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莆田一中党建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23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立足“186”树品牌   党旗飘扬谱新篇

                                  ——莆田一中党建工作汇报

莆田一中党委现有中共党员250名,下设文科、理科、综合、擢英、退休教师等5个党支部。在省教育工委和市委、市教育工委领导下,学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市教育工委提出的“186”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稳固坚实,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赢得了上级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学校党委荣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莆田市十佳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2014年,莆田电视台“港城先锋”栏目对学校党建工作作了专题的报道。现将我校党委的主要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团结型党组织:立足“186”,狠抓组织建设

毛泽东同志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在推进“186”党建工作中,始终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在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扎实稳步推进班子建设。一是优化党委班子和党支部建设。以党委换届为契机,优化班子结构,学校党委领导班子7名成员中,第一学历本科比例100%;其中6名是教育硕士,硕士学位比例达85.7%,均是学科带头人。班子成员新老结合,学科搭配合理,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会议决定,做到“三个不上会”(即没有调查酝酿不上会,没有成熟方案不上会,主管领导不沟通不上会),使班子成员的意见得到充分发表,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三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营造精诚合作、上下一心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学习型党组织:立足“186”,提升党性修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党委在落实“186”党建工作机制中,深刻意识到只有班子成员的素质和党性都提高了,才能抓好学校党组织建设。我校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载体,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倾力打造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一是书上学。我校党委定期确定学习主题,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专题,为全体党员购买主题教育辅导读本,要求撰写心得体会,班子领导上党课讲心得,党员教师座谈交流心得。二是网上学。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学习平台,加强网络教育学习与培训,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在校园门户网站中创建莆田一中党建之窗,同时利用莆田市廉政网等专题网站进行廉政教育。三是指尖学。建立莆田一中党员微信群、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微信群(中心组)、139邮箱和校讯通,短平快速递党建各类信息,帮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四是脚下学。组织党员到大洋闽中司令部和红军207团旧址参观,让大家了解红军战斗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色文化氛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五是阵地学。在完善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用好市委党建办下拨的1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了党员书吧,现已投入使用。

活力型党组织:立足“186”,突出主题教育

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也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需要,又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保证。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一年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开展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进一中跨越发展”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四个专题”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项活动。一是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大讨论。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以“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本职工作”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怎么走”大讨论。二是扎实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以走访、联系、对口帮助的方式,促使学校行政干部和党员教师沉下基层,俯下身子,深入师生访贫问苦,帮助解决问题。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以来,走访教工家庭50户,家访学生家庭124户,访谈学生800多人次,组织教师集体面批面改4次、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三是全方位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共召开征求意见会5场,征求到意见100多条。学校领导班子召开4次专题会议,行政扩大会议召开6次讨论研究解决征求到群众意见。群众测评满意率高达99.83%

2015年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六照六查六增强”主题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学校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焦裕禄、原鲁山、谷文昌等先进人物为榜样,深入查摆、整改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扎实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走访教工家庭47户,家访63户,深入食堂和宿舍5次,组织教师集体问诊4次,访谈学生500多人次,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三是全方位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共召开征求意见会6场,征求到意见202条。学校领导班子召开4次专题会议,行政扩大会议召开6次讨论研究解决征求到群众意见。现已整改到位173项,到位率85.6%,正在整改29项,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师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年秋季解决年轻教师子女幼儿园入园难和一年级入学难问题;管好用好教工活动中心,开设女教师的健美操课和瑜伽课,以各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教工业余体育运动,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食堂设立“教师窗口”,解决了老师吃饭排队难的问题;畅通师生意见反映渠道,定期举行各种类型座谈会,提高师生参与学校管理意识;适当提高临时工工资,制定《莆田一中临时工月度绩效考核和半年度绩效考核方案》,调动临时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采取各种措施,切实降低学生学习压力问题;设立各学科奥赛中心,整合本学科奥赛教练资源,统筹安排培训计划,形成合力,共筑奥赛成绩新辉煌等等。

学校党委在外塑形象强练内功的同时,能够不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重点帮扶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党支部,做到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行动、同监督、同落实,有效促进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温馨型党组织:立足“186”,践行党的宗旨

党组织不仅是先锋作用的堡垒,而且是传递温暖爱心的港湾。学校党委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时刻师生的困难记在心头,牵头指导校工会、妇委会和团委会、学生会,及时把党恩温情送到师生心头,解忧排难,全面营造温馨之家。

