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2019-2020学年上学期高一年级校本选修课课程选课须知及课程纲要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2019-2020学年上学期高一年级选修课报名需知

1、本周五下午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阅读印发的选修课课程纲要与需知。然后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等综合考虑后选报。每位同学必须选报1个第一志愿、2个参考志愿(已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辅导及机器人竞赛的同学不再选修其它的校本课程,但要填上相应课程代码)。因学校教室严重不足,每个班级的每门课最多只能选报5人超过的由班主任自行调整至5人或5人以下。

2、学校将根据学生所报的情况进行整合。若某门选修课所选人数太少,则将不开设。

3、各班级电子表格进行汇总,格式如下

座号

姓名

志愿一

参考志愿一

参考志愿二

101

 

 

 

 

(座号101表示1班1号;12班15号则填为1215。)

填写完整后 务必以该电子表格形式于下周一上午之前回复至

邮箱635251043@qq.com。

4、各班根据安排的时间、地点正式上课、考勤。具体每位同学上课的地点另行通知。高一每周三下午第四节选修课上完后第五节必须回到原教室自习,请各班主任下班督查。

5、在选修课走班制上课期间的班级公共财产管理要求爱护好,要求在星期三中午把全部的学习用品搬离教室(部分抽屉能上锁的除外),否则丢失自负。

 

特别提醒

1、 各位同学选报选修课科目时要认真慎重,一旦确定,教务处将不能更改,以免打乱教学秩序,请班主任务必通知到位。

2、 因选修科目少,年段学生人数多,往往造成挤车现象,无法安排教室,故每位同学必须选报三个志愿,没有填满三个志愿的同学,教务处届时将随机调整。

3、 为保证选修课能正常按时开展,请各位班主任务必于下周一上午之前将本班学生选报情况汇总用电子版发送到635251043@qq.com,请各班主任务必准时上交,以免耽误整个年段的选修课安排。

 

                                  教务处

                                  2019.9.6       
莆田一中2019-2020上学期高一第一学段校本选修课

课程代码及纲要

 

课程代码:1课程名称:数学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2课程名称:物理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3课程名称:化学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4课程名称:生物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5课程名称:计算机奥赛选修

课程代码:6课程名称:邂逅《诗经》  

课程名称:邂逅《诗经》  美得令人窒     课程资源:纸质材料、影像资源

开发教师:黄喜彬                       授课教师:黄喜彬、王明霞、黄丽芬

   时:20学时

 一、课程背景

《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丰富的中华文化元素,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素材。在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体系建构中,开设《诗经》选修课一方面是对教材的强力补充,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学生对爱情婚姻、对社会的认知能力。

二、课程目标

通过学习,了解《诗经》赋比兴的艺术手法,及其作为现实主义源头的文学价值;理解战争的严酷,培养对和平世界的真爱之情;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和大胆阐述个人观点的语言能力。

三、课程内容

第一、二课时    《诗经》简介    

第三、四课时     邂逅心上人

第五、六课时     赞美与期待

第七、八课时     愿执子之手

第九、十课时     重章叠句  一唱三叹

第十一、十二课时    战争与徭役

第十三、十四课时    思乡亦思亲

第十五、十六课时    赋、比、兴,风、雅、颂

第十七、十八课时    讨论交流

第十九、二十课时    考核评价

 

课程代码:7课程名称:书法

课程类型:书画艺术类              课程资源:网络、印发资料               

开发教师:朱友祥                  规模预设:40—60人

学习时限:18学时                 学分:1

一、课程说明

书法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艺术,是世界文化艺术的璀璨。中华民族在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文字的书写,因为他不只是生活、文化、思想和科学交流的媒介,而且其艺术价值非常高。但随着科学的进步,电脑的普及,人们逐步忽视了写字的训练,所以,写出的汉字很难看。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学习书法不只是提高写字的水平,还能提高人的艺术修养和人的良好心里素质。学习书法,不但提高了人的写字水平,传成了民族的文化艺术,还修练了人的涵养素质,所以学习书法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基于以上理由,开设这门选修课不仅可以与语文教材中的汉字书写美观规范要求相配套,而且,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汉字源流及结构发展的情况,以及通过对学生书写技能及鉴赏技能的训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和鉴赏水平。

