、营养、药学、医学等学科的知识有机地融为一体,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与人类生活、社会发展的关系,说明学科的相互渗透、交叉和融合以及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具有很好的趣味性、启发性、知识性和实用性。

1、力求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开阔视野,丰富思维和想象力

2、培养其创新精神和能力,提高了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3、引导他们关心环境、关心自然、关心生命、关心社会

课程安排: 18课时

课程计划:课程内容                             课时

环境与化学                                     6

人体健康与化学                                 6

丰富多彩的生活材料                             6

    课程评价:因为本课程较重视学生的自学、交流、综合、归纳能力,因此评定方式是以平时作业作为依据,不宜以考试来作评定。

 

课程代码:16课程名称:多姿多彩的植物

一、课程简介:

优秀生物多媒体资源融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在选修课堂上利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资源进行教学,将声、光、形、色融为一体,满足高中学生求知欲等需求,培养学生环保等意识,并可对课内知识做较好补充。

你看过山峦间的颜色如何迅速地由新绿到翠绿到金黄到艳红,直至萧瑟的冬意凛然吗?奔涌河流,雄壮山脉,幽深洞穴,冰雪世界,蔚蓝海洋,苍茫沙漠,奇幻丛林,浩瀚草原……地球多样的地形上覆盖着多姿多彩的植物。《多姿多彩的植物》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植物世界的窗口,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资源创设了很多同学们不熟悉的生物情境,带他们去森林观光,去海底游览,去感受地球等宏观世界的绚丽多彩,领略植物特有的形态结构。

二、课程目标:

1、德育目标

l  通过向学生介绍植物的一些概念及其结构特点,激发学生对于生物知识的兴趣,开阔学生的思路,提高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物的理念,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树立在学习上努力刻苦的决心。

2、知识目标

l了解植物分类的概念,濒危植物的价值及其保护的重要性。

3、能力目标

l  在多媒体引导作用下,学生通过欣赏、自学、讨论、训练、总结等环节,逐步提高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l  通过引导学生在网上的探究活动,改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科学信息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三、教学与学习方法:

采用教师辅导与多媒体资源欣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并指导学生自己阅读、查阅相关资料扩充知识面,及在教师组织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和活动。

1、教学方式

1)组织学生观看和生物的相关的科学影片。如《地球脉动》等。

2)采用分专题进行授课。

3)组织学生参加生物实践活动。

2、学习方式:1)分专题进行学习;

2)学生自己查找资料并总结讨论;

3)参加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领会生物多样性的精髓。

四、课程内容与安排:

1、开课年级:                                      高一年级

2、课程课时与学分:                       18课时(9课时为0.5学分,共1学分)

3、课程安排:   

第一课时      植物分类绪论       第二课时      濒危植物现状及其保护

第三课时      绿藻门             第四课时      红藻门

第五课时      褐藻门             第六课时      苔藓植物

第七课时      苔藓植物           第八课时      蕨类植物

第九课时      蕨类植物           第十课时      裸子植物

第十一课时        裸子植物              第十二课时        裸子植物

第十三课时        被子植物              第十四课时        被子植物

第十五课时        被子植物              第十六课时        被子植物

第十七课时        被子植物              第十八课时        被子植物

五、课程评价

在课程结束时举行一场开卷考试,根据考试的成绩及教师评价给予综合评定,以优、良、及格、不及格为评价结果。

评价内容及比例:(1)考核成绩:60% ;2)教师评价:20%;3)出勤率:20%

评价细则:优─85分以上   良─70-85   合格─60分以上。

六、设备要求:多媒体教学设施、实验室、学生实践的必须材料。  

 

课程代码:17课程名称:中国传统文化“思路”漫记                        

一、课程背景

为了切实推行素质教育,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原则,立足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引导学生体悟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取向,树立中华文化自信,本课程选取具有典型代表的传统人物、学派及其文化思想——融知识性、思想性、启迪性于一体,开展教学。

二、课程目标

1、以中国传统经典、学派代表人物、传统价值思想为载体,让学生感悟经典,体味中国传统价值取向,在反思对比的基础上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思路”,学会用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传统价值观念,做中华文化传承使者。    

2、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3、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热爱祖国,自觉做中华文化传播使者的高尚情感,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

4、拓宽学生视野,丰富课外知识,启迪心智。

5、激活兴趣,增强素质,塑造健康人格,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课程内容(18课时)

