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常规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 “三好生” 、“优秀学生干部” 评选方案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1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级中学学生管理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三好生”评选

1.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爱护公物,热爱劳动,艰苦奋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能维护社会公德,敢于抵制不良倾向,,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基础素质评价中思想道德指标评定等级为优秀(90 分以上)。

2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端正,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注意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学习成绩优良,并修得本学年所学科目应得的学分。校级“三好生”候选人成绩要求:高一年段期中、期末成绩平均名次在年段前30%之内;高二年段理科期中、期末成绩平均名次在年段前30%之内;高二年段文科期中、期末成绩平均名次在年段前30%之内。市级“三好生”候选人成绩要求期中、期末成绩平均名次在年段前25%之内;省级“三好生”候选人成绩要求期中、期末成绩平均名次在年段前15%之内。

3  认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课余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两操”及校运会。体育考试成绩在 75 分以上,考查成绩及格或达到国家体育标准良好等级以上。讲究个人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身体健康。

4)具有正确的审美观点,生活情趣健康向上。

5)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心理品质。

6)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并修得本学年应得的学分。

7)在公共场合自觉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8)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违纪行为,未受过纪律处分,无旷课现象。

2  评选办法

1)“三好生”每学年评选一次,实验班名额不超过学生人数的30%,如果实验班本学年的流动红旗得分不能进入年级前三分之一,那么“三好生”的名额降为学生数的20%;普通班流动红旗得分进入年级前三分之一“三好生”的名额为学生人数的20%;其余班级“三好生”的名额为学生人数的10%

2)“三好生”的评选于每学年的最后两周进行,凡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材料由班主任组织填写《莆田一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量化评分价表》,根据量化评分的结果按分数由高到低确定人选,并填写“三好生”审批表,最后报送政治处审批。

 (3) 政治处审批确定后,在学年闭学式上颁发奖状。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

1.评选条件

除具备 “三好学生”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

1能在学生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身作则,作同学的表率,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

2模范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敢于批评和抵制不良行为,并及时处理偶发事件。

3)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密切联系同学,坚持实事求是,关心同学进步,能深入了解并及时反映同学的思想情况以及转达同学的合理意见和要求。能发扬民主作风,虚心倾听不同意见,善于发现并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成为学校、老师的得力助手。

2.评选办法

1)优秀学生干部于每学年最后两周进行评选,每班两个。

2凡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材料由班主任组织填写《莆田一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量化评价表》,根据量化评分的结果按分数由高到低确定人选,并填写“优秀学生干部”审批表,最后报送政治处审批。

 (3) 政治处审批确定后,在学年闭学式上颁发奖状。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