二、课程目标

  1.了解书法各个时期的作品和风格,把握一些作品和著名书法家的风格。

  2.掌握基本的行书书法欣赏鉴赏技巧。

  3.通过学生的自主欣赏和鉴赏,进行行书创作实践。

  4.通过学习,实现对行书书法的整体把握,培养对书法、书法文化的兴趣,提高行书欣赏与创作水平。

三、课程内容

1-2课时  书法的意义                 第3-4课时   行书书法欣赏      

5-6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第7-8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9-10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第11-12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13-14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第15-16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17-18课时   行书书法要点            第19-20课时 行书书法技法

21-22课时 行书书法技法              第23-24课时 行书书法技法

四、作业检测

    布置几首诗作,让学生根据所学书法创作,老师点评,现场指导,老师再结合平时给予考核成绩。

五、课程实施

以观看行书书法鉴赏视频材料、学生进行创作实践的方式进行。

六、课程评价

1、评价方式:根据学生平时表现、期末创作实践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2、成绩记录方式:采用课程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的等级制进行成绩记录。

 

课程代码:8课程名称:电影与数学应用

课程名称:电影与数学应用                 教学资料:上百部经典电影里的数学应用

课程资源:自编                           任课教师:吴怡丹

学习对象:高一学生                       规模:50人

课程简介

软件编程的思想最重要是软件编程的思想最重要是算法,而算法是建立在数学思维上的,其实说白了,程序只是一件衣服,算法才是它的灵魂,算法就来自于数学,没有深厚的数学思维功底,是弄不懂算法的。那么先来看看电影里数学的神奇力量。开拓你的数学思维与视野。(Ps:数学家,物理学家的一生奋斗血泪史)

教学目标

通过电影播放,数学味道十足,而且还很有趣的知识理论学生体会到数学里头大有乐趣可享,即使电影,学生可以明白丰富的数学成果来源于不懈的战斗!

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并意识到其中存在着足够的空间来接纳新概念与创造性思维。

教学计划

第1课时   Lambada《兰巴达》:Kevin Laird是Beverly Hills学校的老师,教授学生们互补角度、最有用的角度,以及恒等式cos(x)2 + sin(x)2 = 1和笛卡儿坐标系。整部电影充满了浓重的学术味道。

第2课时   The Calculus of Love《爱的微积分》:整部电影主要是讲述一个对哥德巴赫猜想很痴迷的数学教授AG Bowers,一心想要解答据说存在了250年的哥德巴赫猜想。

第3课时 A Beutiful Mind 《美丽心灵》

第4课时 Fermat's Last Theorem《费马最后定理》

第5课时 Newton's Dark Secrets《牛顿探索》

第6课时 Fermat's Room《极限空间》

第7课时 Infinite Secrets: The Genius of Archimedes《阿基米德的秘密》:阿基米德是古希腊物理学家、数学家,静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

第8课时 Galileo's Battle For The Heavens《伽利略:为真理而战》

第9课时 Decartes 《笛卡儿》:勒奈·笛卡尔是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

第10课时 A Serious Man《正经人》:电影主角是一名物理教授,研究量子力学方面的不确定性原理。整个电影是以欢快的庆祝开始的,神秘的宗教、文化冲突、量子隧穿等之间的关系慢慢展开情节。PS:你能发现后面黑板上的错误码?

