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研讨学习和专题调研计划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和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确保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 ,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实现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学习计划。

一、集中研讨学习

时间:9月20日-9月30日(具体参见《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集中专题学习研讨计划表》)

学校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按六个专题进行组织,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专题: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加快莆田一中高质量发展步伐”主题,参加学习研讨。

具体内容:1.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围绕“坚持生态治水、建设美丽莆田”专题学习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

第二专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参加学习研讨

具体内容: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

2.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第三专题: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把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上升为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题,参加学习研讨。

具体内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加强的政治的重要论述

第四专题:围绕“牢记为民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主题,参加学习研讨。

具体内容:1.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为民宗旨等篇章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

第五专题:围绕“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主题,参加学习研讨。

具体内容:1.用好木兰溪治理案例以及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

2.莆田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等

第六专题:围绕“严明纪律规矩,永葆政治本色,维护好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主题,参加学习研讨。

具体内容:1.《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将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4.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利剑高悬》

其他专题: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积极参加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沙龙:学校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政治组部分党员教师

二、认真个人自学

    时间:9月20日--11月底

根据我校实施方案,结合本人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与9月23日前上报党委办公室,待党委主要领导审阅后报市委巡回指导组审阅。

个人自学的内容主要为: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用好木兰溪治理案例以及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等开展学习教育。    

三、开展调查研究。

从主題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下基层、听师声、找问题、立整改”活动,沉下去了解校情、掌握实情、总体谋划、攻坚克难,切实推动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1.制定调研工作方案(9月25日前)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自行确定调研课题、调研内容、调研时间、调研地点。调研计划于9月25日由校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汇总,报市委巡回指导组审阅。

姓名

调研课题

郑高翔

莆田一中党建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

蔡金清

莆田一中青年教师成长现状与培养策略研究

陈丽华

学校安全管理实效性调研

陈国文

学生行为行管养成教育策略研究

邹荔生

学生学习方式调研与分析

 

2.开展一线调研(9月下旬-10月上旬)。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利用1-2天时间,深入年段、班级现场办公,紧紧围绕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3.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10月底或11月初)。调研结束后,校党委要梳理调研情况,召开一场党委会集体交流调研成果。邀请市委巡回指导组列席调研成果交流会。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运用调研成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4.讲好专题党课。(10月中旬--10月下旬)

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郑高翔书记对全体党员进行宣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指导的党支部宣讲。

 

同志们,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正式启动,让我们守初心、担使命,从职责入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