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市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教育工作推进会汇报材料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3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深学笃行求实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   

                         —莆田第一中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2016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文件要求,现将我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2016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工委的部署,我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5月中旬正式启动,校党委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坚持“两学一做”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强基础、教书育人作表率”主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工作举措,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营造浓厚氛围,确保顺利开展

一是领导认识到位。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议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校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制定《莆田一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相关活动计划。同时召开动员大会,详细部署学习教育任务。

二是宣传措施到位。从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电子屏、个人自学辅导材料、宣传栏等宣传载体;二是利用主要领导上专题党课、道德讲坛、专题纪录片和交流会等宣传形式;三是运用官方微博、短信系统和行政领导微信群等新媒体。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共组织集中学习5次、观看专题纪录片2次、开设道德讲堂1次、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研讨交流4次、微信群更新15条、网站信息15条。

()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

校党委在实效上狠下功夫,通过会上学、网上学、指尖学和书上学等学习方式,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一是会上学。充分利用教职工例会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会,采用上专题党课、观看纪录片、举行道德讲坛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学习。二是网上学。在校园网设立“两学一做”专栏,上传自学材料,通报学习教育情况。三是指间学。设立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微信群,利用微博、移动短信平台和139邮箱的方式,互动交流“两学一做”新闻和廉政图片等。四是书上学。校党委购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辅导读物,组织党员教师集中学习、个人自学。

()组织三项活动,确保扎实推进

1. 开展创建三个好活动,即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一是党员好故事。结合学校道德讲堂活动,让优秀共产党员讲讲先进事迹。结合“七一”活动,评选出4名“两学一做”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8名“两学一做”校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专版宣传。二是书记好党课。学校主要领导给全校党员上党课,接下去将组织支部书记在党支部范围内上党课。三是支部好案例。以支部为单位,聚焦学校发展,深入剖析突出问题,形成解决举措,这也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2.扎实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推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师生群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不走过场。活动开展以来,走访教工宿舍32户,深入食堂和宿舍5次,组织教师集体问诊4次,访谈学生500多人次,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学校现已召开征求意见会3场(年轻教师代表征求意见会、学科奥赛教练征求意见会、高三示范班师生征求意见会),同时利用学校110周年校庆向全体莅校校友征求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现征求到意见58条。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激励全体党员教师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办莆田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2016年以来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我校按照“12345”总体办学思路,即把握“一条主线”(文化立校、创新强校);坚持“两个中心”(德育为首、教学为主);抓好“三支队伍”(青年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行政领导队伍);推进“四项发展”(集团化、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化);打造“五个品牌”(主题推进式德育、主题推进式教研、安全工作、党建工作、高考),注重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全力推进“五个一中”(文化一中、品质一中、学术一中、多元一中、和谐一中)建设,各方面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文化一中:积极搭建文化平台,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1.顺利举办110周年校庆,展现百年文化新风采。成立校庆筹委会,发布校庆公告及邀请函,制作了校庆创意主题微信,收集杰出校友事迹,征集校庆创意主题词,编印《校园文化读本》、《走进莆中》、《破茧》(学生作品集)、《杏坛雨声》(教师论文集)及校庆纪念册《百十莆中·十年跨越》,在湄洲日报上专版宣传,制作宣传视频等。挖掘百年文化传统,筹建莆中赋大型石雕、泮池景观工程和南大门改扩建工程。103日,举办了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名校友、嘉宾与全校师生参加了大会。校庆期间,学校还举行莆田书画名家进校园、举行《莆中赋》大型石刻揭幕仪式、南大门改扩建工程开工仪式、“百团”大战(社团风采展)、创意节精品展、莆中讲坛等活动,校庆活动受到校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2. 不断加强校园文明,实现德育工作新成效

一是树立德育工作新理念:坚持德育为首,推进“六个一”工程

树立一个德育工作理念:育人先育德,成才先成人。

探索一种德育工作模式:强化、浸润、体验、养成

坚持一个德育工作核心:正容、正言、正行、正心、正人

  推进一项德育工作方法:主题推进式德育

  强化一项德育工作重点:行为规范教育(十项基本行为规范、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所)

  达到一个德育工作目标:德美识丰、行雅志坚

二是凸显校园文化新特色。班级自行设计班牌、班服等,打造班级特色文化。采用“八礼”宣传板、礼仪宣传廊等形式,强化礼仪教育。组织推普周活动,开展书法比赛、经典诵读比赛;组织“阳光下成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比赛;开展校园内外“啄木鸟在行动”活动。举办蒲钟成立30周年座谈会及蒲钟作品展。组织2015届学生毕业周年暨2016级高一的迎新晚会。

