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莆田一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

 

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工委的部署,我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6月中旬开始,与以往集中教育活动不同,本次教育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成立领导小组、不设办公室,不搞层层动员部署,不派督导组。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能统一思想,坚持“三严三实”的总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下面我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1.领导认识到位。学校领导在参加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部署会议后,马上召开莆田一中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制定《莆田一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活动计划,同时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教育活动中走在前头、起好表率,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学校及时召开专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了“三严三实”精神内涵,郑高翔书记对我校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详细的部署。

2.宣传措施到位。学校从多个维度加大宣传力度,为活动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有效的舆论支撑。一是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电子屏、黑板报、个人自学辅导材料、宣传栏、横幅等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利用主要领导上专题党课、道德讲坛、专题纪录片和理论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促进三严三实精神内涵入脑入心;三是利用官方微博、短信系统和行政领导微信群等新媒体的应用,提高宣传的便捷程度。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共组织集中学习7次、观看专题纪录片2次、开设道德讲堂2次、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研讨交流4次、微信群更新21条、网站信息15条。

二、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在活动中,校党委在抓学习教育实效上狠下功夫,通过会上学、网上学、指尖学和书上学等四个学习方式的创新,克服广大党员的学习惰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一是会上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教职工例会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会,通过上专题党课、观看纪录片、举行道德讲坛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向全体教职工宣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实质,不断提高全体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网上学。在学校网站上设立三严三实专栏,及时将学校开展活动的文件、活动简讯、照片和自学材料上传到专栏中,让广大党员通过网上自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三是指间学。设立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微信群,及时将三严三实的新闻和廉政图片等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利用微博、移动短信平台和139邮箱的方式,帮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四是书上学。学校党委为全体党员印制《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辅导读物,通过集中和个人自学,让广大党员能够更快、更深入认识三严三实活动的意义。

三、组织三项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1.开展“六照六查六增强”主题活动

通过学习教育,学校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焦裕禄、原鲁山、谷文昌等先进人物为榜样,深入查摆、整改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到“六照六查六增强”:一是对照严以修身,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增强看齐意识。二是对照严以用权,查是否坚持用权为民,增强规矩意识。三是对照严以律己,查是否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增强自律意识。四是对照谋事要实,查是否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决策能力。五是对照创业要实,查是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增强求实作风。六是对照做人要实,查是否做到对党、对人民忠诚,对组织、对同志老实,增强认真态度。

2.扎实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

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充分发挥领导带头表率作用,推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师生群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我校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走访教工宿舍47户,家访63户,深入食堂和宿舍5次,组织教师集体问诊4次,访谈学生500多人次,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

3.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摆不严不实问题

为做好莆田一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的基础,更好走进群众、走近群众,全面查摆在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切实解决“不严不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立整立改,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学校共召开征求意见会6场(教师代表征求意见会、学生代表征求意见会、奥赛教练征求意见会、年轻教师征求意见会、高一高二示范班师生征求意见会、退休教师代表征求意见会),征求到意见202条。

四、开好“两个会”, 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

经市委教育工委同意,决定于2015年12月31日下午召开2015年党委专题民主生活。市教育局组织科柯其红同志到会指导。

1开展谈心交心,坦诚相见化解矛盾促合力

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敞开心扉谈,出于公心谈,坦率真诚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利用工作间歇,同班子每位成员分别进行谈心活动,并适当与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和普通党员谈心,班子成员也要与分管联系部门、以及普通干部职工进行谈心,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改进的建议。同时,每位班子成员之间也进行互相谈心,互相沟通思想,相互帮助,增进了解。化解矛盾。1215日—20日,本着“谈者诚心,听着虚心,相互交心”的原则,莆田一中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交心,学校党委召开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拟批评意见沟通讨论会议,进一步形成共识,将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撰写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每个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写实、写准、写全,逐条回应、作出说明,剖析深刻、措施具体的总体要求,自己动手,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征求到的意见,能集中认领,对号入座,明确责任,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深,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形成共识,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郑高翔书记认真审核了各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对于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撰写,经过班子反复讨论进行了认真的修改。