不同学派的不同价值取向

第一课   追求仁义的儒家          第二课   崇尚自然的道家

第三课  主张兼爱互利的墨家       第四课    注重功利的法家

人格理想与修养之道

第五课   儒家追求“内圣”的心性修养

第六课     道家崇尚“自然”的虚静导引

第七课     释家倡导“静虑”的定慧双修

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的主要内容

第八课     天人合一与以人为本        第九课     刚健有为与自强不息

第十课     厚德载物与中庸尚和      第十一课   讨论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第十二课   课程考察

四、教学方法

多媒体播放相关的图片、音频、视频、文字材料,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小组讨论、代表发言;教师做好引导和适时点拨、深度分析、有效联系、正确总结。

五、课程评价:

1、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学生平时表现(出勤情况、课堂表现等)占30%,作业(小论文)完成状况占70%。

2、成绩评价方式:采用课程成绩分A、B、C、D四个等级进行成绩记录。

六、选课建议

本课程是政治必修三的拓展与延伸,比较适合高二学生选择,作为高二《文化生活》学习的知识铺垫与储备,对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知识结构,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有着积极的意义。

七、教育资源

本模块教学需要能够容纳50人左右的多媒体教室一间。

 

课程代码:18课程名称:世纪战争           

一、课程开发指导思想

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光彩夺目、又最为剧烈震荡的世纪。在这个世纪里,人类奇迹般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但同时历史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矛盾、冲突和变革的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在这100年间,全世界共发生了373次武装冲突与局部战争,死亡人数1亿多,经济损失超过了5万亿美元。战争的惨烈程度达到了历史顶峰。

  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两次世界大战都发生在这个世纪,人类最具杀伤力的进攻性武器———原子弹也诞生在这个世纪。除此之外,这个世纪还是人类社会文明毁坏与损失最严重的世纪。

《世纪战争》通过回首二十世纪所发生的主要战争,来研究战争、理解战争,从而引发人们对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进一步思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认真总结20世纪以来战争爆发和正义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可以带给学生诸多深刻启示。

二、课程具体内容

世纪战争:上卷——一战                    世纪战争:上卷——二战

  第1集 不平静的世纪                       第5 脆弱的和平

  第2集 巴尔干·导火索                      第6 大独裁者

  第3 凡尔登·拐点                        第7 邪恶的轴心

第4 红色的十月                          第8 莫斯科:十万火急

三、选修课程相关事项

(一)授课老师:高二历史备课组;

(二)选课对象:高二全体学生,本课程总人数控制在50人左右;

(三)教学要求:教学楼多媒体教室一间;

(四)选修课授课过程中,进行严格的点名制度!!!缺席两次,即视为选课无效!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有班主任或学校相关部门机构开具的文字说明。授课结束后,学生需要独立完成一篇500字左右的文字作业。

 

课程代码:19课程名称:地球科学

对象:高一高二学生,有志于参加地球科学奥赛的文理学生均可。

任课教师:地理组

课程内容:

1、地球的现状、地震波的转播方式、地球内部的圈层结构及各圈层的基本特征等;

2、地球与地壳的元素组成、矿物的分类及鉴别方法、岩石的分类及鉴别方法;

3、地球的演化历史、地质历史中生物的演进及标准化石、地质年代学与地层年代表;

4、地球地表热流与地球内部温度场、重力场、电磁场、古地磁的基本概念及特征。

5、地震学的基本理论和概念,地震波传播规律、地震震源机制、地球内部结构的地震学研究,重大地震灾害,强地震动场地效应与特征。

6、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天球坐标,赤道与黄道,春分点,天象与历法。

7、地球系统的能量平衡。潮汐作用,日地系统与地月系统,太阳辐射,放射性加热,太阳系其他行星。

8、地球的形成和演化。恒星与元素合成,太阳系形成,地球的早期演化,地核与地磁。

    

课程代码:20课程名称:排球

周次

教学内容

任务与要求

1

1、学习准备姿势与移动基本步法

2、学习正面双手垫球技术

1、 初步掌握准备姿势与移动基本步法

2、 初步掌握正面双手垫球技术

2

1、复习准备姿势与移动基本步法

2、复习正面双手垫球技术

1、掌握准备姿势与移动基本步法

2、掌握正面双手垫球技术

3

1、 复习移动垫球技术

2、 自垫球练习

3、身体素质训练

1、 掌握移动垫球技术

2、 初步掌握自垫球

3、发展学生综合身体素质

4

1、 复习正面上手传球技术

2、身体素质训练

2、掌握正面上手传球技术

2、发展学生综合身体素质

5

1、复习正面上手传球技术

2、复习移动垫球技术

1、 熟练掌握正面上手传球技术

2、熟练掌握移动垫球技术

6

理论知识窗(4)