三是推动德育工作新举措。制定德育工作学年主题、月主题、周主题计划,采取了一周一主题的突击检查。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社区服务和志愿者活动等。结合军训开展新生入学训练。布置感恩作业,开展开学第一课暨假期作业展示活动。开展学生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向国旗敬礼系列活动。评选“德育之星”及“美德少年”。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阳节“孝老爱亲”“美德少年”等专题宣传展板。同时,完善“三结合”德育网络。认真抓好家长学校工作,开好各年段的家长会,开展家访活动,用好家校联系平台,创建了班级微信群。

(二)品质一中:精细规范课堂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1. 立足“139”工作经验,凸显高三工作新模式

1”即一个理念:以人为本得和谐、精耕细作显实效。我校高考近几年能够一年一个新台阶,得益于学校一如既往地坚持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和精益求精的科学管理。

3”即三项措施:精耕细作加强管理、精益求精高效教学、精雕细刻培育英才。

9”即九个创新:导师制、集体会诊、读背课、反思表、失分分析表、错题集、学长制、分层会议、学情分析。

一是精耕细作加强管理。制定好工作计划并稳步推进,举行月考及时质量分析。召开各类会议听取意见与建议。周日及节假日,年段领导小组成员、班主任轮流安全巡视。制定学生暑期规划表,指导学生用好节假日时间。

二是精益求精高效教学。及时调整备考策略与复习思路,印发了《2016年高三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近三年高中9科高考命题分析和9大科全国1卷双向细目表》等材料,关注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改动态,收集各类备考信息。不断推进适应全国卷工作。加强与兄弟学校交流,组织备课组长赴外地考察学习他们针对全国卷的复习备考经验。邀请中国科学备考第一人相阳老师莅校作高考备考专题讲座。开展征求学生意见活动,改进教学。

三是精雕细刻培育英才。请省内各学科高考专家莅校为尖子生讲座。落实导师工作,提倡面批工作,提高导师工作的有效性。针对尖子生学况,由校领导出面,组织科任老师一对一辅导,提高尖子生薄弱科的解题能力。

2.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攀升,2016年高考再创佳绩。

理科全省前100名占9名,居全省第3名。10人录取清华北大。理科600分以上198人,人数全省领先。本一上线率理科95.3%,文科82.7%,文理本一总上线率92.8%,上线率居全省最前列。69位同学荣获2016年度市许亚琼奖学金。

3.学科奥赛捷报频传,有望再创获奖新纪录。继2015年学科奥赛创年度奥赛获奖历史新高(获省一等奖15人,省二等奖30人,省三等奖23人),2016年学科奥赛捷报频传。在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5人获省一等奖,4人获省二等奖,13人获省三等奖。在第25届全国生物学竞赛中,2人获省一等奖,2人获省二等奖,7人获省三等奖。在第30届化学奥赛中,5人获省一等奖(已公示),在第32届数学奥赛中,预计有5人省一等奖。共计17人省一等奖,省一等奖获奖总人数将再创新高。

(三)学术一中:深化校本教研,校园学术氛围浓厚

1.校本教研持续深化。我校强化教学教研工作,施行112”教研推进策略,推进学校“草根”教研活动,努力探索“教研强师”发展之路。

一个目标:打造“引领、互动、共享、反思”的教研文化。

一条主线:依托学科教研活动时间,学校主线和学科主线并进。

两轮驱动一是“七星拱月”,以课题研究、理论学习、师徒结对、公开教学、进修培训、技能大赛和微格教学为抓手,提高校本教研的有效性;二是“六环联动”,通过备课、研课、上课、听课、评课和磨课六个环节,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是拓展学习平台,更新教学理念。组织老师参加全国教师名师论坛、福建省高级教师专项培训、学科教学研讨会、课题研讨会等各级各类培训、研讨会共110多人次。编撰教研天地2期。二是立足草根教研,引领专业成长。各教研组开展5次主题教学研究观摩活动。以期中、期末及高考为时间节点,开展讲评课专题研讨和试题命制、说题研讨活动。完成21次教研活动,校长点课21节,公开课108节。三是依托课题研究,推进教研教改。研究性学习突出科技教育的办学特色,共申报了253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制定“莆田一中校本课题指南”,发动教师立足教学中的问题申报校本课题,共申报10个分课题,参研教师112人。4个“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期检查汇报会顺利举行。

