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党委领导班子能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切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现结合我校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守初心,紧扣主题知行合一

学校党委能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努力开创莆田一中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教育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一中党委能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共组织集中学习15次、召开座谈会7次、征求意见117条、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8次,赴东圳水库纪念馆、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墨香校园”书画展、“祖国颂”演讲比赛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学习篇。

在市委指导组的领导下,莆田一中党委坚持与上级党组织的学习保持同步,自9月20日起以“六个专题”为统领,每天坚持半日学,坚持每日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同时每位党委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校党委每周进行督促。从总量上,分15次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完成6个专题12项内容的学习计划以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党委委员全体、全程、全心参加学习会,学校班子成员从未在学习课上请假。在学习会外,班子成员还借助“学习强国APP”、“莆阳先锋”公众号、主题教育微视频等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一是书上学。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必读书目。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党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载体,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民主生活会前,学校党委召开会议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继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二是网上学。借力现代信息技术,继续依托“党员e家”平台,全员参加“党员e家”在线学习测试。同时在校园门户网站中设置党建之窗进行学习教育,创新党建学习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三是指尖学。建立莆田第一中学党建微信群等方式,通过学习强国APP,速递党建信息,帮助广大党员随时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四是阵地学。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新购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在正定》等党员干部必读的100部好书充实党员活动室,号召党员教师积极、主动学习。五是党课学。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11月11日郑高翔同志给全体教师上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各个党支部宣讲。12月2日,综合支部书记陈建春同志给全体教师上了题为《“中国之治”的破题之钥、奠基石》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

2.活动篇。

学校党委能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在“体验式学习”中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勇担职责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

一是9月28日上午,党委全体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赴东圳水库纪念馆和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参观原鲁山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者服务,感受老一辈共产党员原鲁山同志建设莆田的赤子之心,体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木兰溪流域治理的生动实践。

二是举行“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升旗仪式。当雄壮的国歌响起时,全体师生齐齐肃立,共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是开展“祖国颂”青年教师演讲比赛。青年教师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体会,抒发了对教育事业和伟大祖国的忠诚与热爱,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表白伟大的祖国。

四是组织“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学生们整齐规范地完成了“70”的造型演示,振奋人心,展现了新时代中学生的个性和青春风采,用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壮丽山河七十年 青春献礼新时代”的主题。

五是举办“墨香校园”师生书画展。作品或再现家乡的美丽,或表现祖国的强盛,或吟咏青春的律动,充分表现出伟大时代波澜壮阔的精神风貌。显示出师生们对艺术的追求,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对祖国壮美山河的挚爱,对盛世华年的礼赞。

二、担使命,以上率下勤接地气

校党委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校来说,就是要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提高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从而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带领全体教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就是为了凝聚人心,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开展调研,就是为了了解困恼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通过整改反馈,就是为了让师生、群众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最终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凝心聚力,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办好莆田人民满意的教育。

1.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党委班子成员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下基层、听师声、找问题、立整改”活动,每位党委委员结合具体任职岗位的教育管理和教学实践情况“找差距、抓落实”,紧紧围绕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如郑高翔书记结合自己的党建思考,开展党建工作开展策略分析;蔡金清校长重点调研青年教师成长培养策略等。每位党委委员都深入到年段和教研组,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别撰写了一篇调研报告,并报指导组审阅。

学校党委还通过召开7场座谈会,了解了教师对学校在管理方面和专业成长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1月12日召开调研报告交流会。市委教育工委指导组曾国顺同志莅会指导。

2.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党委办公室将收集到的117条意见建议,按照“当下改”“长久立”分门别类,召开了2次学校行政会议,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要求,并且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有所侧重地列出7个重点问题,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下大力气,抓紧整改解决,以点带面,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现阶段已整改69条,正在整改48条。

校党委委员都已撰写《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剖析材料》和《检视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并11月19日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也派领导莅校指导。11月20日,各党支部也召开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交流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心得交流并进行检视剖析。

3.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党委班子成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谈了自身差距,又谈了对方不足,做到敞开心扉谈,出于公心谈,坦率真诚谈。11月29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对2019年民主生活会进行部署,并进行了批评意见会前沟通,进一步形成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认真准备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每个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党委班子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从深层次分析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开展党性分析,逐条回应、作出说明,自己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征求分管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能集中认领,对号入座,明确责任,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深,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形成共识,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5.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9日,莆田一中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潘建平副组长、陈志强同志和市委教育工委指导组饶炼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校工会主席、各党支部书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郑高翔同志主持。