3.严格按照程序,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2月31日,学校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个会议严格按照会议议程,大家都能开门见山,不评功摆好,不绕弯子,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主要问题共85条意见,且都能虚心诚恳地接受批评,提出改进的思路,真正达到了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目的。整个会议气氛民主和谐,达到了预期目的,增进了班子团结,促进了工作,对加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作风建设起到很好的作用。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开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委对各支部支委进行了专题培训,各党支部支委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党支部于120-23日召开了各支部支委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郑高翔书记到会督导并讲话,各支部支委参加会议,会议由各支部书记主持。本次组织生活会让大家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五、立足群众满意,立整立改取信于民

学校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查找校党委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按照真整实改要求,努力把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办成师生和群众满意的活动。

学校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专题党委会议,认真梳理相关意见建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做成项目表,共梳理出关于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学校食堂自主经营管理方面、学校管理制度方面、效能建设方面、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方面、整治铺张浪费方面等共6个方面202条意见建议,确定责任人、责任部门、分管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由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利用行政扩大会议召开了两次征求意见反馈会,在会上进行通报,逐条研究、逐条落实、集中认领、对号入座。

学校征集到的202条意见,现已整改到位173项,到位率85.6%,正在整改29项,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师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年秋季解决年轻教师子女幼儿园入园难和一年级入学难问题;管好用好教工活动中心,开设女教师的健美操课和瑜伽课,以各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教工业余体育运动,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食堂设立“教师窗口”,解决了老师吃饭排队难的问题;畅通师生意见反映渠道,定期举行各种类型座谈会,提高师生参与学校管理意识;适当提高临时工工资,制定《莆田一中临时工月度绩效考核和半年度绩效考核方案》,调动临时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采取各种措施,切实降低学生学习压力问题;设立各学科奥赛中心,整合本学科奥赛教练资源,统筹安排培训计划,形成合力,共筑奥赛成绩新辉煌等等。

同时,学校党委继续打造“温馨型”党组织,牵头指导校工会、妇委会和团委会、学生会,及时把党恩温情送到师生心头,解忧排难,全面营造温馨之家。

一方面,关心教职工生活,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一是关心教职工生活。看望生病住院教工13人次,慰问困难教工27人次,祝贺教工新婚送出花篮2人次。特别关照孕期、哺乳期女教工,根据她们的个人具体情况和意愿安排课程和上课时间,并且不安排她们上高三,减轻工作量,降低她们的工作强度。2015年春节期间,每个行政领导进行分工,将全面走访退休教职工和遗属,并举办退休老教师祝寿活动,让他们感受一中的温暖。二是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缓解教职工身心压力。教工活动中心面积达到800多平方米。拥有乒乓球台、健身器材、跑步机、台球桌、瑜伽毯等多种健身设备,组建了慢跑协会、登山协会、台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瑜伽协会、钓鱼协会等运动社团,并定期开展各类比赛活动。

另一方面,关心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学业进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关心学生生活。学校重视贫困生工作,减免贫困学生学费,寻求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生活困难学生, 2015年共资助学生516人次,资助资金达40多万元,保证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二是关注学生学业情况。组织党员教师与潜能生结对,利用周末及其他休息时间加强对潜能生的义务辅导和心理引导,达400多课时。三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校团委会、学生会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搭建平台。举办“奇思妙想创意节”,举行“百团大会”,现学生社团已达20多个,社团成员总计约600余人。四是关心新疆班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全体行政领导、年段长与新疆班学生结对,及时了解新疆班学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班子成员放弃休息时间,陪新疆学子度过中秋节、春节、“古尔邦”节等节日,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以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以谷文昌为镜,向原鲁山同志看齐,认真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推动学校更好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6年126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