2.德育科研不断推进。实行班主任周会制度,收集班主任教育案例,印发《班主任在线》,推广班主任工作“小经验”,继续推行主题班会观摩制度,推进德育科研。省级课题“地域文化与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资源开发的研究”“福建地域文化传承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及市级课题“青少年生命教育缺失”结题。

    (四)多元一中:搭建多元文化平台,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注重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已逐步形成办学模式多元化、民族文化多元化、培养目标多元化、学生发展多元化等多元化新局面。

1.社团活动深入推进。定期组织开展社团活动,举办第十九届辩论赛、“达人秀”大赛、主持人大赛、主题摄影大赛、新生书法绘画大赛等活动。举办第五届“奇思妙想”创意节和“百花齐放”社团节,有近万名市民参与了活动,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活动被众多学校借鉴。

2.科技特色不断凸显。协办第31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校选手全部获奖,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3,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1人还获得卢嘉锡科技创新奖,同时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来自全国的497支参赛队参加3个组别5个项目的角逐。我校选手参加了高中组综合技能项目的比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3.内高班管理稳步落实。新疆内高班现共有学生150人(其中:维吾尔族67人、哈萨克族19人、回族26人、汉族30人,塔吉克族2人,土族、达斡尔族、柯尔克孜族、土家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各1人。)。

一是加强学生管理。坚持周工作例会、月学生大会。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安全教育及新生入学教育等,开展中层领导结对帮扶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与思想交流。二是加强教学研讨。举办教学研讨4次。三是举办了古尔邦节等系列庆祝活动、首届内高班毕业典礼和3次外出社会实践活动,2场晚会。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快宿舍热水工程建设。

4.国际班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继续开办中美国际课程班,推进国际化进程。聘有外教4名,落实外教管理制度。召开国际班教学进度研讨会,开设ESL课程、雅思课等课程。开展中美班家长会议,组织学生参加游学营,举办英语俱乐部、英语文化月活动、英语讲座、外教导师、选修课等活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五)和谐一中:实现科学管理,和谐校园共建共享

1. 狠抓落实平安创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各个安全岗位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并发动全体学生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利用校园电子屏、安全标语、安全警示牌、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告家长书等形式普及安全教育。严格落实三防建设,安全防备设施设备完善。密切与城厢区公安局、城厢区交警大队等单位联系,多措加强对校园周边的防控。

 2. 全面打造温馨工程。慰问生病困难教工29人次,慰问婚育教工5人次。组织全体教职工体检。组织离退休教工重阳节荔枝公园一日游、退休教工祝寿会,发动全校教工分组上门拜访慰问离退休教工。抓好教工兴趣小组活动,各工会小家开展迎新年迎校庆教工活动。坚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做好代表提案落实工作。召开教师节师德座谈会。大力开展奖学助学活动,寻求社会热心企业及人士奖励、帮助学生,共奖助学生393人次,合计57.52万元。

三、存在问题

1. 适当上调中级教师职务岗位结构比例。市人社局核准给我校的职务岗位结构比例为34%40%26%,由于近年实行“评聘合一”政策,不少优秀青年教师因缺岗位职数而无法晋职,甚至入职超过八年未能评上中级职称,影响了工作积极性。请求适当上调中级教师职务岗位比例,更好激发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莆田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2. 奥赛和科技创新项目问鼎全国奖的瓶颈急待突破。近年,高校自主招生盛行,清华和北大把大量的自主招生加分名额划给各学科奥赛获奖学生(一般要全国二等奖及以上),而我校奥赛成绩主要以省一等奖居多,获全国二等奖及以上的凤毛麟角,客观上加大我校学生上清华和北大的难度。请求适当再给予学科奥赛和科技创新辅导教练倾斜和鼓励。如学科奥赛指导教练累计指导学生获得5个及以上省一等奖,市教育局直接认定指导教练为市骨干教师及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指导学生获全国二等奖及以上的指导教练当年度直接确定为担任班主任(需帮助协调市职改办)等。

3.推行教师暑期全员高校培训。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院历来关心、支持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在师资培训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名额照顾。虽然如此,每年的培训名额相对230多位专任教师,比例甚小,无法实现师资培训的面上覆盖。请求市教育局协调市教师进修学院联系省内外师范高校,由我校委托市教师进修学院专门负责我校教师的暑期培训,实现教师的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莆田第一中学                     

                                                                                                                                                                                      2016年1013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