一方面,关心教职工生活,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一是关心教职工生活。看望生病住院教工13人次,慰问困难教工27人次,祝贺教工新婚送出花篮2人次。关照孕期、哺乳期女教工,根据她们的个人具体情况和意愿排课,降低她们的工作强度。2016年春节期间,发动全校教工由教研组长和行政领导牵头分组上门拜访慰问离退休教工117人次,慰问困难教职工8人,举办2015年退休老教师祝寿活动,让他们感受一中的温暖。校领导带队慰问高三教师和后勤人员75人次。二是关注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把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开展党员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活动,实行校长点课制,利用市教学公开周推出党员教师“研讨课”,给青年教师“指路子、压担子、创牌子”,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创设条件,实现“三年成熟、六年骨干”的专业化成长目标。 三是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缓解教职工身心压力。教工活动中心面积达到800多平方米。拥有跑步机、瑜伽毯等多种健身设备,组建了瑜伽协会等7个兴趣小组。为进一步拓展教工文体活动平台,学校正积极筹建建筑面积达5700多平米的羽排馆。

另一方面,关心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学业进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关心学生生活。免除贫困学生学杂费,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生,仅2015年共资助学生535人次,资助资金达931350元。二是关注学生学业情况。组织党员教师与潜能生结对,为潜能生义务辅导400多课时。三是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学校设立全市最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近600平方米,拥有宣泄室、测评室等10个功能室。四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校团委会、学生会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搭建平台。举办“奇思妙想创意节”,举行“百团大会”,现学生社团已达20多个,社团成员总计约600余人。五是关心新疆班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全体行政领导、年段长与新疆班学生结对,及时了解新疆班学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班子成员放弃休息时间,陪新疆学子度过中秋节、春节、“古尔邦”节等节日,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廉洁型党组织:立足“186”,严守廉政准则

校党委班子勤政廉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以身作则。结合“186”党建工作机制要求,深入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莆田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违规补课和违规征订使用教辅材料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班子成员带领全校党员常思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鸣廉洁警钟,提高党性原则,不踏“雷区”,不越“高压线”,牢筑防腐堤坝,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监督。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校园“廉政文化”,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实际,制定《莆田一中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莆田一中教师廉洁从教有关规定》等文件。二是推行“阳光校园”工程。坚持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群众监督。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校工会和教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三要求三必须”活动,即要求所有党员“亮岗承诺”,目标、任务必须与师德建设相一致,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教师要做到的党员教师必须先做到;要求普通教师做好的,党员教师必须要做得更好。与全体教师签订《莆田一中师德师风承诺书》,与全体行政领导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行政领导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四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通过观看廉政专题学习、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利用行政领导微信群推送廉政信息等形式,提高广达党员干部反腐拒变的能力。

2015年以来,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8次,召开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会议4次;组织观看廉政纪录片4次;编发廉政教育的短信22条;制作专题宣传展板26块;召开分管处室廉政谈话13次。通过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传递正能量,我校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得到社会的公认。

奋进型党组织:立足“186”,树好学校品牌

在深入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以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带动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八大作用,校党委围绕教育抓党建,分类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领衔名师示范岗、岗位练兵先锋岗、学科教练先锋岗”等,切实做到榜样示范,典型引路,广大党员教师发扬“钉子精神”,为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表率。如省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市“三八红旗手”,政治处主任林海君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光和热倾注到德育事业中;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领衔名师、新疆部主任陈金海放弃所有节假日陪伴着新疆学生,还扎根在信息奥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辅导第一线;现任高三文科示范班班主任青年党员余瑛老师长期扎根教研教改,夺得省首届技能大赛特等奖,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在党员教师示范下,全体教师奋发有为,比学赶超,捷报频传。2015年,受综合表彰的党员教师省级荣誉共3人次,市级荣誉共9人次。在三届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学校党员老师的成绩特别突出,1位获特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8人获得三等奖,获奖总人数位居全省前列。学校被授予“省岗位大练兵先进单位”,教研室获“省五一先锋岗”称号。

温馨和谐的氛围,感动了师生,“比学赶超”的风气,激励着师生。全体师生拧成一段绳、拼成一股劲,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六年在高三毕业班教学一线,120多名党员教师,舍小家顾大家,负重拼搏,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曲动人的奉献新歌,屡创高考佳绩。近六年高考,学校有82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港大等顶尖大学,390多位学生获省“庄采芳奖学金”和市“许阿琼奖学金”。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党建工作方式还比较单一;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扎实;对党员的关心不够,不能做到入微细致;各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调;个别党员教师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大局意识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努力改进。

我们真诚希望上级党委能一如既往关心、指导学校党建工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支持。如多组织党务工作者交流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中学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也没有设立纪委书记,如何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请上级领导指示。

总之,在市委和市教育工委的领导下,我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校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拓思路、树好典型,突出特色,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深入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为契机,全力打造团结型、学习型、活力型、温馨型、廉洁型、奋进型的新型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向前推进,树好莆田一中党建工作品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6年2

 

备注:

186”学校党建工作机制:“1”即明确一个目标:对党组织提出要以 “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党员、教职工创造一流成果,争当先进单位。对党员教职工提出要以“五带头”为目标,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优秀业绩,争当先进个人;“8”即发挥八大作用: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政班子发挥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作用;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学生会、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教代会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骨干教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教职员工发挥教书育人作用;典型学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6”即加强六项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