 

课程代码:9课程名称:英美影视欣赏

影视是一门综合艺术,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一、课程目标
1.通过学习和欣赏西方经典影片,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化,从而开阔视野,提高鉴赏能力。
2.通过视听练习,逐步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听说技能,从而增强语感、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3.通过学习和欣赏英文经典电影台词,增强学英语的兴趣和能力。
4.通过欣赏经典影片、歌曲、台词,更广泛地了解相关的学科知识。

二、课程实施建议
1、课程资源
①教材:英文影视鉴赏教材
②练习:以影视欣赏过程中的听力练习和欣赏之后的讨论,角色扮演相结合
③教学设备和场地:多媒体,教室
④其它资源:网络、校外资源的合理利用
2、实施手段
①多媒体课件:以新课程理念为依据,对校外资源加以利用。
③实践活动:欣赏英电影,约占课时的三分之二左右及英文电影分析和讨论。
3、教学方法
①讲授式教学:教师在课堂进行讲授及分析。
②合作学习:以小组合作和同伴互助合作方式完成讨论,培养合作的意识,获得合作的方法和技能。
③课外指导:通过课余交流,提高学生鉴赏能力。
4、教学反馈
课堂反馈:主要是通过:教授、欣赏、问答、交流、表演等途径获得的。
5、整理与复习。
欣赏英文电影的美感,培养一些听力技巧。提高英文口语能力。

 

课程代码:10课程名称:物理与科技

课程名称:高一物理选修课            课程类型:选修 

使用教材:现场教学和视频            授课时间:12课时左右 

授课教师:高一物理备课组            授课对象:高一全体学生 

课程目标: 

通过展示、探究自然、生活和生产中的实例,使学生认识到物理和生活的普遍紧密联系以及物理科学的社会价值; 

2、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现象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大胆分析以及勇于探究的科学素养,以及尊重实验、实践的客观唯物精神。

3、通过教学,使得学生树立科学观点,理解和运用自然规律,并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课程内容:

1、如何探索宇宙2、怎样穿越到平行世界3、如何炸掉一个星球4、如何心灵传输

5、如何隐形6、如何打造时光穿梭机7、怎样建造宇宙飞船8、怎样制作光剑

9、怎样制造只能机器人10、怎样成为超级英雄11、怎样制造飞碟12、怎样制造力场防护罩

课程实施建议: 

一、教学方式: 

1、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物理思维能力,加强理解物理与生活实际、人文社会科学的联系; 

2、注意实验的教学,积极进行教材实验的同时开发课堂小实验,通过实验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提高学生运用实验去探究物理规律的意识和能力; 

3、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学习方式: 

1、以教材为基础,用教辅来提高,做好课前预习; 

2、做好实验,自主探究,积极配合课堂实验; 

3、独立思考,敢做,敢错,常悟,常反省,常总结 

三、课程资源: 

1、鲁科版高中物理教师参考书; 

2、优化方案教辅; 

3、物理教育论坛、电子杂志等网络资源; 

课程评价: 

一、评价指标: 

1、学生上课综合表现;

 2、课后作业完成情况; 

二、评价方式及结果处理: 

1、上课综合评价有老师主观评价,分优秀、良好、合格、需要努力四个等级; 

2、作业按照完成质量分A、B、C三个等级; 

3、考试按分数进行评价。

 

课程代码:11课程名称:化学与营养保健

课题背景:

人类要生存在地球上,首先需要有空气、水和食物。在空气、水和食物这三大资源中,人类花费的最大精力都集中在食物上,所谓“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就充分地表现了这种思想。凡是能够作为食物的东西,必须含有充分的营养素,食物中的三大主要营养素是糖、脂肪和蛋白质。除了糖、脂肪、蛋白质三大主要营养素之外,食物中还有人体必不可少的维生素、矿物质(又称无机盐)和纤维素。为了增强食品的营养成分,改善食品的品质(使食品更具吸引人们的色、香、味),延长食品的保存期(即食品的防腐),以及为了食品加工的需要,往往要在食品中加入一定量的天然物质或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这类物质统称为食品添加剂,例如防腐剂、抗氧化剂、发泡剂、酸味剂、凝固剂、疏松剂、增稠剂、消泡剂、甜味剂、鲜味剂、乳化剂、着色剂、香料、强化剂等。 怎样去吃,吃些什么,才能获得营养、保持健康,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本课程从化学的角度介绍了营养保健方面的知识。通过介绍糖、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的成分、功能及其与化学的密切关系,揭示了化学在人类生活和营养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是一门对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非常有益的选修课。