1、复习垫球及自垫球

2、学习正面下手发球技术

3、学习移动传球技术

1、 提高垫球及自垫球综合应用能力

2、 初步掌握正面下手发球技术

3、初步掌握移动传球技术

7

1、 传、垫技术练习

2、学习中长跑技术

1、 提高传、垫球技术综合应用能力

2、初步掌握中长跑技术

8

1、复习移动传球技术

2、复习中长跑技术

1、 熟练掌握移动传球技术

2、明确中长跑技术的技术要领

9

1、传、垫球结合练习

2、教学比赛

1、 提高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

2、初步了解排球比赛

10

1、复习考试内容

2、教学比赛

1、熟练掌握考试内容

2、进一步明确排球比赛

11

排球考试(一)

严格按照考试标准

12

排球考试(二)

严格按照考试标准

 

课程代码:21课程名称:莆仙音乐鉴赏

课程类型:音乐鉴赏课      场地设备:艺术馆102教室        授课教师: 雷彬彬

一、【课程开发背景】

1、校本课程是20世纪60、70年代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兴起并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的课程。它是教师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生的基本学情以及教师本身所具有的专业特长而开发的研究性的课程。结合本地区及本校实际情况,开发《莆仙十音八乐音乐鉴赏》课,一方面有利于体现本校的办学特色;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乡土音乐的推广与传播。

2、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娱乐项目日新月异。现代的高中学生普遍喜欢流行音乐,而传统音乐的旋律、节奏与现代的生活节奏格格不入,这些传统音乐不符合现代高中学生的审美需求。

二、【民乐校本课程的提出】

1.民族音乐是世界音乐宝贵财富的依据:“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浏览祖国的音乐文化发展史,可以发现民族音乐以其独特的魅力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民族器乐更加精彩纷呈,艺术精品美不胜收,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一笔非常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遗产。

 

课程代码:22课程名称:科技与名人

  课程名称:科技与名人世               课程类型:技术制作类

课程资源:通用技术选修模块6         开发教师:林碧春

学习对象:高一学生                   规模预设:40人

学习时限:18学时                    学分:1分

 

一、课程说明

《科技与名人》,本课程旨在通过一个个科技名人的童年生活和奋斗历程的故事,展现他们智慧光芒、卓越创造力和非凡品格的人们;关注他们富于奇思异想,敢于超越常规,勇于挑战极限的人们的卓越成就,让学生与名人“亲密接触”,与名人“交朋友”, 让学生大开眼界,学习名人知识丰富、头脑灵活、能力超群的工作作风。消除他们对名人的神秘感、盲目崇拜和迷信的心理,激励孩子们勇攀科技高峰。

二、课程目标

以现实生活中人人都熟悉并能体验的Windows系统等产品为载体,引导学生经历典型的欣赏、设计、简单制作及交流与评价等技术活动的基本过程,可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应用名人的技术与设计的思想与方法,加深其对技术与文化的感受和领悟;同时,还可通过自主设计来激发学生创造的欲望,增强其审美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创造能力。

三、课程内容

《科技与名人》要目

第一章   犹太人的成功与奇迹

第二章   漫话电影(电影发展史等)

第三章   百年传播(电码、电话等发展史)

第四章   比尔·盖茨篇

第五章   2011人物ipod革命——乔布斯篇

第六章   《大设计》设计溯源

第七章   为时代而歌——袁隆平

四、教学建议

通过观看名人视频,感受名人的成功,增加以名人为榜样,培养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

增加自身的设计意识。

五、学习建议

    本课程建议教师采用任务驱动,讲授与学生实践结合实施教学活动。

六、课程的评价

评价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评价应根据课程目标和要求,实施对研究全过程的有效督导。通过评价,使学生在研究学习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使教师获取教学的反馈信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及时了解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

教学评价必须以教学目标为依据,本着对发展学生个性和创造精神有利的原则进行。

教学评价要重视教学效果的及时反馈,评价的方式要灵活多样,要鼓励学生创新,主要采取考查学生实际操作或评价学生作品的方式。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