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创先争优 >> 正文
创先争优讲奉献 立足学生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2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创先争优讲奉献    立足学生促发展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我校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始终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助推器,以“五比两优两满意”活动为载体,努力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促使党员教师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学校事业和谐发展中的先进性作用,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做到领导组织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做成让师生、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满意工程”。

一、我参与、练技能,一心一意为学生。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决定了教育的质量,高尚的师德更是教师素质的核心,所以我校明确提出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师表八条”“五种精神”为师德建设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校训“进德”为准则,通过教职工例会、各党支部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校党委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鼓励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紧紧围绕“打造有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大力加强草根教研和课题研究,全面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各教研组组织开展教师听、评课以及集体备课活动,举行全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教师创设交流、合作与成长的平台。1030日,历经一个月宣传发动准备的第一届莆田一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隆重举行,全体青年教师参与到这次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这次活动分为课件制作、教学设计、评课和片段教学四个项目,是对我校青年教师的基本技能的进行一次全面检阅。最终评选出了41个一等奖、63个二等奖。在活动中,青年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服务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同时校党委大力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的教师”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立足岗位、履行职责的意识深入人心,全体教职工想学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情有了显著提高,收到了显著成效。

二、我承诺、求创新,甘于奉献铸师魂。

校党委突出抓好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确保承诺科学具体、践诺及时高效。坚持把践诺情况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对照公开承诺内容,引导党员教师、职工查找差距,弥补不足,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组织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的教师”大讨论活动,引导优秀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带头承诺践诺。结合公开承诺活动,组织开展“七查”活动:查备课是否细致认真、查上课是否精讲精练、查辅导是否细心耐心、查听课是否吸收反思、查跟班是否及时到位、查教育是否廉洁肯干、查对学生是否热情周到。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深入开展“五比四优两满意”活动,即比学习、比师德、比敬业、比业绩、比奉献,实现师德优、质量优、服务优、工作优,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活动开展以来,全校教职员工真情走进学生,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共提出意见建议16条,消除校园隐患7处次,走进贫困生家庭41人次,帮助贫困家庭73户,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200课时,有力促进师德建设。蔡辉森、陈国文林文杰等党员教师身先士卒、无私奉献,主动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力求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打好高考辉煌的底色。

三、我奉献、树模范,平凡岗位谱新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校党委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全体教职工向优秀教师学习,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让每位老师都能近距离感受可学可比的榜样,深刻感受作为师德模范者的光荣与自豪,使先进者更有信心,使后进者学有榜样。总务处副主任陈建春老师,牢记职责,服务为本。学校后勤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在本子上,惦在心里头,还经常亲力亲为。周末时间水管漏水了,他赶到学校,自己旋起扳手;电路出现故障,他又俨然成了电工。电梯井积水,排水管堵了,情急之下,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亲自下井疏通,那时,他只想赶快恢复电梯的运行。历史组余瑛老师平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准备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早出晚归,天天以教研组阵地、以老教师为中心,妥善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用良好的心态勇夺大赛初中组特等奖。数学组许丽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以校为家,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实际行动践行“认认真真教书,实实在在育人”的教育信念。在连续十八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中,时刻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这些优秀典型点点滴滴的付出与奉献无不闪动着师德的光芒,烁动光芒中更蕴满了无怨无悔的青春誓言,映衬着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党员先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一中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师德为学生托起象牙塔的梦想,将一中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而这就是我们一中的魂,是我们一中成功的秘密,是我们一中能历经百年而生机勃发、辉煌永续的唯一理由。在2011年高考中我校高考再创辉煌,理科本一上线率87%;文科本一上线率71%;文、理科总平均成绩均居全省前列; 有13名优秀学生进入顶尖大学(7个清华3个北大2个香港大学1个香港中文大学);吴雨珊同学以704分勇夺理科投档分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七名;理科全市前十名中;我校占八名吴陈昕同学以649分勇夺文科投档分全市第一名;文科全市前五名我校占四名;共有66名同学获得许阿琼奖学金,稳居全市第一,也是我校历年来获得许阿琼奖学金人数最多的一年。

一年来,我校蔡辉森同志获得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余瑛同志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许利同志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建春同志和曾世宁同志获得莆田市优秀教师称号。

    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之奉出爱心,献出真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闯出我校师德建设新天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党的教育事业再作新贡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