课程目标:

补充学校教育之不足,从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六大基础科学的历史发展、当前的成就、未来的璀璨远景,分类展示给学生。

1阅读有关的获得营养、保持健康的知识.

2通过阅读及观看影片,引导学生讨论成分、功能及其与化学的密切关系.

3让学生知道化学在人类生活和营养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

4让学生学会健康生活。

课程安排:      12课时

课程计划:   课程内容                                    课时

糖类 雍丽珠 郑梓华                               2

脂肪 姚荔华                                    1

蛋白质(林梅                                     1

维生素 黄倩汝  洪子枫                          4

微量元素  欧彩芬                               2

食品添加剂   王鑫亮                            2

课程评价:

因为本课程较重视学生的自学、交流、综合、归纳能力,因此评定方式是以平时作业作为依据,不宜以考试来作评定。

 

课程代码:12课程名称:无所不在的微生物

课程意义:

微生物学是生物学科中的一门基础学科,不仅本身发展迅速,在促进生物学科的发展,尤其在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人类在回答生命科学中的许多遗传学、生理学和细胞学的基本问题,以及在生产实践中都依赖着微生物学知识的积累。因此,微生物学作为生物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显得非常重要。我们每天都在和微生物打交道,它们就生活在我们的周围。无论在85千米以上的高空,在11000米深的海底,在1000米~2000米的土层下,甚至在极地的冰原下、热的泉水中,都可以找到微生物的踪迹。

课程目标:

① 德育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思想教育。渗透对大自然的热爱。

②知识、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明确学习微生物学的目的和用途,掌握微生物学各种研究方法和应用,熟悉各种生境下微生物的特征,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课程安排:

20192020学年度                                                12课时

课程计划:

课程内容                                                 课时

第一章 无所不在的微生物                                            2

第二章 五花八门的细菌                                              2

第三章 微生物药物的研究                                            2

第四章 病毒的发现及其结构                                          2

第五章 病毒与动物                                                  2

第六章  病毒与植物                                                  2

 

课程代码:13课程名称:时事政治

课时:每周一节      授课老师:胡一萍    黄美妹

一、课程目标                          

l、知识目标

通过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一些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并了解这些时事发生原因和其重要影响。

2、能力目标

通过学习,指导学生在网络环境或其他开放性的环境中,搜集,提取反映与所要研究的重大国内外时事相关的信息,并对之进行归类、分析,培养其综合归纳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指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与辩论,培养其论证、辩驳等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3、功效目标

通过学习,开拓学生的视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有助于学生培养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尝试用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与能力,深刻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二、课程简介

1、课程性质

时事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是透视社会热点,把握时代特征,正确认识形势的一种教学。它不仅能使学生透过这扇“窗口”了解国内外大事,而且能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育效果,帮助学生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

本课程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是落实新课程计划的需要。

2、课程特点

本课程学习时数相对较短,涉及面广,资料容易查找和获取,与政治学科有密切联系,所运用的教学设备少,与学习知识有着紧密联系,只要学生能关心和有兴趣,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3、课程的实效性

本课程是高中政治学科的校本课程,课程的学习对象为高中学生,他们已经或正在完成相关的政治,地理、历史等学科相关内容的学习。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获取信息、总结归纳、分析说明等能力对于扩大其知识面,完善其认知结构,培养其综合能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学生在将来的高中会考和高考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课程实施意见

l、课程内容

本课程的内容涉及国内外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时事。国际国内时事中,以国内为主;各个重大时事中,以政治、济、热点问题为主。