会上,郑高翔同志代表校党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党委班子成员逐一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在听取该校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发言后,潘建平副组长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莆田一中党委班子能紧扣主题主线,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找差距,自我革命锤炼党性

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虽然整体上较为顺利,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期望和发展需要还有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

1.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方面的差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标准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掌握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主要表现在:在工作中大数凭一腔热情和经验习惯指导学校工作中的问题,有时还不大善于从理论高度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的措施理论指导性不强。

2.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方面的差距:新旧体制的转换使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教师群体的思想也相应出现了波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不够到位,重智轻德现象一定程度仍然存在,教师德育意识和能力离“四有教师”还有差距。

3.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方面的差距:工作前瞻性不够。对于在学校综合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及时关注、提前预判、超前谋划做的不够。工作的主动性、进取心和较真的态度大不如前,奋发进取的精神有所松懈,有时拈轻怕重,缺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气神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4.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方面的差距:践行群众路线不够扎实。工作中听汇报多,下年段和教研组与老师谈心交朋友、了解实际情况不够,对一些深层次的关系学生和职工利益问题缺乏细致的思考和研究,工作有时凭经验,凭感觉办事。

5.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方面的差距:在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依法自主办学方面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完善现代教育管理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还不够,对日常工作中廉政方面的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普通党员日常监督比较少。党委“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管理的制度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抓落实,立说立改善始善终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并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有所侧重地列出几个重点问题,以点带面,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取得一定成效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关于中高级职数紧张,严重影响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的问题。目前经多方协调,市政府以纪要的形式同意我校增加编制,同时调高高级教师的比例,此项工作将大大提高我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接下去将全力协调市委编办,争取早日将这件事办好,给予老师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是关于家长关心的智能手机进校园的问题。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现在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的现象得到极大的改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校园零智能手机的目标,让学生安心读书,高效学习。

三是关于惠及全体师生,畅通往来一中门口道路问题。为了缓解该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保证全校师生出行的交通安全,我校已与交通部门联系,建议对该路段进行改造提升。

四是规范教师宿舍管理,针对入校三年以内的年轻教师,工资低的现状,给予降低住宿费的优惠条件,减轻他们经济负担,更全身心的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五是开放教工餐厅。为给教师营造更为舒适便利的用餐环境,结合食堂的改造工程,开设教工餐厅,提高了教师的幸福指数。

六是针对很多老师反映的岗位设置方案中条款在实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教代会进行及时修改,顺利推进第四轮岗位设置工作稳步推进。

七是通过调研发现了一些学生家庭存在困难,但没有申请困难补助的情况,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对这些排查出来的学生进行困难补助,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

八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全体教职工精气神更足了,坚守做教师的初心、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更强了,高一年段推行“现场作文竞写”的写作模式变革;高二年段推行“领航班”精准培优模式;高三年段推行实行“夯实基础、串线织网、强化训练、保温复习”的“四轮复习”的整体策略,都为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新的思路。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1.一以贯之抓理论学习

校党委将继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进一步拓展学习载体,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地红色教育、道德讲堂、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解决好工学矛盾,不断提升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一以贯之抓调研提升

我校将以“转作风,办实事,惠师生,促发展”为主题,继续开展中层联系群众基层走访活动,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校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在学校层面,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每学年召开不少于2次的教职工征求意见会;每学年召开不少于2次的学生征求意见会;每个月举行1次食堂管理专题征求意见会;每学年举行不少于2次家长开放日;每学年召开2次家长委员会会议,通过以上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会,设立校长信箱和党委廉政举报箱,深入了解班子建设、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立整立改,马上就办。

学校还将做好以上措施要求的落实督查工作,通过个别教师访谈、发放问卷调查、突击检查、行政领导述职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行政领导工作落实情况。

3.一以贯之抓立说立改

“改”字贯穿始终,对主题教育期间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实有落实。对于班子成员检视出来的问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清单。同时校党委将继续要求班子成员围绕“初心之问、使命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4.一以贯之抓制度建设

一是校党委将着力打造“1+4”廉政教育模式(“1”即一条主线:以廉政风险防控为主线;“4”即四个突出:突出“关键少数”廉政教育、突出“掌上教育”、突出“案例教育”、突出“日常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勤政廉洁教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督促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责任到岗、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接下去学校党委将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和《关于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以案为戒、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底线意识。

二是认真梳理完善议事规则,坚持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把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干部任免、基建工程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和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形成集体决议,体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领导班子将时刻对照党章党规这面镜子,树立和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团结一致,以服务师生、家长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办莆田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91218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