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和要求,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精心组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要求上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职责使命,紧紧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率先垂范,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教育引导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开创莆田一中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教育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总要求。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主题教育在全校范围全面开展,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努力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开创理论学习的新局面,不断增强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本领,为莆田一中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忠诚更加纯粹,政治定力更加坚强,政治纪律更加严格,锤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

3.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激发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直面困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责负重、攻坚克难,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狠抓整改落实,扎实推进莆田一中高质量发展,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4.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树立竭诚服务教职工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主题主线。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题教育以校党委领导班子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注重载体特色,以“践行木兰溪治理重要理念,聚焦美丽莆田找差距促落实”为重要实践载体,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突出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教师主题教育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教师要结合各自实际,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4项重点措施有机整合、贯穿始终。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1.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用好木兰溪治理案例以及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等开展学习教育。要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

2.集中研讨学。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6个专题,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列出专题,开展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研讨一般按专题分段均衡安排,总的时间5-7天。结合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围绕“坚持生态治水、建设美丽莆田”专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不能偏离主题,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

3.知行合一学。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凸显党员示范引领,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运用我市红色革命旧址和党性教育基地,在“体验式学习”中让党员教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勇担职责使命。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下基层、听师声、找问题、立整改”活动,沉下去了解校情、掌握实情、总体谋划、攻坚克难,切实推动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1.坚持问题导向。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围绕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切忌一刀切、表面化,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调查研究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

2.讲好专题党课。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的党支部宣讲。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校党委要梳理调研情况,召开党委会集体交流调研成果,调研成果要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要注重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一些事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运用调研成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校党委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

2.认真对照查摆。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要围绕“初心之问、使命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3.深刻检视反思。主题教育一开始,校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就要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查摆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四)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抓好问题专项整治。

1.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提高政治站位,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抓好巩固提高;对正在落实的,大力推进尽快见效;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深刻剖析原因,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2.开展专项整治抓整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一些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抓紧整改解决。专项整治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全体师生进行通报。

3.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分门别类提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既要出重拳“当下改”,又要建制度“长久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结束前,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校党委将切实抓好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组织党员教师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专题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活动安排按就近便利的原则,不跨地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结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

(二)认真检视整改。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岗位职责,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安排的重大政治任务,布局高瞻远瞩,目标指向明确,全体党员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教育高点起步、强势推进、整改到位。

)健全组织机构。校党委及时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

(三)夯实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表率在学习、调研、宣讲、查摆、剖析、整改等6个方面带头开展,并加强对分管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注重工作结合。各党支部书记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精心组织策划,严格步骤程序,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防止两张皮,切实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同教育强市建设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工作互融互促,形成以主题教育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造良好氛围要结合主题教育微视频展播,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充分利用校刊校报等学习园地和学校网站等各种载体,积极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发现、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及时反映进展成效,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