2、课程开设要求

本课程在我校高一年级的学生中开设,要求关心时事、对时事感兴趣的学生均可参与。每周一课时,共10课时

3、课时计划:由于本课程安排10课时(每周1课时).每课时研究专题不同。初步安排的内容与上周的《新闻周刊》相对应。

四、课程评价

1、评价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量化的形式体现:

1)过程性评价:平时考勤,学习态度,平时作业,学生互评。

2)终结性评价:本学段学习结束后,写一篇学习体会。

2、评价目标

通过多方面的评价,让学生对国内外时事掌握更加准确、更加全面,使学生今后更能关心时事。

激发和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安全、拥护祖国统一、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

五、课程参考文献

1、参考书籍:《时事报告》,《时事-高中版》

2、参考网站:各种时事网站

 

课程代码:14课程名称:历史影视欣赏与作品阅读

一、课程开发的目的

(一)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和陶冶道德情操;

(二)拓展和补充课本材料;

(三)培养看待历史影视作品的方法和提高阅读能力。

二、课程安排

(一)纪录片《秦始皇的幽灵军队》(http://t.cn/AiRaf8iK

(二)《秦始皇的幽灵军队》观感交流;

(三)阅读作品《史记》部分章节

(四)《史记》阅读分享会;

(五)纪录片《五四人物志之胡适》(爱奇艺)

(六)《五四人物志之胡适》观感交流;

(七)作品:《全球通史》;

(八)《全球通史》阅读分享会

三、授课对象及课前准备

(一)面向所有高一学生,班级人数:50

(二)课前准备:教学楼多媒体教室一间

四、课程评价方式

(一)分组讨论(二)写观后感

 

课程代码:15课程名称:地球科学

对象:高一高二学生,有志于参加地球科学奥赛的文理学生均可。

任课教师:地理组

课程内容:

1、地球的现状、地震波的转播方式、地球内部的圈层结构及各圈层的基本特征等;

2、地球与地壳的元素组成、矿物的分类及鉴别方法、岩石的分类及鉴别方法;

3、地球的演化历史、地质历史中生物的演进及标准化石、地质年代学与地层年代表;

4、地球地表热流与地球内部温度场、重力场、电磁场、古地磁的基本概念及特征。

5、地震学的基本理论和概念,地震波传播规律、地震震源机制、地球内部结构的地震学研究,重大地震灾害,强地震动场地效应与特征。

6、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天球坐标,赤道与黄道,春分点,天象与历法。

7、地球系统的能量平衡。潮汐作用,日地系统与地月系统,太阳辐射,放射性加热,太阳系其他行星。

8、地球的形成和演化。恒星与元素合成,太阳系形成,地球的早期演化,地核与地磁。

 

课程代码:16课程名称:地理奥秘

课程名称:地理奥秘                       课程类型:sts

课程资源:自编                           开课老师:颜金花

学习对象:高一学生                       规模:50人        学习课时:18课

场地设备:(1)多媒体教室一间;2)教学设备:多媒体 地图 景观照片等

一、课程说明:介绍一些独特的地理现象,并以这些现象作为实例,在地理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培养学生探究地理奥秘的意识。

课程目标:

1、通过学习,了解一些具有独特性、趣味性的地理现象及其空间分布成因。

2、培养学生用地理知识分析地理现象。  

课程内容:

第一周    宇宙奥秘           第二周    天文奇观

第三周    自然之谜           第四周    火山地震

第五周    海洋之旅           第六周    地理三极

第七周    地域景观           第八周    寻找新能源

第九周    环境污染与保护

二、课程实施以教师讲授,学生观看视频材料为主,学生小组探究学习的分式进行。

课程评价

评价分式:根据学生平时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成绩评价分式:采用课程成绩分优良、良好、及格和不及格等级进行成绩记录。

