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进行时】中共莆田市委教育工委 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各县区委(党工委)教育工委、教育局(事务局),市直各学校(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莆委〔201834号)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是我们党新时代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这一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指导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这一思想,不仅是每个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不仅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不仅抓党内学习也抓党外学习,不仅抓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这个重点,也抓全社会的共同学习,在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果更多、氛围更浓、实践更有力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新思想贯穿到建设教育强市、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各级党委(党组)要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新思想作为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内容、细化专题。要进一步精读精学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想、大战略、大智慧学清楚弄明白,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法治思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拓展学习领域。要全面系统、长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权威读本,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与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新思想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三、进一步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

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重大现实问题列出重点选题,聚焦影响和制约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阐释,找准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全面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组织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研究工程,分领域、多层次地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发展脉络、思想逻辑和理论渊源,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改进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打造一批思政精品课程,发挥好思政课、社会实践等载体的综合效应。

四、进一步加强新思想的宣讲宣传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用好“三会一课”等载体,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通过组织座谈会、研讨会、党课团课等多种形式抓好宣传宣讲活动,动员组织专家、学者、理论骨干、教师普遍开展新思想的宣讲宣传活动,紧密联系教育实际,找准宣传解读重点,把新思想嵌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之中,嵌入核心价值观建设、各种主题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典型宣传中,嵌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外事场合中,持续推进新思想进机关、进校园。特别是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德育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将新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和师生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新思想的好做法、好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不断掀起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思想的热潮。

五、进一步推动新思想贯彻落实

坚持学思用统一、知信行统一,不论谋什么事、做什么决策,都要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转化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作为。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紧扣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活动,以大调研推动落实、促进发展。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务虚和务实结合,围绕实现“五个一百”、实施“十大工程”等建设教育强市目标、举措,开展研究、转化成果、服务决策。要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从理论上回答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突破难点,补齐短板,提升办学品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整体质量,更好地展示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学习宣传新思想实效的标准,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进一步加强“大学习”的组织领导

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范围, 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实化硬化、落细落实。要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学习研讨和宣传阐释等工作,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