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围绕“186”抓党建 学苑放歌谱新篇 ——莆田一中党建工作典型经验简要汇报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围绕“186”抓党建   学苑放歌谱新篇

 ——莆田一中党建工作典型经验简要汇报

 

莆田一中党委现有中共党员240名,下设文科、理科、综合、擢英、退休教师等5个党支部。近年来,结合“186”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以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为载体,党内组织机构完善,党建工作扎实有力,党委的政治核心稳固坚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都得到了充分加强和体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良好的社会声誉,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领会“186”,狠抓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毛泽东同志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确如此,我校党委在创先争优和落实“186”党建工作机制中,深刻意识到只有班子成员的素质和党性都提高了,才能高屋建瓴,高瞻远瞩。首先是稳妥改善班子结构,我校党委领导班子7名成员中,第一学历本科毕业率100%;其中 5名是教育硕士,硕士学位比率超70%。另外学校班子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 45岁以下有3名。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奋发有为。其次是不断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理论等学习,重温入党誓言,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研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把莆田一中党委班子打造成学习型、学术型基层党组织。实践证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铁先要自身硬”,党委班子的素质提高了,才能高屋建瓴,在党员干部中才有号召力、说服力、影响力,党建工作和其它工作才能雷厉风行,有条不紊!

二、 契合“186”,结合师德建设,打造廉洁型党组织

校党委班子勤政廉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186”党建工作机制要求,深入对照《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条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福建省教师师德20条》、《中共莆田市委教育工委、莆田市教育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班子成员带领全校党员一起,常思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鸣廉洁警钟,提高党性原则,牢筑防腐堤坝,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监督。

根据学校实际,出台《莆田一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莆田一中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等方案。组织中层干部和党员去莆田市第二看守所参观自诫,邀请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黄永闽来校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在全校教职工例会上专题传达廉政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多次举办“莆田一中教师道德讲堂”活动,校党委书记郑高翔每次都亲自作精彩点评。要求学校所有党员“亮岗承诺”,目标、任务与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相一致,要求教师要做到的党员教师先做到;普通教师做好的,党员教师要做得更好。通过持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传递正能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我校党建工作的又一特色。

三、强化“186”,拓宽活动载体,打造活力型党组织

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也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需要,同时也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保证。为此我校先后开展一系列活动。2011年以建党90周年和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各党支部开展 “回首光辉历程、构筑先锋堡垒”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永远跟党走”唱响红歌比赛,党委组织党员合唱团在比赛中做示范演出等活动。2012年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的教师”大讨论系列活动和莆田一中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革命老区行等活动。2013年五四青年节召开全体青年教师座谈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沟通,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同时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五比四优两满意”活动。结合“两访两创”,开展了以“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困难、消除一个隐患、提出一条建议、帮助一名潜能生”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教职员工真情走进学生,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共收到意见建议30条,消除校园隐患15处次,走进贫困生家庭41人次,帮助贫困家庭103户,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

四、践行“186”,加大典型宣传,打造奋进型党组织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中,校党委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围绕教育抓党建,以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带动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八大作用,校党委分类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领衔名师示范岗、岗位练兵先锋岗、学科教练先锋岗”等,切实做到榜样示范,典型引路。党员教师始终活跃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表率。如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班主任许利教师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光和热倾注到教育事业中;省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奥赛“金牌教练”朱国容牺牲所有节假日投身在教学和竞赛辅导第一线,他的名言“既然当老师,就当一名好老师吧”引起强烈的共鸣;市优秀党员林文杰任高三年段长时,其母亲不幸身患绝症,在省城治疗期间,他让姐妹轮流陪伴,自己仍以工作和学生为重,只利用周末时间奔波尽孝,高三一年多来始终坚守年级工作岗位;市优秀共产党员、总务主任陈建春把后勤事务每个细节记在本子上及时督促整改,甚至亲力亲为;黄倩汝、方建设、彭奕飞等单身老师为了不耽误教育教学工作,一再搁置自己的终身大事;郑建锦、谢铭等老师主动把婚事推到假期或高考后办理……

“榜样的力量无穷、党员的先锋闪光”,正是优秀党员的表率激励着全校师生,比学赶超,创造佳绩。在最近两届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党员老师的成绩特别突出,历史组余瑛老师获特等奖,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省一等奖,5人获省二等奖,7人获省三等奖。学校被授予“省岗位大练兵先进集体”,教研室获“省五一先锋岗”称号。近四年在高三毕业班前沿阵地上,120多名党员和200名教师,舍小家顾大家,负重拼搏,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曲动人的奉献新歌,创造高考传奇佳绩。据统计,近四年高考,我校有66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顶尖大学、240多位获省“庄采芳奖学金和市“许阿琼奖学金。在党员教师示范下,全校教职工“比学赶超”风气越来越浓,奋发有为,立足本职岗位再创新辉煌的信心越来越足。

五、拓展“186”,全力解忧帮困,打造温馨型党组织

党组织不仅是先锋作用的堡垒,而且是传递温暖爱心的港湾,我校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时刻把党恩温情送到弱势师生心头,摸清窘况,及时解忧帮困。

在党委牵头下,教工会和团委会、年段和班主任切实关注弱势群体,首先通过党员捐助渠道汇聚爱心洪流。我校老师住院手术,校党委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关心并捎去师生捐款二十四多万元。老师丈夫重病,家境困难,校党委发动党员教师和行政干部捐款三万多元;二是多方寻求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我校生活困难学生。联系了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资助学生90人,其中高一年段50人,高二年段40人,每人每月250元,计90000元。与北京福建木业家具商会签订 “松柏工程”协议,资助学生59人,每人1000元,计59000元。联系了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资助学生38人,每人每月200元,计22800元。申请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资助学生11人,每人1000元,计11000元。争取市扶贫开发协会捐助25位学生,每人2500元,计62500元;吴氏基金会捐助8位学生,每人2000,计16000元。联系天津市莆田商会给高三困难毕业学生每人5000元,共捐助40人,发放助学金20万元。此外,市财政局为生活困难学生每年发放12002500元生活补助金,共资助学生135人,发放助学金98550元。三是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与贫困生结对帮扶,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心理引导,鼓励他们坦然面对困难,励精图治,认真学习改变命运。

 

总之,在市委教工委等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我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校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开拓思路、树好典型,突出特色,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创先争优和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契机,把党建示范点工作向前推进,为办学好人民满足的教育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