 

课程代码:17课程名称:乒乓球

一、课程学习目标

()比较熟练掌握和运用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锻炼身体。

()学会通过乒乓球活动调节自身情绪,改善心理状态。

()通过专项和多种练习发展灵敏、速度、耐力、力量。

()养成良好的体育道德竞争与合作精神,形成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

二、课程内容

()专项理论

乒乓球运动概述、乒乓球竞赛规则、裁判方法、竞赛组织工作

()实践

1、体能

发展与本专项有关体能的身体练习,如徒手或持器械发展动作速度和位移速度的练习;有助于发展灵敏素质的球类练习;各种跑的练习;各种跳绳练习……

2、技能

(1)基本技术与娱乐性练习

①娱乐性练习:持拍连续碰击球;对墙连续击球;对不同目标连续击球;两人或两队间不同距离的对击球比赛;3-5人绕球台移动的击球游戏……

②基本技术

△握拍方法

△站位、基本姿势、基本步法

△发球与接发球:平击发球;正(反)手发侧上(下)旋球;发短球

△推挡球:挡球;快推;加力推

△攻球:正手快抽;正手拉抽;正手扣杀

△搓球:慢搓;搓转与不转球

③技术运用

△不转球技术的各种单独练习,如挡球、推挡、攻球……

△不转球技术的各种组合练习,如左推右攻、推挡侧身攻……

△旋转球技术的各种单独练习,如慢搓对搓……

△旋转球技术的各种组合练习,如发球——搓球、搓旋转变化的球……

△技术综合练习,如搓攻……

△单项技术或综合技术的各种教学比赛,如推挡比赛、不转球比赛、搓球比赛、搓攻比赛……

三、课程学习评价

1、理论:完成课外书面作业,按作业质量评价。

2、体能:测试(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测试方法)。

3、技能

(1)基本技术(达标占80%,技评占20%): 依据基本技术掌握程度将两项得分相加之和为本项得分。

(2)技能运用:组织班级比赛,依据学生掌握、运用技能的情况及比赛中的竞争精神、合作意识、对竞赛工作的贡献、裁判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

4、运动参与及表现。

 

课程代码:18课程名称:莆仙俚歌研究、实践与合唱

课程类型:欣赏课与歌唱实践课        学习对象: 仅限高一高二特长生报名

场地设备:艺术馆203教室            授课教师: 

一、课程说明

  了解莆仙俚歌:俗称“咚鼓”,“乞食诗”,是一种流行于莆仙语区的民间说唱曲艺。

  1、俚歌形式活泼、群众喜闻乐见。那抑扬顿挫,浓烈乡土气息的韵味及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极具艺术渲染力。莆仙俚歌发源于民间,是中国民间文学瑰宝———汉族方言叙事诗。

  2、俚歌形式简单,演唱时不用乐器,只用两块竹板和筒鼓伴唱。俚歌唱词用莆仙方言,词句粗犷、活泼、简炼、口语化。唱词一般七字一句,四句一段。散曲只有数十句,而一般叙事长诗有四、五百句,甚至上千句。

3、俚歌特色:讲究音节的韵律和句末的押韵,所以极富乡土韵味。俚歌音乐的感染力很强,演唱时,演唱者左手捏竹板打拍,左腋下挟筒鼓,右手中指击鼓、食指、无名指配合按抑,掌握顿挫。竹板击节变化较少,但持续不断。唱腔虽然只有四句主曲,可根据词意的喜怒哀乐、巧妙变化,或顿、或扬、或用拖腔,不时使用上滑音或下滑音,

能唱得句句声腔不重复,音律不等式。

4、通过对俚歌了解、学习和探究,学生可以初步掌握莆仙音乐文化的历史,学习和传承本地传统音乐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弘扬民族优秀音乐文化。

  5、通过俚歌学习与实践进行合唱演唱创新创作与训练。

二、课程目标

  1、学习和掌握俚歌的特点以及演唱表演特点;

  2、探讨莆仙本地音乐形式的现状与思考;

  3、进一步了解莆仙本地音乐文化的根源以及引导学生形成传承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决心;

  4、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俚歌等演唱形式和传承中作品的创新。

教学方式

  1、教师主持讲座;

  2、展示介绍有关历史人物、历史资料、图片或视频素材;

  3、学生提问、讨论,收集资料、分享信息资源;

  4、大家共同参与俚歌演唱与实践以及研究;

  5、合唱与阿卡贝拉兴趣练习。

  6、积累部分合唱曲目。

三、课程评价

  1、18学时出满勤。

  2、至少做四次课堂发言(如提问、答问、提供资料)。

  3、现场演唱一首俚歌或者提交一篇研究性学习小论文。

  4、参与作品的创作或者创新。

  5、能与其他同学合唱演唱。

学生达到以上四项要求方可获得一个学分,提交的作品分优秀、良好、及格、三个等级评定。

课程代码:19课程名称:莆仙音乐鉴赏

课程类型:音乐鉴赏课      场地设备:艺术馆102教室        授课教师: 雷彬彬

一、【课程开发背景】

1、校本课程是20世纪6070年代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兴起并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的课程。它是教师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生的基本学情以及教师本身所具有的专业特长而开发的研究性的课程。结合本地区及本校实际情况,开发《莆仙十音八乐音乐鉴赏》课,一方面有利于体现本校的办学特色;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乡土音乐的推广与传播。

2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娱乐项目日新月异。现代的高中学生普遍喜欢流行音乐,而传统音乐的旋律、节奏与现代的生活节奏格格不入,这些传统音乐不符合现代高中学生的审美需求。

民乐校本课程的提出

1.民族音乐是世界音乐宝贵财富的依据: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浏览祖国的音乐文化发展史,可以发现民族音乐以其独特的魅力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民族器乐更加精彩纷呈,艺术精品美不胜收,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一笔非常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遗产。

 

课程代码:20课程名称:Arduino创意电子设计与制作

授课教师:蒋雪梅              学习对象:高一年级

授课地点:莆中楼404           限报人数:24人  

编程教育从娃娃抓起已经不只是一个口号。应该说,任何时候都是最佳学习编程的时刻。我们都知道,机器人教育强调手脑并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制造”大国迈向“智造”大国的教育基础之一。为改进这一问题,本结合本学科的学科素养,培养学生的技术素养。故以STEM理念为指导、以Arduino为平台、以项目学习为载体开展了校本课程的研究。

一、arduino特点   

   Arduino 是一款便捷灵活、方便上手的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包含硬件(arduino的各种板)和软件(arduino IDE)。它适用于艺术家、设计师、爱好者和一切对于“互动装置”有兴趣的人。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智能互动控制的例子。例如房间中的冷气温控,就是利用感测器侦测环境温度,以自动调节室温。还例如大楼玄关的物体感测,一有人靠近就能自动开灯照明等。厕所自动冲水装置等,这和通用技术必修模块技术与设计2中控制与设计的内容关联紧密。为此,开展基于arduino的通用技术校本课程研究非常有必要。

    从使用方式来看,Arduino既能脱离电脑独立运行,也能在运行时和电脑中运行的程序(如Flash, Processing, MaxMSP等)进行通讯对话,甚至可以让Arduino在运行时和手机来进行交互。从应用领域来看,Arduino的涉足也颇为广泛:连接红外/超声波传感器,可以对前方障碍物进行检测,典型的应用有智能避障小车;连接人体热传感器,可以对前方是接近的热源进行检测,典型的应用有人体热感应的灯的自动开关;连接烟雾传感器,可以进行周边烟雾的检测,典型的应用有烟雾报警器;连接舵机,可以控制电机的转动,典型的应用有机器人动作的控制;连接液晶显示屏,可以方便的显示图片、字符;连接以太网的扩展模块,可以方便的进行网络传输;还有蓝牙传输、WIFI传输、无线摄像头的控制等。

    曾经有人研究过为什么arduino会这么火?原因是他是一个玩具,所以Arduino的最迷人和最具创意之处也是如此:单片机和电子技术,不再只是专业人士,极客和技术宅的专利。

有部分‘专业人士’在诟病arduino弱智,抛出应该去学习51,arm之类的观点的时候。看到一篇文章求知成瘾,却无作品。许多理工科出身的人,仿佛就是跳不出那个要成为专家的怪圈。总喜欢对一些原理上,理论上的东西深入研究,最后发现研究不下去了,兴趣也没了。很多理工专业的大学生,在课堂上听了一大堆专业词汇和技术原理,却无法看到这些技术能够应用的地方。久而久之就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对于有关arduino的争论,笔者只想这样说:何必要把玩具和专业扯在一起。何苦总用严肃的眼光去看待每样事情呢,有的时候只需要知道arduino能够轻松帮你实现电子创意就可以了。想成为专家,还是去好好的研究电子科学之类的吧。何况,现在国内最缺的不是技术人员,而是能将创意和技术结合的人才。

    所以,运用arduino来进行创客教育。硬件上,我们选择dfrobot的基础套装,软件上选择使用北师大研发的mixly。丰富的传感器、执行器,加以积木图形化的编程模式,高一的学生很容易上手,符合学情。学生可通过组装、编程调试、优化等过程动手制作科技作品,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进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力。

    下面就课程开发过程中的所需要的做个总结介绍。

 

课程代码:21课程名称:科技与名人

  课程名称:科技与名人世               课程类型:技术制作类

课程资源:通用技术选修模块6         开发教师:林碧春

学习对象:高一学生                   规模预设:40人

学习时限:18学时                    学分:1分

 

一、课程说明

《科技与名人》,本课程旨在通过一个个科技名人的童年生活和奋斗历程的故事,展现他们智慧光芒、卓越创造力和非凡品格的人们;关注他们富于奇思异想,敢于超越常规,勇于挑战极限的人们的卓越成就,让学生与名人“亲密接触”,与名人“交朋友”, 让学生大开眼界,学习名人知识丰富、头脑灵活、能力超群的工作作风。消除他们对名人的神秘感、盲目崇拜和迷信的心理,激励孩子们勇攀科技高峰。

二、课程目标

以现实生活中人人都熟悉并能体验的Windows系统等产品为载体,引导学生经历典型的欣赏、设计、简单制作及交流与评价等技术活动的基本过程,可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应用名人的技术与设计的思想与方法,加深其对技术与文化的感受和领悟;同时,还可通过自主设计来激发学生创造的欲望,增强其审美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创造能力。

三、课程内容

《科技与名人》要目

第一章   犹太人的成功与奇迹

第二章   漫话电影(电影发展史等)

第三章   百年传播(电码、电话等发展史)

第四章   比尔·盖茨篇

第五章   2011人物ipod革命——乔布斯篇

第六章   《大设计》设计溯源

第七章   为时代而歌——袁隆平

四、教学建议

通过观看名人视频,感受名人的成功,增加以名人为榜样,培养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

增加自身的设计意识。

五、学习建议

    本课程建议教师采用任务驱动,讲授与学生实践结合实施教学活动。

六、课程的评价

评价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评价应根据课程目标和要求,实施对研究全过程的有效督导。通过评价,使学生在研究学习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使教师获取教学的反馈信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及时了解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

教学评价必须以教学目标为依据,本着对发展学生个性和创造精神有利的原则进行。

教学评价要重视教学效果的及时反馈,评价的方式要灵活多样,要鼓励学生创新,主要采取考查学生实际操作或评价学生作品的方式。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